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碟市指北:101最佳电影剧本 解读韩国电影血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32 新浪娱乐
碟市指北:101最佳电影剧本解读韩国电影血性

慕尼黑双碟特别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碟市指北:101最佳电影剧本解读韩国电影血性
速度与激情套装

  No.3 美国编剧工会评出的101个最佳电影剧本

  近日美国编剧工会评出了影史上101个最佳电影剧本,其中前十名如下(这十部电影你都看过了么?):

  1.《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朱利叶斯·J·艾普斯坦 ,菲利普·G.·艾普斯坦
,霍华德·科克

  2.《教父》The Godfather: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马里奥·普佐

  3.《唐人街》Chinatown:罗伯特·汤

  4.《公民凯恩》Citizen Kane:赫尔曼·J.·曼凯维奇,奥森·威尔斯

  5.《彗星美人》All About Eve:约瑟夫·曼凯维奇

  6.《安妮·霍尔》Annie Hall:伍迪·艾伦,马歇尔·布瑞克曼

  7.《日落大道》Sunset Blvd.:查尔斯·布拉克特,比利.怀乐德,D.M. Marshman Jr.

  8.《电视台风云》Network:帕迪·查耶夫斯基

  9.《热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比利.怀乐德,) IAL 戴蒙德

  10.《教父2》The Godfather Part II: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马里奥·普佐

  [本周聚焦]

碟市指北:101最佳电影剧本解读韩国电影血性
野兽

  解读韩国电影中的“血性”

  最近连着看了两部韩国的新片,一部《假日》和一部《野兽》。这两部不同题材的影片都拍得非常精彩,女性角色在这两部影片里成了完全的配角与符号,两段充满了雄性气息的故事都给人的感觉都非常MAN,甚至在观影过程中几次三番让人咬牙切齿而义愤填膺。突然想起已经不是第一次从韩国电影里拾取到这样的情绪,《狂野追凶》、《实尾岛》、《太极旗飘飘》、《甜蜜人生》《哭泣的拳头》、《假日》、《野兽》……如此众多的影片里我们都几乎看不到多少女性角色的戏份,纯粹而阳刚的男性演绎和视角,讲述了众多充满了“血性”的震撼故事。回想起1991年世界杯韩国队对德国队,在上半场0:3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居然能一鼓作气把德国佬死死按在自己的半区里,疯狂进攻并且还打进两球的是谁?韩国队!中东恐怖分子貌似很厉害,可当沙特队遇上了德国,我们在看到沙特队员不断倒地之后比分停在了0:8。由此可见韩国人这种阳刚的“血性”显然并不是偶然,整个民族血液里流淌的“血性”在韩国的电影里重唤光华,以全新的精神姿态绽放了出来,感染着每一个观众刺激着每一颗心跳。而这种源自骨子里阳刚而强韧的“血性”,在中国电影里其实一直也都存在着:《英雄儿女》里有、《黄飞鸿》系列电影中有几部有、近年的《可可西里》里也有;可是在风景如画《十面埋伏》里、在一定要看日出的《七剑》里、在CG效果做得像动画片的《无极》里,这些“大导演”的众多“大制作”里我却遍寻不着属于中华民族的“血性”。

  所谓“血性”并不是冲动,也绝不是暴力;而是一种坚强不屈的精神。韩国近年来众多电影里都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这种精神,下面我们就选择近期的几部来逐一分解:

  《野兽》

  导演:金圣洙

  主演:刘智泰 权相宇 孙秉浩

  权相宇饰演的汉城地方警察局的刑警张道荣性格急躁,喜欢用拳头解决问题。而刘智泰饰演的坚信正义的检察官吴镇宇则冷静、理智而机敏。两人因为调查同一起案件而携手合作,随着案情的不断深入,处境也变得越来越危险。对手是正进军政界的黑帮老大,不被社会所驯服的两个男人为降服黑社会的巨头,唤醒潜伏在自己身上的野兽本能,在暴力世界中奋力拼杀。

  《野兽》由韩国新人导演金成洙执导,无论是胡子拉茬满头长发的刑警权相宇,还是举止严谨一丝不苟的检察官利智泰,都让本片整个故事充满了阳刚气息。不是权相宇的粗犷和暴力、也不是刘智泰的冷峻和强硬直接给予了影片“血性”的精神;而是整部影片对黑暗现实社会的压抑性控诉和对所谓正义的执行的现实性讨论,把观众一步一步的引向了剧情深处,被这种压抑的环境逼得喘不过气来,在所有的正义希望被导演一点一点引燃又一点一点捏熄之后,再来一个不同于往常传统引导性电影的暴力式结局,这时所谓的证据和正义都显得如此可笑而讽刺,子弹和血迹换来的正义却是如此痛快却又窒息。影片没有宣扬暴力,也没有反正正义,只是以一个矛盾的故事来刺激人们对于正义的解读和血性的精神。

