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圣人孔子》专题 >正文
张广天访谈实录(2)-我的戏剧至少突破了原有模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4:26 新浪娱乐
 
(点击可看大图)

  网友:听说张广天身边老是能够凝聚一批很年轻的人,这是不是在你的戏剧当中表达的纯粹的追求和年轻人对生活包括对爱情的纯粹的追求是吻合的呢?

  张广天:我前几天想到这样一件事情,我想我小的时候,我们老师和父母总是说,你们要学习雷锋,要公而忘私,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小孩子听多了就烦,我偏不公而忘私,我要私而忘公,我偏不学习雷锋,老不信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这是小时候的逆反
心理。现在的家长不同了,老说你要学习比尔盖茨,你不要老傻乎乎地公而忘私,你看美国多好,你要考GRE,我考托福,你得出国,在那边发展,过去父母对孩子说的话和现在父母对孩子说的话,都有道理,但是现在孩子就会逆反,你老跟他说私而忘公,他就会公而忘私,你老跟他说考GRE、托福,他偏不考,凡是有出息的孩子都会有这种逆反心理,这种孩子越来越多,不是年轻人聚集到我这边来了,而是我跟他们一起玩,我觉得他们想得很有意思。

  网友:张导,你会拍青春片吗?

  张广天:我有这样的想法,将来还可能拍电影,但是这个非常难做的,现在有很多青春片,有很多爱情片,但是都是一个模式,差不多几种这种模式,而且工业化了,生产起来很方便,但是在电影上做这方面的突破对我是一个挑战,我很难说自己做的戏剧好坏,我自己也有时候不满意,但是至少突破了原有的模式,出现了新的模式,将来也会被人打倒,现在这个产品是个新产品,如果我做青春片的话,做不出新产品来就没有什么意思。

  网友:听说《圣人孔子》已经录了光碟,在哪里能够买到呢?

  张广天:不是光碟,是电影片,完全按照电影的思路,分镜头的一个一个拍下来,实际上比较主观的,由导演带着观众去看戏,或者不愿意投资来现场看戏的,能够看这样一个碟是比较方便的。这个碟什么时候正式出版呢?光明日报的出版社今天正式出版《圣人孔子》的单行版剧本,《现在汉语的论语版本》,还有光碟,但是买不到光碟,我们这个光碟是不卖的,是送的,到现场看戏的观众,买书的时候可以奉送一张光碟。

  网友:为什么选择这些演员?为什么没有反复使用以前的演员?

  张广天:这次的合作并不是选用这些演员,而是这些演员选用的我,广州的话剧团希望对广州的戏剧有所突破,广州市的文艺领导,市委管文艺的领导和广州话剧团请我去做这样一部戏,忽然在广州话剧团里面有深圳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的整齐划一的年轻人,他们跟我的风格的探索有一些共同的地方,大家就走到一起来了。为什么经常换演员呢?一,我不是政府剧团的,一是没有负担,也没有条件有演员供我用,我是民间的戏剧人,谁愿意和我合作都可以,我对待专业不专业的看法和现代的导演不一样,我认为具有创造性的就是专业,没有创造力的就是业余的,我喜欢有创造力的演员。

  网友:我觉得张导放弃音乐创作是很可惜的,我记得在东方时空有一个栏目里面一直用你在《切·格瓦拉》里写的一首歌,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觉得它比一般的通俗歌曲显得非常真实,非常有力量,你不应该放弃你的音乐创作。

  张广天:我并没有放弃,很多人不希望我当导演,我非要当定了这个导演,我要当定这个导演,我就必须淡化我的作曲,因为我一当了导演,刚才一个网友不是问我嘛,你折腾些什么啊,新产品一出来,肯定对旧产品有挑战,很多人不满意我当这个导演,他们想以原有的老产品的规格来否定我这个产品的存在,大家非花很大的力气来强调非常好的作曲家,优秀的作曲家,实际上我很可能十年都不做音乐创作了,我一定要在戏剧领域上把这个工作搞定,我也可以写出很多歌放在网上,让大家免费下载,都没有问题,但是我要做戏剧导演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确立这种有创造力的东西,让它不要萎缩,我能够做一点事情。

  网友:你能把论语拍成电视短剧吗?

