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哈夏”述评之二:人才摇篮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5:13  哈尔滨日报

  24届、39载辛勤哺育出的颗颗艺坛明星,已永远镶嵌在她沉甸甸的桂冠上。“哈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音乐人才摇篮。

  40年代,14万外国侨民把西方文化--包括音乐,带进了哈尔滨,并使这座新兴城市充满了音乐的气息。抗战胜利以后,从延安走出的一大批优秀艺术家进入的第一个大城市,就是哈尔滨。艺术家们在这里开始了新中国音乐文化的创建工作,著名音乐家吕骥、马可、张鲁、瞿维、寄明等,都在这里播撒过音乐的种子。1961年,以“振奋精神”为目的而举办的第一届“哈夏”,使人们战胜了天灾人祸带来的困苦,也为哈尔滨艺术人才的培养开创了新篇章。

  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德说,对一个艺术家来说,“哈夏”为创作音乐精品、推出音乐新作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舞台。通过“哈夏”,哈尔滨走出了不少音乐人才。尤其是在80年代,“哈夏”通过举办各种音乐比赛,涌现出大量优秀的歌唱演员和音乐作品。郭颂、李高柔、赫淑琴、金浪、熊林等艺术家享誉全国,《乌苏里船歌》、《我爱你塞北的雪》等歌曲久演不衰、脍炙人口。

  历经39年,人们已记不清有多少艺术家从“哈夏”起步,走上全国舞台,走上国际舞台,但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位成功者,至今仍深深眷恋着哺育他们成才的摇篮。离开家乡多年的金铁麟,对家乡印象最深的就是音乐,忘不了和同学们驾着小船在江上放歌的情形。他说,他是牵着音乐的手走过人生的;著名月琴大师冯少先已记不得在历届“哈夏”音乐会上演出了多少次月琴独奏,却永远记得自己所演奏的作品都是通过“哈夏”得以广为传播的;从一名天真浪漫的小女孩到国家一级演员,齐燕说,她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哈夏”……

  有对音乐的热情,才有参与的激情;有广泛的参与,才有广大的后备人才队伍的形成。面对新世纪,“哈夏”正积淀着更为深厚的土壤。仅以哈尔滨市教委中学生乐团为例,这个全国首屈一指的中学生乐团成立以来,排练了交响乐、管弦乐,独奏、重奏、齐奏、室内乐等100多首中外乐曲,可以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泊与祝英台》、钢琴协奏曲《黄河》乃至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序曲、舒伯特的《未完成交响曲》、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等难度较高的乐曲。菲律宾国家艺术顾问蔡继昆,日本著名指挥家朝比奈隆,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尹升山都曾与乐团合作过。孩子们高水准的演奏给这些世界级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具有相当难度的进行曲《海狼》,乐队一遍就合了下来。尹升山感叹,即便是专业乐团,也不过如此。听了乐团的演奏,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院长王世光激动了。他说,他真正明白了为什么哈尔滨被称作“音乐之城”。

  当艺术盛会的大幕即将拉开,当新世纪的春风正扑面而来,人们必将欣喜地看到: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风华正茂!本报记者何秀丽







 相关链接
华裔音乐家叶英李洪深参加“哈夏” (2000/08/04 15:00)
“哈夏”述评之一:世纪回眸 (2000/08/03 09:49)
大型舞蹈系列剧《月牙五更》将亮相“哈夏” (2000/08/03 09:43)
“哈夏”将上演“世界名曲合唱音乐会” (2000/08/03 09:39)
北京女子爱乐乐团“哈夏”奏佳曲 (2000/08/02 14:01)
中俄音乐家“哈夏”联奏世界名曲 (2000/08/01 11:48)
地税之夜演唱会:“哈夏”明珠 (2000/07/26 10:0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