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何冰“梅开二度” 组委会:奖项给他有道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6:46 北京青年报
梅开二度 何冰得奖该不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昨天揭晓

  如果说去年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张丰毅和杨立新,那么昨天揭晓的第21届“梅花奖”的焦点人物则是何冰和戴玉强,作为“二度梅”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何冰凭借话剧《赵氏孤儿》击败呼声极高的冯宪珍和张秋歌,成为话剧中唯一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获奖者,而歌剧演员中最具明星效应的戴玉强也因主演了歌剧《我心飞翔》首度斩获“梅花奖”。除何冰外,四川省川剧院的陈智林因川剧《巴山秀才》而成为了“二度梅”的另一位获得者。越剧演员赵志刚、京剧演员袁慧琴、昆曲演员魏春荣等23人首次获得了“梅花奖”。此外,首次获奖者中的越剧演员萧雅和王杭娟均来自民间职业剧团,这预示着一直被忽视的民间艺术实体已渐渐从边缘走向了主流。

  组委会:“梅花奖”不是护身符

  “继承了北京人艺的艺术风格,不着表演痕迹又处处散发出表演的魅力,于简古淡泊中传达出至味纤浓。”这是评委对何冰的评价,然而无论是《赵氏孤儿》中的程婴,还是《北街南院》中的出租司机杨子,何冰的表演都不足以从三位话剧“二度梅”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并非因为他本身不够出色,而是三位参评者的实力实在是难分伯仲。《青春禁忌游戏》中的冯宪珍被业内赞誉为“用生命来表演的人”,而《萨勒姆的女巫》中的张秋歌则以撕心裂肺地呼喊:“你们已经拿走了我的灵魂,就把我的名字还给我吧。因为我这一辈子不会再有第二个名字了!”震动了整个戏剧界。因而,三人中无论谁最终胜出都需要有足够的理由来说服舆论的疑问。

  对此,本届戏剧“梅花奖”组委会主任廖奔解释说,“虽然评奖本身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评委经过综合考虑而选择何冰是有道理的,首先,他在近两年的人艺舞台集中塑造了一系列光彩的艺术形象,《赵氏孤儿》、《北街南院》、《万家灯火》中都有他的身影,而且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他都十分敬业;此外,他的角色反差是很大的,从快乐平凡的小人物到表面冷峻、内心奔涌的忠义之士,他都游刃有余。如果说他在影视上的作为对此次获奖有促进作用的话,那也是因为他在影视领域风头正健时还能放弃名利诱惑而安于话剧舞台的清贫,这种对事业的执着感动了评委。”而对于一些演员在获得“梅花奖”之后转行影视甚至放弃了戏剧的现象,廖奔说,“这种现象的确存在,所以我们在近几年一再强调获奖演员的德艺双馨,梅花奖不是护身符,获奖者需要有足够的定力才能担得起这份荣誉。”

  何冰:我会在人艺演一辈子

  昨天,正在浙江横店拍摄电视剧《大宋提刑官》的何冰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作为最年轻的“二度梅”获得者,何冰称这份荣誉对他来说既是信心也是压力,“我怕有了这个心理负担反而踢不好球了,但反过来这又坚定了我要在人艺演一辈子戏。每一份荣誉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共同来促成,但也不乏运气,我真的是很幸运。其实我很清楚自己在表演上比不上冯宪珍和张秋歌,只是在去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人艺较之其他剧院最为活跃,不仅演出场次多,新剧创作也很繁忙,而我恰恰赶上了《北街南院》和《赵氏孤儿》两个反差很大的角色,此外,我在影视剧中的表现大概也是原因之一。虽然我不能否认目前话剧还干不过影视,但我在话剧舞台上尝到的甜头要比影视多得多,我知道自己在10年内不可能再与梅花奖有任何关系了,因为梅花大奖是需要有非常深厚的积累才可以获得的,但我不会因此而放弃舞台,毕竟话剧是我一生的事业。”除获奖的欣喜,何冰目前还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喜悦中,刚刚做了爸爸的他拍戏之余最大的乐趣便是通过笔记本电脑的视频软件洞悉儿子每天的成长和变化,“虽然我不能与他见面,但这种方式已经让我很知足了。”

  颁奖晚会:嘉宾将乘首发列车抵扬州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210年前四大徽班进京的起点是历史文化名城扬州,而4月18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将与扬州市政府联合在扬州举办第21届“梅花奖”的颁奖晚会。与以往戏剧作为主打的晚会样式不同的是,将在扬州新落成的园林式火车站前广场举行的晚会将是一个综合性的庆典,除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和历届获奖者外,蔡琴黎明陈慧琳李嘉欣容祖儿朴树、沙宝亮等目前炙手可热的明星也将加盟晚会的演出,由于举行的时间恰逢农历三月,因而借用李白的诗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来为晚会定名。此外,扬州人民的百年火车梦想也将于4月18日得以实现,届时,部分演员和嘉宾将乘坐首发列车抵达扬州参与晚会,1.2万名观众将见证这一盛事。(作者: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卢北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