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年金马影展选片指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15:03  南方网

  2000年的金马影展,将时间前移到夏末秋初的九月,将地点搬回了西门町,不一样的气氛下,在熟悉的地方看电影,或许会有些时空错置的独特感受。虽然距离上一次影展只有十个月不到,但影展单位还是非常用心积极地搜罗上百部世界佳作,让影迷们在营养失衡的暑期商业片肆虐后,得以好好进补。不过影片那么多,又经过暑假吃喝玩乐大失血,要如何选片选得精确不浪费,在这儿我们就给您一点选片建议。

  禁忌档案特辑

  今年影展最特别的是有个以禁片为主题《禁忌档案》的单元,包括了三部华语片和三部外语片,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大师库柏力克1971年的作品《发条桔子》,这部影片改编自英国划时代的知名小说,背景设在当时不远的未来,奇特的是,在30年后看这部片,却丝毫不感过时,反而更能感受其中的焦虑与惶恐。影片藉由一名为非做歹的青少年被逮入狱后,接受政府的反向改造实验,而导致对暴力反感到近乎疯狂的程度,控诉人为的操纵心智,才是最恐怖的暴行,库柏力克大胆的手摇镜头让暴力怵目惊心,而刻意营造的灯光气氛更是叫人毛骨悚然,特别是以前段的《雨中欢唱》与后段的《快乐颂》来反衬暴力,更是神来之笔,这部片更证明了库柏力克在形式与内涵上超越世俗的独到。

  另外,因恐怖与暴力而遭修剪的《大法师》,今年则重新推出二十五周年导演版,这部被誉为恐怖片骇人经典的作品,以低调而且逼真的气氛见长,舍弃夸张的惊悚配乐,而以空洞的脚步声、纪录片式的手提摄影、仿真的事件发展(不交待事情缘由、直线叙事,还辅以科学佐证)逼迫观众在压抑冰冷的情绪中,接受一波波恐怖折磨,片末大篇幅描绘教士降魔的过程更是精华所在,不过却因此遭到天主教会的抗议批判。

  在去年掀起禁片风波的法国片《罗曼史》由于裸露猥亵,在新闻局多次审核下,即使有女导演凯特琳布蕾亚的亲笔信求情,依然不允许上映,在今年影展中再度闯关,依旧被限制只有“专业人士”才得以欣赏。故事描述一名女子在男友不愿意与她发生性关系后,痛苦地展开爱欲分离的性探险,影片精彩地分析男女关系中微妙的情感天秤,以及暗潮汹涌的心理拉扯,甚至更进一步地探索性与死、毁灭与重生的思想意境,繁复而犀利的程度,让影片中大胆的裸露与真枪实弹的性行为,成为有力的论述证据,而非纯粹地为争议而争议。

  另外在《华人新力》中也有一部禁片面世,金门导演董振良以异议人士陈振坚伪造证件,企图闯回金门而入狱半年为题的作品《解密831》,目前还未能在金门地区放映,这部片有趣的是它独特的形式,导演藉由黑白纪录片、陈振坚的访谈纪录,及亲身扮演主角重现牢狱生活,而一步步地涉入其中,灌注入自己对家乡丰沛的情感与关怀,从旁观到介入、从剧情到纪录,让影片变得富饶兴味而且真挚无比。

  欧洲名导特辑

  欧洲的名导新作向来是影迷最热衷的部分,而由于近年来世界影展中抢手导演的作品多半有片商关爱,金马能抢到的自然所剩不多。不过少归少,还是有很精彩的作品,其中之大片集中在《世界橱窗》单元。西班牙有大师卡洛斯索拉拍西班牙伟大画家哥雅晚年在波尔多的自省,《哥雅的最后岁月》以虚幻的美感透视哥雅的绘画、情爱与政治观,无论是哥雅迷或索拉迷都不该错过;而西班牙90年代后才发迹的名导胡立欧麦登过去有《红松鼠杀人事件》及《人间昆虫记》参展过,他独特的超现实迷幻唯美风格,让影迷印象深刻,今年参展作《极地恋人》是1998年威尼斯竞赛片,自然是喜欢他的影迷们绝不会放过的。

  法国资深的老导演贝特杭塔维涅(《新鲜诱惑》得柏林金熊)去年在柏林影展赢得赞誉的《稚子骄阳》,获得特别提名奖及费比西影评人奖,被赞扬为对平凡英雄奉献的描绘、对社会问题多层面的分析,还有充满视觉张力的说故事技巧极为成功,应也是极佳的选择;而法国空间创意独特的女导演安妮芳婷,继1997年轰动威尼斯的《干洗》,今年的《功夫大师》延续她1995年短片中旅馆怪人奥古斯汀的故事,让他进入巴黎唐人街去探触异国风情,而最吸引台湾观众的地方应该是有张曼玉的演出吧!芬兰导演郭利斯马基(《我雇了一个合约杀手》)则再度展现他对电影类型的独特见解,仿20年代的黑白默片风格的《爱是生死相许》有着复古的情怀。

