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星闻快报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赵丽蓉昨天“谢幕”告别观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9:59  北京晚报

  今天凌晨零时30分,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的二儿子盛大鸣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说,他母亲赵丽蓉已于昨天早晨7时30分不幸告别人世,享年73岁。他们在初步料理了后事之后第一个给北京晚报打来电话,感谢北京晚报多年来对赵丽蓉的关怀,并代表他们的母亲向赵丽蓉的观众说声“再见”。

  每一个人都在为赵老叹惜

  今晨零时30分得知噩耗,记者赶紧跑出家门,在小区门口,当门卫听说赵丽蓉逝世的消息后,一个劲地感叹:“太可惜了,我最爱看赵老的小品了。”旁边一位中年汉子也赶紧说:“这得赶快去,明天我一定要告诉我周围所有的人仔细阅读晚报,看看这事的详细报道。”两个人还立即跑到马路中间帮记者拦截过往的出租车。

  与此同时,本报另一名记者也从家中出发,深夜电梯司梯不情愿地启动电梯,可当她得知记者是去采写赵老逝世的消息,马上说:“快点去吧,这么好的老太太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记者几经辗转,终于找到赵老家所在地海淀区温泉。由于天太黑,一时找不到具体的地址。幸好遇到一位过路的村民。一听是打听赵老的家,小伙子很爽快地往身后指了指说:“一直走就是,可赵老很少在这儿住。”

  噩耗只通知了家里人

  走进赵丽蓉家,只见她生前的起居室已经布置成了临时的灵堂。在鲜花簇拥中,赵老的遗像在对人们微笑。灵位旁,摆放着赵老生前所获得的各种奖杯。她平时最爱坐的硬木雕花椅如今已是空空的。紧挨着椅子是赵老患病期间的木床。洁白的床单上,几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床头边立着一个氧气罐。

  得知晚报记者深夜赶来,赵老的3个儿子赶忙上来打招呼说:“我们本不想将这件事对外张扬,但考虑到妈妈有那么多忠实的观众,觉得应该将这事告诉读者朋友们。”据老大盛福春透露,这个噩耗,目前连本村的人都不知道。他们只通知了家里人,新闻媒体只通知了北京晚报一家,至于其他一些前来的记者,都是看了巩汉林在网上发布的消息后赶来的。

  去年春节前五天拿到肺癌晚期通知书

  在与面带倦意的盛福春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春节的前5天,家里人已经拿到了赵丽蓉的病情诊断书,当时医生已经诊断为肺癌晚期。从诊断出病情到赵老昨天去世,历时17个月零7天。由于当时的赵老正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剧组里忙着彩排小品《泰坦尼克》。看着紧张忙碌而又非常开心的老人,全家人谁都不忍心将这个坏消息告诉她,只是天天提醒她按时吃药。因为家里人最了解赵老,能在一年一度的春节文艺晚会上给观众献上开心的小品是她最大的心愿。可谁知,这竟是她奉献给亿万观众的最后一次演出。当全家人在年三十晚上看到老人的节目时,都忍不住哭了。

  也许是由于心情畅快的缘故,疾病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来势凶猛。赵老只是时常感觉肺部有剧烈的疼痛感。她还以为是老毛病肺气肿在作怪,也没有太在意,为了不影响演出,她随身带着止疼片。

  赵丽蓉的肺气肿是在1996年5月去井冈山参加心连心大型文艺演出时得上的,当时,天正在下雨,她坚持把自己的节目表演完了,走下舞台就开始高烧不退、咳嗽不止。同年10月,赵老住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肺气肿。

  知道病情后心态很平静

  1999年4月20日,赵老的病情已经越来越严重,家里人实在是瞒不住了,便把病情的真相告诉了她。她得知真相后,显得非常平静,语气非常轻松地对家里人说:“死我不怕,只要不让我忍受痛疼就行。”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肿瘤医院、466医院、北京胸科院的医学专家们都为能延长赵老的生命倾尽了全力,一些知道病情的人纷纷送来各种药物。同年8月,赵老开始做放疗,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随后又紧接着做3个疗程的化疗,直到今年的1月25日。

  今年1月30日,赵老坚持要回家与全家人共度春节。除夕晚上,她还特意打开电视非常专注地观看了春节文艺晚会的部分节目,后在家人的劝说下,才提前休息。

  在卧床的日子里,赵老最不喜欢麻烦别人。圈内的朋友要去看她,都被婉言谢绝了。用她的话说“大家都挺忙的,别耽误他们的时间了”。每天晚上上厕所,赵老都自己一个人挣扎着去。家里人再三叮嘱她有事叫保姆,可她却说保姆白天已经很辛苦了,晚上让她多休息一会吧。

  老人走得安详

  上周五,躺在病床上的赵老让家人打电话给远在意大利的小儿子盛谦,让他回来见上一面。周六,赵老昏迷了一整天。周日,见到从意大利回来的小儿子,她心情精神明显好了许多,又开始说肚子感觉饿了,可当家里人把饭菜备好后,她又吃不下去。

  周一早晨7时30分,赵老在昏迷中去世,脸上带着人们在舞台上常见的那种幸福的笑容。(郭强 王军华)

请您点击此处,倾诉哀思



 相关链接
人去音容在 追忆赵丽蓉 (2000/07/18 14:30)
赵丽蓉昨日去世 (2000/07/18 08:55)
肺癌已到晚期 赵丽蓉拒绝出自传 (2000/04/27 10:40)
赵丽蓉患肺癌晚期 (2000/04/26 10:40)
赵丽蓉出院休养 (2000/03/17 10:53)
赵丽蓉患肺癌病情稳定 (2000/02/25 13:15)
人去音容在 追忆赵丽蓉(2000/07/18/ 14:30)
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昨日去世(附图)(2000/07/18/ 04:18)
肺癌已到晚期 赵丽蓉拒绝出自传(2000/04/27/ 10:40)
赵丽蓉患肺癌晚期(2000/04/26/ 10:40)
惜别赵丽蓉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