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东方少年李云迪琴声惊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08:38  天府早报

  本报讯 举世瞩目的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日前落幕,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附中的18岁学生李云迪夺得金奖。25日,从波兰华沙回到北京的李云迪透露,他将于11月回到母校四川音乐学院汇报演出,用琴声回报曾给予过他支持与鼓励的老师和同学。

  李云迪曾在川音附中学习,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老师。川音钢琴系主任李晓玲说,李云迪在川音求学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他的音乐感觉很好。在这次世界级的钢琴大赛中,正是他对音乐的这份近乎天才的感觉征服了世界钢琴大师们。本次大赛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94名选手参加,共进行四轮,刚赛完第一轮,一位波兰籍评委便兴奋地与他的同行打赌:“金奖就要产生了,他就是中国的李云迪。”

  果然,李云迪成为了第一个获得金奖的中国人,而且是历届金奖获得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堪称中国音乐界在古典音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此前,这个赛事的金奖已空缺了整整15年,这项5年一届的国际大赛以演奏难度大、评判严格著称。我国选手以前获得的最好成绩是著名钢琴家傅聪和李名强分别在1955年和1960年获得的第三名和第四名,并因此扬名世界乐坛。此后近40年我国选手均无缘入围决赛。

  李云迪4岁开始学琴,8岁时,他便在重庆市首届少儿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次年,又在首届“华普杯”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今年7月23日晚,作为四川音乐学院附中高三学生的李云迪在该院举行了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他先后热情而娴熟地演奏了《C小调小夜曲作品48之一》、《第四叙事曲》、《摇篮曲》、《第三奏鸣曲》等肖邦名曲,其精湛的琴技和细致的表达征服了现场所有听众。

  这次比赛,李云迪以一曲精彩的肖邦第一协奏曲夺得了举世瞩目的金奖,并与一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选手陈萨女同获由肖邦协会设立的波罗乃兹舞曲最佳演奏奖。陈萨同时获得大赛第四名。在李云迪获得金奖后的短短几天里,许多国际知名商业公司和世界级交响乐团都纷纷向他表示了合作兴趣,但均被李云迪婉言拒绝。“我接下来的事是应该到欧洲找一位好老师潜心学习,等积淀足够丰富后再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

  带着成功的辉煌,昨晚,李云迪已从北京乘飞机飞往深圳,将在深圳艺术学校演出。下月回四川演出后,他将被本次大赛组委会安排去日本、荷兰等国巡回演出,从此李云迪这位东方少年将跨入世界一流钢琴家的行列。(记者吴晓铃)





 相关链接
钢琴神童李云迪摘下肖邦金奖(附图) (2000/10/26 18:15)
李云迪获肖邦钢琴大赛金奖史无前例 (2000/10/26 06:50)
中国选手李云迪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夺魁 (2000/10/21 10:48)
蓉城学子李云迪“琴”挑肖邦 (2000/07/24 10:27)
李云迪首次在中交协奏下登台献艺(附图)(2000/11/27/ 13:36)
18岁的李云迪复活19岁肖邦(2000/11/26/ 11:43)
钢琴天才李云迪今晚北京演绎肖邦(附图)(2000/11/25/ 18:10)
评论:给李云迪开两道处方(2000/11/21/ 13:28)
  • 聚焦钢琴神童李云迪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