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正文
话剧《孔乙己正传》3个小时超长精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9日16:57  北京晚报

  17日晚,电影导演古榕与百老汇的中国明星王洛勇导演的话剧《孔乙已正传》在首都剧场正式上演,长达3个小时的演出、舞台上真材实料的道具布景和如同电视剧般跌宕起伏的故事让你觉得“票有所值”,很少有专业的话剧导演愿意用这么“拙”的方式一股脑儿地把好东西都拿出来给你看,他们多半会精挑细选,让你看着舒服而且不累。但电影出身的古榕不懂这些,把他在银幕上的场面特写一并搬上了舞台,让前天的首都剧场变成了电影院和戏剧杂交的共同体。

  呈现方式非常电影

  想起当初话剧《孔乙已正传》建组时,古榕导演连珠炮似的说话方式,让你觉得这么一个听他说话都会感觉到喘不过气来的人,一定不会有太过缜密的思维并能心平气和到可以娓娓道来在舞台上讲故事。可就是这么个人昨晚在舞台上为观众建立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戏剧结构和完整得吓人的情节故事。他用在电影中的场景画面来作每一场戏的开场白,为你呈现故事将要发生的整体环境和氛围,而后,大幕开启,宛如电影中的特写镜头的到来。于是坐在剧场中,你完全可以想像自己的眼睛就是长臂摄影机上的镜头正在由远及近地从近代的中国游移到江南的小镇,再直视生活在其间的孔乙已们。古榕的聪明之处在于将美妙的视觉和动人的音乐插入到原本单调的话剧舞台,让你获得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他所欠缺的却是戏剧所带给人的活跃的思维活动。

  在这个结构下演员的表演也各有特色,王洛勇扮演的孔少成基本上以精神气质取胜,翟佳、胡静两位女主角的表演尚可圈点,而黄宗洛、冯福生、李庆祥、陈默等老艺术家承担起演出话剧原有味道的重要角色。

  舞台设计非常中国

  该剧的舞美、道具和服装给观众带来超强的视觉冲击力。舞美设计,以水乡、贡院和皇宫为三大场景,而其中尤以水乡的特色风情引人入胜。为了营造逼真的现场气氛,舞美设计师特意在舞台前的乐池中停靠着一只实物大小的乌篷船,后面是两座高二三米,长达十几米的石拱桥,横跨在舞台上,两侧耸立着四组高达六米的三棱柱,上面分别绘有水乡房檐、贡院石碑、盘龙柱,最后面是一幅非常精美的水乡小镇全貌。再加上太和殿步云梯、贡院考房等实物布景,舞美布置投资达二三十万元。最出奇的是,戏中间断部分,幕前将重挂薄纱幕布,投影古榕拍摄的同名电影故事片中的“水乡风光”片段,大大增强了观赏性。昨晚舞台上陈设的家具,也算是创造了一个纪录,先后出场的大大小小百余件家具皆为明清时代的原装古董家具,这在中国的戏剧舞台上绝对是首次。据介绍,这批明清古董家具总价高达300万元,具有极高的收藏和观赏价值。据了解,剧中三十几个演员的服装是特地请浙江的服装设计师根据剧中人物的性格特征,量身订做的,共一百七八十件,可谓真材实料。本报记者满岩文 刘平摄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王洛勇百老汇归来倾情演绎孔乙己(附图)(2001/08/19/ 14:19)
王洛勇:我要用3年干别人30年的事(2001/08/17/ 18:20)
王洛勇:美国百老汇剧院的百年奇迹(附图)(2001/08/17/ 18:16)
昨日首次亮相 话剧《孔乙己正传》很电影(图)(2001/08/17/ 08:11)
古榕与话剧《孔乙己正传》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