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DVD导刊》专题 >正文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2:54 DVD导刊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二)

《夜与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6、《夜与雾》 Night and Fog 法国 1955

  影片:在纳粹的集中营解放十年之后,法国左岸派的代表阿伦.雷乃拍摄了这部反映大屠杀暴行惊骇的纪录片。影片虽然只有32分钟,却叫人对那一段历史感到震惊。清晰的旁白将观众带进已经杂草环生的一座座营地,迟缓的摄影机移动拍摄周围环境。穿插在片中的一具具尸体堆积的影像,加上本片灰色的影调,让人不寒而栗。片中雷乃保持着反省性而不是
道德性,在众多纷繁的二战反思影片中,本片可谓是脱颖而出,雄浑大气,发人深醒。

  碟片:标准公司在2003年特别推出本片的标准版,影片的修复水平当然叫人绝对放心,花絮不多,但其中阿仑.雷乃的访谈资料却很珍贵。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二)
《战争迷雾》

  7、《战争迷雾》 Fog of War: Eleven Lessons from the Life of Robert S. McNamara美国 2003

  影片:现已87岁高龄罗伯特.麦克纳马拉是美国国防部前任秘书,晚年的他对自己在越战中的过失和所犯的罪行谈了感想,是自己的失误使场冲突不断升级,并使58000名美国人和340万越南人在越战中丧生。他归纳了11条人生经验,娓娓道来,希望可以让后人借鉴,其中包括“分散敌人注意力”、“获取数据”、“重新检验推论”等。本片获得了2003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并在IMDB最佳纪录片中名列第四。

  碟片:哥伦比亚公司这次出品的DVD不仅声画质量优秀,而且花絮也算丰富,包括40分钟的删除片段,以及珍贵的文字内容“麦克纳马拉的十个教训”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二)
《悲哀与怜悯》

  8、《悲哀与怜悯》 The Sorrow and the Pity 法国/瑞士/德国 1969

  影片:这是一部法国城市被纳粹占领的历史,当时法国维希政府和纳粹合作,被沦陷的法国人却懦弱地沦为法奸或为德国人工作。影片分《崩溃》和《选择》两部分,通过采访和珍贵的档案影像资料,竭力调查法国在德军占领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不仅拍摄了农民、政府官员,还采访了参加战役的老兵,看到他们流露出当时安于被占领的状态,不由让人哀其可悲又怒其不争。这是目前对那段历史最详实的记录,运用了很丰富的材料及深刻讽刺性的基调,还因此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提名。

  碟片:Image公司曾经出过一个双碟版本,但几乎没有什么花絮。

  9、《南北战争》The Civil War 美国1990

  影片:本片长达11小时20分钟。由于19世纪的美国内战是无任何影像资料的,影片主要是用静止照片为资料制作的。花费5年时间在公共档案馆和私人相册中总共收集到了16000多幅关于内战的照片,利用这些资料,导演肯.伯恩斯详细地再现了所有的重大战役。选自日记、信件、演说、新闻报道、回忆录的陈述通过不同的话外音而复活起来,既朴实无华又雄辩有力。这部以新颖的手法表现历史的影片也被看作“新纪录电影”的代表作之一。

  碟片:只有一区曾经出过一套5碟的DVD套装,采用的是全屏画面和杜比5.1声道。花絮方面十分丰富,包括导演的评论音轨、幕后制作花絮、导演的访谈、战争地图等,收藏价值高。

影史最佳纪录片盘点(二)
《给我庇护》

  10、《给我庇护》Gimme Shelter 美国 1970

  影片:1969年胡士托音乐节四个月之后,发生了一次名气远在前者之下、但意义与成就来说不遑多让的枪杀事件。当时,在美国有大量乐迷的滚石乐队在美国加州奥德蒙举行一场免费演唱会,当天有40万观众来到现场,但悲剧发生了,被聘来维持秩序的飞车党在演唱会上演了暴力的场面,一名观众被追杀而死。20世纪60年代爱与和平的聚会的巨大神话在瞬间倒塌。梅索斯兄弟导演的本片既是滚石乐队最珍藏的瞬间,也是记录音乐节暴力事件的重要文献。

  碟片:本片的标准版虽然是全屏,但加入了一条dts音轨,让滚石迷欣喜不已,花絮方面则有评论音轨、大量的删除片段以及附送的小册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