  DVD韩国三区4月25日发行双碟特别版:DISC1正片碟为1.85:1可变宽屏正片搭配杜比5.1韩语音轨;DISC2花絮碟内容有导演引言、影片选角、制作特辑、访谈内容、动作场面分解、特效制作、配乐制作、剧照图片集、预告片等。

碟市指北:101最佳电影剧本解读韩国电影血性
假日

  《假日》

  导演:梁允浩

  主演:李成宰 崔民秀

  许多电影题材都以现实生活为蓝本,这部电影正是如此;没有什么比生活更戏剧化,也没有什么比现实更具震撼力。故事以一场极具讽刺意味道的汉城奥运会圈地行动为开场,李成宰饰演的江赫被判17年刑(7年徒刑,10年保护监护),所谓保护监护制度是韩国1980年制定的徒刑结束后继续在监护所关押的制度。而时任总统全斗焕的弟弟趁职务之便侵吞了几十亿韩元国家财产,最终却只被判了七年刑,而后又停止执行。为了摆脱自己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江赫等人做出逃狱的大胆决定。成功逃脱后他们在首尔市内9天里闯入了5户人家,将居民作为人质,但并没有实施伤害,他们自己做饭,请居民喝酒,使居民完全没有被威胁感……

  执导过《风斗士》的梁允浩和《实尾岛》《人民公敌2》的金牌编剧金熙才,都比较青睐厚重粗犷的男性题材。此番联手打造了这样一部耐人寻味的男性电影。影片故事发展中充满了血性的阳刚气息,最后“无钱有罪,有钱无罪”的呐喊尤其壮烈而讽刺。当最后花9万美元购得使用权的BEEGEES名曲“Holiday”悠然响起时,热血的故事与悲怆的旋律交织中延伸出厚重的无奈叹息。

  DVD方面韩国三区4月13日发行了该片的双碟特别版:DISC1正片碟为2.35:1可变宽屏正片搭配杜比5.1韩语音轨;DISC2花絮碟内容有导演引言、删剪片段、制作特辑、访谈内容、历史相关记录、剧照图片集、预告片等。

  《甜蜜人生》

  导演:金知云

  主演:李秉宪 金永哲 申敏儿 黄正民

  在充斥喜剧和恐怖类影片的韩国电影市场,导演金知云以其独特的拍摄风格吸引着观众。与以往黑帮题材类型的影片着重描写帮派之间的名争暗斗的故事不同,《甜蜜人生》流露出像诗一样的另类个性。李秉宪饰演一个冷酷而忠诚的黑帮干将,他的高度服从和非凡的办事能力受到了黑社会老大姜老板的赏识和信赖,他也因此得到了一家位于首尔的酒店的经营权。他的人生似乎是甜蜜而美丽的,但这甜蜜与美丽却非常的短暂。细微的感情因素发展成为对立的导火线,而故事随着对立的极端化发展开始展开,赌上一生而累积的世界凄然的崩塌,曾经把组织当成一切的善宇只因自认为最合适的选择所牵连,要与自己荣辱与共组织展开一场生死决战。在这一过程当中,他唯一值得信赖的就是自己的拳头。

  影片开始轻轻拂动的杨柳枝条占满了整个画面,旁白中一个弟子问:“师傅,究竟是柳枝在动,还是风在动”;师傅回答:“动由心生”。这个带着禅学意境的开头对整部影片都意味深长。《甜蜜人生》是一部男人的电影,导演构筑了一个完整的黑帮体系和理念,符合这个体系的就会在这个世界里生存,不符合的则会灭亡。信念崩溃了又怎样?亡命的挑战又怎样?看似甜蜜的东西往往已经让生活的方向改变,既然是再勇敢的战士也可能被极戏剧性的毁灭。

  DVD方面韩国CJ公司05年8月发行了该片的双碟导演剪辑版,DISC1正片碟为2.35:1可变宽屏正片搭配DTS ES 6.1韩语音轨和DD EX 6.1韩语音轨;DISC2花絮碟内容有制作特辑、概念设计、删剪片段、备用结局、MV、预告片等。SKY/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