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海外星光>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神话”般的终结者:施瓦辛格

http://ent.sina.com.cn 2000/05/20  北京晨报

  1947年7月30日,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出生在奥地利格拉茨 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村子--特尔村。父亲古斯塔夫是一名警察,他还有一个哥哥。施瓦辛格家境贫寒,直到他14岁时,家里 才通了自来水。从小,施瓦辛格的身体就很弱,这便促使他努力去锻炼自己的体魄。也正是基于此,小施瓦辛格暗地里下定决 心,将“世界健美比赛中的宇宙先生”作为了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

  1963年春天,年仅15岁的施瓦辛格在格拉茨的一家酒店参加了生平第一次健美比赛,并荣获亚军。1965年 8月,他开始服兵役,担任一名坦克驾驶员。当月底,他逃出军营,参加了在斯图加特举行的欧洲青少年健美大赛,获得“少 年欧洲先生”的称号。1966年,施瓦辛格获得了“欧洲先生”称号。同年3月,他在欧洲“体格最佳的男人”比赛中夺冠 。年底,施瓦辛格在德国慕尼黑的一家体育馆工作,一年后,他成了该馆的主人。1967年9月,20岁的施瓦辛格在伦敦 获得业余组“宇宙先生”冠军,成为该项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1968年9月,他获得了职业组“宇宙先生”称号,并 在国际健联的宇宙先生大赛中夺魁。后来,施瓦辛格移居到美国南加州。

  1970年,施瓦辛格以“阿诺德-斯特朗”的名字拍摄了自己的处女作《大力神在纽约》(HERCULES G OES TO NEW YORK)。同年10月,施瓦辛格在纽约首次获得“奥林匹亚先生”的称号。1975年11月, 施瓦辛格在南非第六次获得“奥林匹亚先生”称号。至此,他几乎包揽了所有的世界级健美冠军,这其中包括五次“宇宙先生 ”,一次“世界先生”,六次“奥林匹亚先生”,并以此成为了健美界当之无愧的“王中王”,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评为“ 人类历史上体型最完美的人”。为了给别人创造更多的机会,施瓦辛格在赛后竟意外地宣布退出健美界。

  随后,施瓦辛格将自己的注意力转向了演艺界。他来到好莱坞,进入了专门的演艺学校,刻苦攻读。功夫不负有心人 ,1976年,施瓦辛格因主演《饥肠辘辘》(STAY HUNGARY)获得了金球奖“最佳新人奖”。但由于浓重的口 音和拗口的名字,直到80年代,他才在电影方面取得突破。在成为电影明星之前,施瓦辛格曾写过四本关于健美的书,都十 分畅销。当发现自己对商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和天赋后,他毅然进入威斯康星大学学习商务和国际经济学,并最终拿到了学士学 位。此后,施瓦辛格开始投资不动产,且获利颇丰。也就在此时,施瓦辛格结识了未来的妻子玛利亚-欧文斯-施莱佛,而施 莱佛的母亲则是已故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妹妹。

  1982年,施瓦辛格主演了神话剧《王者之剑》(CONAN THE BARBARRIAN),该片在票房上 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从此,他的名字便开始享誉影坛。同年10月,施瓦辛格与施莱佛宣布婚礼将在下一年举行,而“定情 信物”便是由他主演的另一部动作大片《独闯龙潭》(COMMANDO)。婚后的施瓦辛格并没有沉溺于家庭生活,他不仅 在演艺事业上力图求新求变,而且还更加热心地投入到各种公益活动中(这一点明显是受到家庭的影响,因为施莱佛的父母正 是国际特奥会的发起人之一)。

  与其他动作明星所不同的是,施瓦辛格本人颇具幽默感,这使他得以顺利地拓宽自己的戏路。在1988年的喜剧片 《龙兄鼠弟》(TWINS)中,他的表演大放异彩,令人刮目相看。这一点是其他动作片明星无法比拟的,也使得该片的票 房突破了1亿美元。

  1990年,施瓦辛格被布什总统任命为“总统健康及运动委员会”的主席。在担任该职务期间,他不仅关注儿童的 健康成长、残疾人的福利与康复等社会问题,而且还参加各式各样的电视节目,向世界各地的人们讲解健康的秘诀,并亲自开 设健身班。10月,施瓦辛格与史泰龙等众多明星共同投资的第一家好莱坞星球餐厅在纽约开张,一时间竟吸引来数以万计的 影迷。12月,施瓦辛格被美国体育演员协会授予人道主义精神奖。

  1991年6月,施瓦辛格因热心支持公益事业而被授予“国民领袖奖”。同年7月,他主演《终结者2--审判日 》(TERMINATOR2:judgment day)而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凭借着这个充满了人情味儿的机械杀手 的形象,施瓦辛格几乎在一夜之间便成为了好莱坞片酬最高的男演员。1992年4月,施瓦辛格被《首映》杂志评为好莱坞 最具影响力的10名男子之一。

  1993年2月,施瓦辛格被国家影剧院主人协会评为十年来国际最佳明星之一,继而又被加州政府选为体育和健身 委员会主席。这时,他的精力又逐渐转移到了影视方面,相继拍摄了《真实谎言》、《蒸发密令》等动作巨片。1997年3 月,在哥伦布举行的阿诺德古典赛期间,施瓦辛格被国际健联授予金质奖章,并称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健美运动员”。在 拉斯维加斯,他再度被全国影剧院主人协会授予年度人道主义精神奖。4月,施瓦辛格进行了心脏手术,成功地更换了具有先 天缺陷的动脉阀。同年10月,他被英国《帝国》杂志评为“历史上最出色的100位电影明星”之一,名列第20位。

  1998年12月,施瓦辛格开始了惊险片《末世浩劫》(END OF DAYS)的拍摄,该片于1999年1 1月24日正式公演。

  有人形容施瓦辛格的成功经历为“神话”,而他也因此成为了美国大众文化的代表。尽管施瓦辛格到美国生活已经将 近30年了,可是他那浓重的奥地利口音却丝毫没有改变。久而久之,这种独特的口音也成了他的标志,并受到人们的认可和 爱戴。回首往事,数不清的荣誉和头衔使施瓦辛格成为世界影坛上无可匹敌的重量级明星。正如一位美国导演所说的那样:“ 他是一个顽强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会成功--因为他会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追求。”晨报记者舒彤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施瓦辛格中国行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海外星光>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