  《男男女女》单元则有北非出生的法国女导演克莱儿丹妮斯(曾以《天使的孩子》参展过),描写北非法国驻军男性情谊与敌意交溶的《军中禁恋》,丹妮斯与她的女摄影师艾格妮高达精彩的合作,让这部不多话的电影饱满着撼人的视觉美感,美国独立制片杂志还以封面专题来介绍本片,村声杂志更将其选为年度十大佳片之首,应该是不乏可看性。而《青春一族》里也乍见英国名导马克赫曼的小品新作《年少轻狂》,赫曼备受好评的大作《奏出新希望》及《哑巴歌手》都以清新可爱取胜,这部描写大男孩凑钱去看球赛的作品,想必也会很讨喜!

  欧洲名导之作今年还收集在《影人影事》单元,温德斯今年有新作《乐士浮生录》,也在《柏林电影笔记》中,现身谈他心中的柏林;而最难解的法国新浪潮导演高达也出现在《高达在电视上》;甫获金棕榈的丹麦大导演拉斯冯提尔也在旁观《白痴》拍摄现场的纪录片《我是拉斯冯提尔,我是白痴》中,真情流露地歇斯底里。

  今年的导演专题中也有一位欧洲大导演:乔治亚共和国出生的老导演欧塔依奥塞里安尼。依奥塞里安尼学数学与音乐出身,60年代后进入电影圈,但鲜明的反政府立场让他始终无法让影片面世(1961年的首部作品《四月》,今年才在戛纳面世),80年代他流亡至法国,开始新一段电影事业。他的作品细致繁琐、饱富诗意、擅于隐喻,这次专题收集了他80、90年代的重要作品,包括他1992年重返乔治亚拍的《追逐蝴蝶》(曾参展)、96年获得威尼斯影展评审团特别大奖的《三世修行》,以及去年获欧洲电影奖国际影评人奖的《再见,甜蜜的家庭》,让久闻他名号的影迷可以一睹为快。此外,今年还有一部来自前苏联的作品《月亮情人》,是塔吉克共和国首度参加奥斯卡外语片竞赛的作品,有小亚细亚的异国风情。

  而英国最最讲究视觉奇观的怪杰彼得格林那威,今年已经有《八又二分之一女人》上过院线,金马今年则收罗了一堆他的短片,分为三个单元,供观看《华人新力》单元的影迷们独享,看完风格多属前卫的华人新导演作品,再看华丽诡谲的格林那威影片,绝对会让你有泡三温暖的强烈刺激感。

  其他佳片扫描

  今年还有许多亚洲导演的作品参展,开幕片就是陈冲的第二部导演作品《纽约的秋天》,描述一个上了年纪的花花公子与身患重疾的年轻女孩,一段“没有未来”但永生难忘的爱情,影片拍得温和,但顾长卫的摄影赋予它更多的浪漫情怀与可看性。闭幕片则是徐克今年将在威尼斯首映的《顺流逆流》,有伍佰与谢霆锋吸引更年轻一代的影迷。越南裔法国导演陈英雄阔别多年的新作《夏天的滋味》,强调东方的视觉绮丽;日本导演黑泽清的《荒凉幻境》则有他一贯的冷静疏离。陈果甫获卢卡诺金豹奖的《细路祥》,展现出童心童趣,但也依然不改对香港当代社会的观察,他的老影迷们还可以在片中找到《香港制造》、《去年烟花特别多》中的人物错身而过的惊喜。

  《男男女女》单元中,有一部纪录片《女子251》,是看一个女人在某个事件中的心路历程,是今年最具话题性的作品。而这个单元里还塞进《罗曼史》女导演的两部旧作,听说争议的程度也不遑多让。《世纪回眸》单元带有真实的时间触感与时代意义,以柏林影展参展片为大宗。《有声所在》是一系列迷人的音乐电影,可投各类乐迷喜好。《数位视界》与《青春一族》,无论是手法年轻还是题材年轻,都适合喜欢新事物的影迷尝鲜。荀小宝





 相关链接
内地影星齐集金马电影节(附图) (2000/08/28 17:39)
大陆电影竞选金马影展 三部影片获得推荐 (2000/08/09 15:31)
徐克为本届“金马”落幕(附图) (2000/08/08 16:23)
背景资料:关于“金马奖” (2000/08/08 16:21)
2000年金马影展参展影片名单公布 (2000/08/08 16:04)
2000年金马影展全接触(附图) (2000/08/08 14:33)
历届金马奖最佳影片 (2000/08/08 14:28)
大陆电影将参加台北金马影展 (2000/08/08 08:52)
影展脚步近 刘若英、伍佰为金马暖身(2000/08/29/ 14:53)
内地影星齐集金马电影节(附图)(2000/08/28/ 17:39)
大陆电影竞选金马影展 三部影片获得推荐(2000/08/09/ 15:31)
徐克为本届“金马”落幕(附图)(2000/08/08/ 16:23)
  • 第3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