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他们就是英雄儿女--记《英雄儿女》主创人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4日15:50  南方网

  编者按:我们在这里与您一起回忆塑造了英雄王成的《英雄儿女》,但您大概也像我们一样,已经看过无数遍的《英雄儿女》,所以我也没什么话好再讲了,以下只提醒您可能没注意的几个细节:1、《英雄儿女》是根据巴金小说《团圆》改编的电影;2、导演武兆堤是于美国出生并长到5岁;3、饰演王成的刘世龙还演过《刘三姐》里的阿牛哥。

  导演武兆堤

  武兆堤(1920—1992)生于美国匹兹堡。1925年随父母回国。1936年参加山西牺盟会。1938年入山西民族革命大学,1939年赴延安抗大。1949年调中央电影局,1953年入长影任导演。1955年与苏里导演《平原游击队》。同年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修班。毕业后独立执导《地下尖兵》。1958年之后导演了《红领巾的故事》、《冰上姐妹》等。1964年同毛烽合作,将巴金的小说《团圆》改编为《英雄儿女》获得很大成功。之后他被调到文化部电影局主持艺术处工作。1979年导演了《山重水复》。不久调北影,担负起艺术创作的领导工作。

  摄影舒笑言

  舒笑言(1930—)黑龙江依兰人。1945年考入依兰成城剧团当演员,后入依兰联中师范班学习。1948年入东影第3期训练班。同年参加了新中国电影第一部长故事片《桥》的摄影工作,接着参加了故事片《无形的战线》、《马兰开花》的拍摄工作。1956年任摄影师。1957年拍摄了他处女作故事片《复试》。以后相继拍摄了《悬崖》、《心连心》、《冰上姐妹》、《花为媒》、《英雄儿女》、《青松岭》、《沙家浜》、《平原游击队》、《山村新人》等。1980年他兼导演(与荆杰合作)拍摄了故事片《黄英姑》。其中《冰上姐妹》获第2届中国电影摄影学会优秀摄影荣誉奖。

  英雄王成(刘世龙饰)

  刘世龙(1930—)安徽萧县人。1939年参加新四军。历任勤务员、通信员、战士、班长、排长、宣传队员、文工团员、戏战队长等。这期间,他参演了40多部出舞台剧,如《兄妹开荒》、《白毛女》等。1951年由解放军16军保送入西南人民艺术学院、北京电影学校学习表演。1953年毕业分配到长影演员剧团任演员。主演过《英雄儿女》(饰王成)、《刘三姐》(饰阿牛)、《鸿雁》(饰李方飞)、《战洪图》(饰丁胜河)等15部影片。另外他还参演了多集电视剧。导演了电视剧《二林小传》和《追寻》等。

  王芳(刘尚娴饰)

  刘尚娴(1941—)江苏徐州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同年分配到八一厂演员剧团。毕业之际,应长影之邀参加了故事片《英雄儿女》的拍摄,饰女主角王芳,受广泛赞誉,曾获长影建厂35周年优秀影片创作者奖。之后她又出演了《火种》、《以祖国的名义》等十多部影片。并向导演方面发展,拍摄了《风雨下钟山》(副导演,获1983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中国刑警》等影视片。

  王文清(田方饰)

  田方(1911—1974)天津人。1931年肄业于北平辅仁大学。同年进入上海天一影片公司。任场记兼语音教员。1932年在影片《飞絮》中第一次担任主角。1935年在新华影业公司主演《红羊豪侠传》,饰演农民领袖洪秀全。此间他在《壮志凌云》塑造了爱国农民田德厚的形象。1938年到延安,入抗军政大学。翌年转入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任艺术指导科科长兼演员,曾演出话剧《日出》、《我们的指挥部》、《带枪的人》等。抗战胜利后,担任东北文工一团副团长、东影厂秘书长、北影副厂长兼演员剧团团长,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等职。建国后,他出演了《深山里的菊花》、《风从东方来》、《革命家庭》等影片。在《英雄儿女》中,他成功塑造了部队领导干部的形象。

  王复标(周文彬饰)

  周文彬(1907—1981)1937年考入上海新华电影片厂演员训练班。1945年在华北工作。1947年后曾任上海中国电影制片二厂、香港永华电影公司演员。1951年任上海大光明二厂特邀演员、汉口中南军区部队艺术剧院话剧队演员。1953年调入东影演员剧团。曾参加译制影片数十部,并在故事片《党的女儿》、《冰上姐妹》、《铁道卫士》、《甲午风云》、《英雄儿女》、《景颇姑娘》等中扮演重要角色。(《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发表评论





 相关链接
《英雄儿女》找不到“王成”“朝鲜老大爷”现身 (2000/10/12 17:39)
抗美援朝战争影片(14):《奇袭白虎团》(京剧)(2000/10/25/ 13:44)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为了和平》开播(2000/10/25/ 11:44)
一改小媳妇形象 沈丹萍“当上”志愿军女兵(附图)(2000/10/25/ 10:46)
抗美援朝战争影片(1):《上甘岭》(2000/10/24/ 22:43)
  • 抗美援朝战争影片回顾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