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推出北京版专题 >正文
走进排练现场 这一夜,我们怎么说相声(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0:45 生活时报

  赖声川导演的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曾在2001年年底上演后引起强烈反响,不仅戏剧界如此,曲艺界也是一样。趁着余热,本月26日经全新打造的北京版《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在青艺小剧场演出。这次的主要演员将是北京的陈建斌、达达等人。“北京版”与“台湾版”有什么不同?那一夜他们将怎样说相声?抱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他们的排练现场。

  执行导演陈立华:这是了解话剧的入门

  谈起台湾版《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和北京版的不同之处,执行导演陈立华说:“最主要的不是台词的内容改了多少,而是诠释的方式不太一样。而且戏也是随着人走,因为人物的不同,个性的不同,而有着不同的感觉。”在剧中,陈建斌表演的“皮不笑”和金士杰表演的“皮不笑”就很不一样。金士杰的“皮不笑”骨子里面有一种沉重,你什么时候看他都觉得他不快乐,而陈建斌的“皮不笑”则有一个逆骨,他很独特的个性造成他以后会说一些夸张、激烈的话,他的行为是他的个性始然,并不是因为他不快乐。

  执行导演陈立华认为:“从相声系列来看,戏有两个地方最出彩儿,一是本身的相声技法是精彩的;第二个是创作者赖声川先生的戏剧结构是非常好的。其实,话剧的结构和他的内容是同样重要的,那对于一个不太了解话剧人来说,这出戏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入门。”

  陈建斌:对赖声川倾慕已久

  陈建斌曾被公认为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戏剧舞台不可或缺的“大台柱”。此次他将出演原由台湾实力派金士杰饰演的“皮不笑”一角。

  陈建斌说对赖声川倾慕已久,自己是抱着规规矩矩学一把的念头来到剧组的。

  对于“相声剧”,陈建斌没觉得有什么不同。“只要是在台上直接面对观众的演出都是一种,我认为它只有一个结果,就是面对观众时你的演出作品才会完成,从这点来看,京剧、舞蹈、戏曲、话剧、相声、小品都一样”。

  演“皮不笑”对陈建斌来说是个挑战。因为这个角色在台上没有过多的形体语言,更多的是嘴皮子的功夫。陈建斌说自己几天下来练得嘴上都是泡。

  陈建斌说,《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是按照严格的相声规矩搭出来的一部戏。超越相声的是,它在逗人哈哈一笑的基础上,谈到了哲理——人应该怎么活。

  “玩意儿”二人转

  王毅:上台别太注意我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有4个角色出现,贝勒爷、皮不笑、乐翻天和玩意儿。在本剧出演“玩意儿”一角的将采取两人轮换制。其中一个“玩意儿”将由从没参加过正式演出的戏剧爱好者——《北京青年周刊》的文化记者王毅出演。

  王毅坦言自己对话剧有种特别的爱,仅《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正式的演出就看过了4遍半。“小时候我们家就住首都剧场附近的胡同,有时候跑步就到了人艺的门口看贴在门口的剧照。记得当时我母亲的学校能买到便宜的话剧票,所以经常看人艺的话剧。上大学的时候看得比较的多,几乎每一部人艺的话剧都不会错过。后来在学校也导过一些戏。”

  在戏中,玩意儿是贝勒爷的随从。王毅说这个角色很辛苦。上台时要挑一副约百斤重的担子,里面有扇子啊、雨伞啊、痰盂啊等等道具。“玩意儿”就要挑着这么重的东西满场跟着贝勒爷跑。同时,配合贝勒爷的举止行为,他还要不时地递个毛巾、递个痰盂茶壶,搭个腔什么的……

  “作为一个非专业演员,站在台上就像站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之中”,王毅说,“不知道当台下坐满观众的时候又会是一种什么感觉。”

  “我就希望在演出的时候台下的观众不要太注意到我,如果太注意到我那就出事了”,他加了一句。

  王伟:节奏就是关键

  来自首师大大四中文系的学生王伟在剧中将饰演另外一个“玩意儿”。王伟曾出演过话剧《红星美女》

  王伟说:“虽然说玩意是一个小角色,身份就是贝勒爷的仆人。在剧中基本没有什么话,但是得站在台上1个多小时。话不多,但是要求都得在裉节上,话必须得搭在相声的节奏上,包括我的形体和道具的使用,都得在一个节奏当中,如果乱了的话这部戏就没法演了。”

  “最怕的就是有时在台没有什么戏,一句话没有,这时候主子突然来一句话、一个动作,你都得跟上,随时都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不能有一点的松懈。”(本报记者/陈静)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资料:主创人员达达、王伟、王毅简介(2002/03/20/ 15:19)
资料:主创人员陈建斌艺术简历(2002/03/20/ 15:14)
主创人员之一:倪敏然简介(2002/03/20/ 15:10)
北京版“千禧夜”3月26日登场 赖声川携手陈建斌达达(2002/03/19/ 15:41)
当相声剧回到小剧场-赖声川将展现北京版“千禧夜”(2002/03/19/ 15:39)
专业支持业余 “千禧夜”剧组全力资助大学生(2002/03/19/ 10:38)
“千禧夜”主演陈建斌:有些传统不容颠覆(2002/03/19/ 10:33)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内地版即将登台(图)(2002/03/18/ 16:40)
陈建斌和达达加盟北京版《千禧夜》(2002/03/18/ 15:53)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出北京版(2002/03/06/ 10:56)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推出北京版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