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落水酷狗昆汀盛宴 蒂姆-罗斯主演《落水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7 DVD导刊
落水酷狗昆汀盛宴蒂姆-罗斯主演《落水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落水狗Reservoir Dogs 美国 1992
  类型:犯罪/剧情/惊悚
  出品:乌发公司
  容量:D9×2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英语杜比5.1/英语dts/法语dts
  字幕: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中文
  片长:100分钟
  花絮:评论音轨/制作特辑/访谈等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
  主演:蒂姆•罗斯Tim Roth
  哈维•凯特尔Harvel Keitel
  迈克尔•马德森Michael Madise
  影片:8.5 碟片:9

  简评:

  酷——不是一般的酷

  预算区区150万美刀的《落水狗》绝对称不上是巨作,然而它却比巨片赢得了更响亮更持久的掌声。其中的神髓就是它完全舍弃对抢劫经过的叙述,深入关注并剖析了一帮抢匪作案前后的心理,和狗们“落水”后疯狂互咬的情景做了全方位细致地展示。通过闪回穿插以及补白的叙述形式,独辟蹊径地打开了类型片制作的另一个视角,让看惯了黑帮片高高在上永不落网和看厌了警匪片抢劫枪战的老美们眼前一亮以至目瞪口呆。

落水酷狗昆汀盛宴蒂姆-罗斯主演《落水狗》

  开场早餐会:

  开场将近十多分钟的早餐会场景是昆汀招牌式“伪絮叨”的处女秀堪称影史经典。同《低俗小说》中约翰•屈伏塔与萨缪尔•杰克逊登场时在轿车里谈论“荷兰买卖毒品合法”的作用一样,众人对麦当娜一曲《宛如处女》的调侃评价与是否支付小费的讨论,八个人的话语、神情都是人物性格和处世态度最直接的表现,也为了影片接下来抢劫后每个人身处不同境遇采取不同态度以及事件结果埋下的伏笔,对剧情的演进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在昆汀眼中,这根本就是一出性格语言的MTV,半圈轨道使镜头可以左右往复来回推摇,把原本单调的对话拍出了动感变化,剪辑再通过变化节奏突出念白的可看性和神态的可听性,交互着让观众感官应接不暇。跳至下一个众“狗”拉风散步时的慢镜,大家来不及反应,惊鸿之感立现。

  时空跳跃叙事方式:

  影片作为一部围绕抢劫的警匪片,却舍弃了该类型以往的“重头戏”抢劫经过,笔墨着力表现抢劫被警方卧底打乱后发生的一系列事变。让看惯了黑帮片高高在上永不落网和看厌了警匪片抢劫枪战的老美们眼前一亮以至目瞪口呆。视角创新不失为影片大热的原因之一,更为重要的可能是影片时空条约式的叙事方式。

  主线是白橙来到仓库发展到金先生虐待警察到最后众狗火拼,不断逃跑至此的人物和拙拙逼人的台词使影片节奏越来越快,集团内人物关系从开篇的轻松调侃向最终的剑拔弩张几何级数发展。这样一来,就需要用仓库外事件缓解观众紧绷的中枢神经,表现逃亡经过和阐释众狗来头的闪回镜头就来起到放缓影片节奏的作用。换个角度说来,这种叙事形式是最贴合影片内容的表达方式,按传统叙事方式讲述这一故事,可能就一点也吸引不了观众了。

落水酷狗昆汀盛宴蒂姆-罗斯主演《落水狗》

  穿插在“现在进行”故事主线的场景,也是经过轻重缓急的安排的,像相声抖包袱的技巧一样,与正在发生的事件和最新登场的人物关系最密切的包袱要快抖,最重量级的“包袱”最后才抖。所以,老粉逃亡过程体现了一定的勇敢智慧为结尾他成为最大赢家埋下伏笔,对火拼枪战有情感铺垫的老白同乔父子的关系和疯狂老金的背景观众能及时了解,最大的悬念卧底橙的打入集团内部过程虽然很长却像看了一出精彩短片一般过瘾。

  简约经典和现场感觉:

  场景的简约设计目的性是在于要让观众心甘情愿地跟着剧情走。简约处理即能避免低成本制作“大类型片”容易失真虚假的弊病,同时也是导演自信心的表现。所以,看景时那个前停尸房的仓库变成了昆汀心目中的最佳且唯一的内景拍摄地点。故事大部分时间在那里度过,给整部电影带来了强烈的舞台感觉,就算把影片改成一出话剧,难度也不会大到哪去。角色的鲜明个性在演员的精彩演绎下有血有肉惟妙惟肖令人印象深刻。

  文戏多过武戏,也是这部本质上的警匪片区别于其他同类影片最大的特色。特色归特色,不是说文戏多过武戏,就没有武戏或者武戏就不好看了。相反,在那些一闪而过却少而精的追逐、枪战、驾车和暴力动作场景中。粉先生躲避警察追逐奔逃的场景,镜头的平移让观者感觉就好像在看对面大街上发生的事一样;撞车和枪声都是很强烈很“亲身”却很经济的感官体验;白驾车护送负伤流血的橙到原定聚集地的场景,固定镜头从后座摇移到前方驾驶座的镜头全在车厢内完成,营造出观众像在副驾驶座一起逃跑亲临现场的效果。迪奥/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