  张广天:我觉得难度很大,可以尝试这样的事情,可能现在功力不够。我现在拿出的这个本子也是给大家讨论、修改的一个本子,并不是一个最后的定稿版,我希望很多人参加到对论语的整理,对论语的整理过程绝不是一个翻译的过程,而是从古老的价值中发现新生命的过程,以前有一句话叫代圣人立言,替圣人说话,我们今天是替今人立言。

  网友:张导,你觉得哪些戏对你的影响最大?

  张广天:如果是戏剧的话,恕我直言,我看戏相当少,我为什么有这种心理?我不喜欢大家花两三百块钱投资到剧场里看戏?要求比较高。我看的戏并不多,看的剧本比较多,我觉得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戏剧剧本是样板戏的剧本和莎士比亚的剧本,还有中国的元杂曲的剧本。样板戏小时候都是通过电影来看舞台剧的,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

  网友:怎么看待当今一夜走红的明星?

  张广天:这是一个网络时代,网络时代以前,这个社会已经发展得很快了,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这样一句话,人的想象力已经追不到现实了,以前是现实追赶想象力。网络时代,资源的解密化、公开化,使很多人获得了机会。比如说以前我到北图借书,有很多书是借不到的,现在也是这样的,而且一般普通人家庭的孩子也不容易接触到很多的信息,现在非常简单,只要网上关键词里面,搜索引擎打关键词,只要你热爱学习,你想要知道这个事情,都不是很困难。信息高度解放的时间里,二十年的事情,你努力的话,两年就能做成,两年的事情,两个月,两天就能做成,这种情况下,出现一夜走红的明星,一夜成功的事情,也没有什么奇怪的,他明天可能就不红了。

  网友:会不会用当红的明星演你导演的戏呢?

  张广天:人家看不上我,人家看得上我,愿意合作的话,我当然不拒绝,我选择合作戏剧的对象并不在于他是不是当红的明星,而是在于我们的创作理念上能不能走到一起来,能走到一起来,看上我民间穷戏剧家,那也没有什么问题。

  网友:原来从《切·格瓦拉》开始就有一些传统的所谓戏剧评论家或者专家对你有所指责,但是你的《切·格瓦拉》确实突破了记录演了六十多场,后来拍了《鲁迅先生》、《红星美女》,包括这次的《圣人孔子》,你认为是得到所谓的专家的认可好还是得到市场的认可好?

  张广天:他们岂止是指责和批评我,简直是谩骂。问题是戏剧界作为腐朽的、老旧的戏剧的认识都不够,当时布莱西特看到了梅兰芳的表演,他就写了这样一些事,梅兰芳进行表演以前,我们总是要做这样的广告,这是在演戏,这是一个男人在唱女人,这就想到什么事呢?想到我们文明人在原始部落里演戏的感觉,大家注意了,我是在演戏,不是真的在杀人,这样的话,原始部落可能会当成真的。这说明,戏剧有很多种很多种,我们不能拿一种戏剧样式,一种戏剧观点来否定别样的戏剧的存在,现在的中央戏剧学院是按照俄罗斯的戏剧体系建立起来的,而是上成千上万种戏剧体系,中央戏剧是不懂的,比如他们根本不懂京剧是怎么回事,杂技是怎么回事,他们怎么评价我我并不关心,市场怎么评价我,我不得不关心。

  网友:怎样看待流行音乐?

  张广天:一个人不能没有消闲的文艺产品,流行音乐作为消闲的文艺产品,而且做得很精致,分类很明确,大家都可以销售它。以前文化大革命时代的时候,只有革命的音乐,好象这个人没有册上、马上,这并不真实。但是也要提醒流行音乐界,如果我们只生产册上、枕上、马上,没有正经的一日三餐可吃,也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

  网友:你的导演生涯里有没有遗憾的地方?

  张广天:我还够不上导演生涯,我非常幼稚,非常没有经验,我只是做了一些创新的工作而已,要说遗憾,每天都在发生遗憾,昨天晚上的彩排,今天下午就要修改,天天都有不如意的地方。这几部里,《红星美女》对我来说是最为遗憾的,尤其是拍完了《圣人孔子》,我忽然有一种感觉,我知道了为什么《红星美女》不成立,我认为《红星美女》在戏剧舞台上有很多不成立的地方,从我自己的看法来说,写得最好的剧本是《红星美女》,但是在舞台上不成立,我才知道舞台创作过程中,有很多因素比剧本大得多。我有一个朋友在网上有一个贴子,剧本在舞台上只占5%,我很同意他的看法。

  网友:排戏的过程中有什么很难忘的事吗?

