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妙音绝响长留人间-为京韵大鼓名家骆玉笙送行(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13:07 天津日报
“听小彩舞的大鼓听了一辈子也没听够。”(图/《每日新报》记者姜宝成 段毅刚)

各界群众送别骆玉笙(图/《天津日报》记者孙震 傅桂钢摄)

骆玉笙老人的家属(图/《天津日报》记者孙震 傅桂钢摄)

  昨天上午,北京、天津、河北、台湾等地区的文艺工作者和观众来到北仓殡仪馆,为国宝级艺术大师骆玉笙送行。近500人胸佩白花,在哀乐声中向骆老深深鞠躬,表达哀思。

  文艺界知名人士冯骥才、罗扬、刘兰芳、姜昆、常宝华、苏文茂、李伯祥、张志宽以及骆玉笙的弟子们出现在吊唁现场。相声名家姜昆哽咽着接待了记者的采访。他说:“骆老是上一个世纪艺术界的奇迹。因为没有哪一个人从四岁红到八十九岁,而且能在艺术上不断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骆玉笙是长青树和不老松。骆老生前每次见到我,总是鼓励我多创作和表演新节目,为振兴曲艺和吸引青年观众做贡献,我一定记住她的话,多出作品奉献给亲爱的观众。”

  骆玉笙在台湾的两位弟子桂静文和王友兰是专程从台北赶到天津,为老师送别的。她们说:“在老师的弥留之际,我们没能同老人家见上一面,这是我们的很大遗憾。但可以告慰老师的是,我们这几年在台湾一直在为推介和弘扬骆派艺术做着我们该做的事。我们一边研究,一边进行演出实践,还出版了有关骆派艺术的专刊和VCD光盘,这对加强两岸的文化交流非常有好处。”

  马三立老人原计划前往参加骆玉笙的追悼活动,但被文化局负责同志和医生劝止了。老人家对昨天的活动特别关心。他委托天津市曲艺团团长李树元向骆老的家属表示慰问,他还对李团长说:“追悼会结束后,你马上给我打电话,把追悼会的情况告诉我。”

  昨天到场的吊唁者中,一批青少年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的学生。他们忘不了,北方曲校是在骆老的积极倡导、创意下建成的。为此,老人家特别高兴。每当学校请骆老前往传艺授课时,老人都是从不谈条件,全心投入地参加。北方曲校的一批批毕业生如今已成为曲艺界的栋梁之才。学生们昨天表示,一定要刻苦钻研艺术,以优异的成绩纪念骆老。

  中国评剧院的白派演员王冠丽是骆玉笙晚年收的最后一个学生,也是老人晚年投入心血最多的一个。如今,王冠丽已成为一名兼擅白(玉霜)派评剧和骆(玉笙)派京韵大鼓的全才演员。昨天,她十分动情地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前来为老师送别,决不仅仅是送个花圈,鞠几个躬的事情。真正应当做的,是下狠力气把老师的艺术继承下来,用自己取得的更多成绩报答老师的培养。”

  追悼活动在哀乐声中有条不紊地结束了,根据骆老的遗愿,她的骨灰将撒入大海中。她那“细雨轻阴过小窗,闲将笔墨寄疏狂”的恬淡意境和“万里春光”的豪阔气势,将永远留在大家心中,与喜爱她的观众同在,她那“金嗓鼓王”的妙音绝响将长留人间。本报记者张浩 吴学婵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送别一代鼓曲大师骆玉笙 (2002/05/10 16:37)
一代鼓曲大师骆玉笙遗体送别仪式今在津举行 (2002/05/10 10:01)
曲高和众意难尽--刘兰芳撰文怀念曲艺大师骆玉笙 (2002/05/10 10:24)
图文:骆玉笙在台湾的两位弟子到津吊唁老师 (2002/05/09 13:38)
德艺双馨 垂范后人--刘兰芳追忆骆玉笙大师 (2002/05/08 09:28)
丑末不待寅初剑阁何处闻铃 骆玉笙今晨逝世(图) (2002/05/05 16:50)
斯人已逝京韵悠长-著名表演艺术家骆玉笙逝世(图) (2002/05/05 17:01)

新闻搜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