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张艺谋音乐巨制《刘三姐》专题 >正文
《印象·刘三姐》内容空洞 张艺谋被指挂名挣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9:02 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日报报道】 引起国内媒体广泛关注,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大型山水实景表演《印象.刘三姐》,日前在广西阳朔风景区再次试演。一些当地非常知名的艺术家认为,这个投入巨资的演出项目,张艺谋仅仅作为一块“临时招牌”,他挣了他的钱,但最终演出能否回收投资,会不会成为日后当地经营者的经济负担,有些令人担忧。广西是一个并不富裕的边远地区,一下子投入这么多钱搞这种徒有其表、形式大于内容的演出,并不明智。图:《印象.刘三姐》试演夜景。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从去年开始运作到现在试演,《印象.刘三姐》一直存在较大争议。这项耗资巨大的文化项目由民营企业广西文华艺术有限公司总体策划、经营,投入资金系融资、集资方式解决。在最初的演出方案中,一则“18岁女孩全裸演绎‘天体浴’”的消息成为很大的噱头。一位当地知名艺术家昨天和记者谈及这个演出时严肃地说:“我不明白‘天体浴’究竟要表现什么?桂林的实景山水原本就美不胜收,《印象.刘三姐》的招数也就是采用不同色彩的灯光照亮山峰、水面,升起烟雾,制造那种绚丽灿烂的夜景罢了。花这么多的钱撑起这么一台演出,现在看确是轰轰烈烈,但冬天、雨天演不了,张艺谋又不可能一直呆在这里,搞到最后,想挣回成本都不大可能。”

  在桂林地区,类似于《印象.刘三姐》这种吸引游客的演出并不少,诸多依托桂林自然景观和刘三姐品牌的演出,这几年一直在进行,所不同的是《印象.刘三姐》规模超大,又打着张艺谋的牌子。但张艺谋的牌子不是万能的,他的合作者试图以“‘浴女’中女主角不着一物的表演”来吸引眼球,招致不少批评。因为演出舞台在水中,离岸边较远,当地一度出现了望远镜俏销的怪异现象。这导致张艺谋不得不公开表态:由于中国国情、观众欣赏习惯等等因素,尽管这个表演在艺术表现上是非常好的,但以后的演出不再会有脱衣服的形式了。

  “天体浴”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印象.刘三姐》主打刘三姐品牌,但至今刘三姐的饰演者黄婉秋都没在演出现场出现,而黄婉秋恰恰是《刘三姐》最具影响的人物,很多人去看演出就是冲着一睹“刘三姐”的风采去的。演出主办方有关人士就这个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有计划邀请黄婉秋老师来看演出的,但目前确实还没做这项工作。”《印象.刘三姐》在没有“刘三姐”的情况下匆忙亮相,业内人士都知道这其实是“张艺谋效应”在持续,真正的卖点是张艺谋。张艺谋对此也不否认,他在接受央视《新闻夜话》记者陈大会专访时坦言“就是他们拿我做招牌”。在该演出的投资上,也出现了被一再夸大的现象,记者看到最早的宣传是总投资达两亿人民币,而张艺谋后来则说是“只花几千万而已,而且捉襟见肘”。然而主办方向记者谈及投资时称:“张艺谋说的话有口误,我们的投资过亿,有合同为证。”

  一系列的矛盾让人产生疑惑,这种疑惑印证着一个现象的存在,那就是《印象.刘三姐》形式大于内容。很多人关心张艺谋等人从中挣了多少钱,主办方给记者的答案是“这是商业机密,不便公开”。昨天,张艺谋已离开阳朔,但挂着张艺谋招牌的《印象.刘三姐》,在“张艺谋效应”的余热中上演……(记者梁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