  张广天:难忘的事是很多的,我自己写了一本传记,那个书也马上要出版了,我想谈书里我写过的一件事情,就是这次我去广州话剧团排戏,在广州,戏剧环境很不良好,不象我们这儿有这么多的观众,他们看戏都是政府补贴,聋哑学校包一场,公安包一场,消防队包一场,没有正经看戏剧的,我们要做商业演出很困难,我们要自己做市场,我带着演员,白天排练,晚上到地铁里发传单,也要到大学里演讲。有一天晚上我们在中山大学做了演讲,联系工作做得不好,演讲做得不好。回来之后,在大巴里面,大家的心情非常非常低沉,主要是我的心情最低沉,我特别责怪我自己,我在北京做得好好的,到广州来干什么。演员里就有人说一句话,有一首歌写得很好,能非常好地反映我们水平的东西,说着说着他们就朗诵这个东西,是《圣人孔子》第一幕结束的诗,叫做《永不崩坏的梦想》,只要你用尽气力,即使中途而废,也是光荣。最后他们在后面朗诵起这首诗了,实际上他们是有安排的,他们那天晚上就是在激励我,告诉我张导你不要倒下,你用尽气力了,就没有白干,我就知道这个戏一定程。

  网友:民间戏剧家这个词,能解释一下吗?

  张广天:我刚才随便说的,现在有我中央戏剧团的,有国家话剧团的,也有在戏剧学院里的工作的,也有很多不在院团任职的,比如今年的大学生戏剧节,就是学生们自己的创作,相对于这种院团来说就是民间戏剧人,我也是这样的,我不在院团里任职。

  网友:《圣人孔子》这部戏充满了对现实生活的批判和颠覆,对一些流行的理念,包括价值体系的颠覆和批判,你能说一说这部《圣人孔子》为什么会是这样吗?

  张广天:这个戏我们经历了两个时期,从71年林彪机坠毁以后,是我们对文化大革命反思的颠覆时期,这个颠覆时期延续了很长时间,差不多延续到了九十年代末,但是忽然有一天,也就是9月11日这天,两架飞机,我们不知道他们从哪儿来的,他们把这两栋大楼撞翻了,这有意义问我们,我们今天的价值观念难道就那么好吗?就没有问题吗?没有问题为什么会出绝望的人,为什么会把美国的两幢大楼撞倒呢?我的戏剧也不是有能力颠覆日常生活中和现在流行的价值观念,但是我可以做这样一些事情,我反映出这部分人对这个主流的流行的价值观念的怀疑,并且由此受到启发,我们破除各种迷信,法轮功这种迷信很容易破除,但是一眼就看出来了,摇滚乐这种迷信就不容易破除,现在社会中,摇滚乐就成为了一种文化和迷信,拜偶运动,我有一些朋友,听摇滚乐,崇拜摇滚乐,最后就吸毒,不好好生活,不好好吃饭,你没有办法跟他进行正常的交流,就变成了摇滚法轮,我们老是破除低级的迷信,三岁小孩都知道的,水注肉不能吃,国产影片不好看,小孩都知道,不要颠覆这种迷信,不说明你有什么创造力,有很多放在我们生活当中的东西,他打扮得很好,你有没有能力判断他对我们是有迷信作用的,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考验。

  张广天作客新浪访谈实录(1)--戏剧是具有诗性的(图)

  张广天访谈实录(3)-我的每部戏剧都体现了平民立场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话剧《圣人孔子》专题
相关链接
图文:新潮戏剧导演张广天作客新浪网聊天(7)(2002/08/20/ 14:53)
图文:新潮戏剧导演张广天作客新浪网聊天(6)(2002/08/20/ 14:53)
图文:新潮戏剧导演张广天作客新浪网聊天(5)(2002/08/20/ 14:50)
图文:新潮戏剧导演张广天作客新浪网聊天(4)(2002/08/20/ 14:48)
图文:新潮戏剧导演张广天作客新浪网聊天(3)(2002/08/20/ 14:42)
图文:新潮戏剧导演张广天作客新浪网聊天(2)(2002/08/20/ 14:40)
图文:新潮戏剧导演张广天作客新浪网聊天(1)(2002/08/20/ 14:37)
张广天访谈实录(3)-我的每部戏剧都体现了平民立场(2002/08/20/ 14:32)
张广天作客新浪访谈实录(1)--戏剧是具有诗性的(图)(2002/08/20/ 13:54)
新潮戏剧导演张广天8月20日下午1点作客新浪(图)(2002/08/19/ 13:3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