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剧团演出专题 >正文
《天山的祝福》上百套各民族服装令人眼花缭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11 新浪娱乐

  维吾尔对歌虏获姑娘芳心

  将于4月27、28日再次进军保利剧院的新疆歌剧团,有三大“资本”:成立于1952年,可谓“老字号”;曾有9部歌剧、维吾尔剧获得过国家十数个大奖,可谓名牌;先后拥有百名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生,可谓人材济济。可他们并不满足,硬要带着新编晚会《天山的祝福》来闯闯京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歌舞调侃心上人

  晚会《天山的祝福》各有三个男、女声独唱节目,每首歌的民族色彩都颇为浓郁、鲜明。歌曲中既有《边疆处处赛江南》、《草原之夜》这些脍炙人口的老歌,也有《刀郎人》这样现在红遍半边天的新歌。

  新疆歌剧团团长努斯来提·瓦吉丁说:“像古再丽努尔·库尔班演唱的《西部大地》,以高亢的维吾尔族民歌旋律抒发对西部的眷恋情怀;而正宗的刀郎歌手阿不都拉·阿不都热依木演唱的《刀郎人》,抒情中呈现出刀郎人的豪放与雄浑。

  这台晚会的歌曲节目中,维吾尔族传统的“莱帕尔”对唱《爱的火花》极富民族特点。这个节目分三段进行,首段是一对青年男女在果园对歌,赞美丰收与勤劳;第二段是一段男青年对恋人的赞美,对姑娘从头夸到脚,歌词中又透着幽默与调侃,引得姑娘一会欣喜一会撒娇;第三段讲述一对青年夫妇在巴扎(集市)购物时发生的争执。努斯来提·瓦吉丁表示:“这组节目音调欢快、跳跃,而演唱中伴以舞蹈,舞蹈中又有对话,形式新颖,内地的观众极少有欣赏过的。”

  赛过民族服装展

  “新疆美,人美歌美舞蹈美,服装更美。”《天山的祝福》服装设计师徐野超说。

  《天山的祝福》有维吾尔、塔吉克、柯尔克孜等民族的16个节目,而且根据居住地区、表演节目的不同需求,每台节目都必须有不同风格的服装。仅仅维吾尔族集体舞《婚礼麦西来甫》一个节目就有10几套不同的服装,怎么让观众在眼花撩乱之际还印象深刻?徐野超说:“尊重传统、贴合主题、添加时尚、色彩区分,是这台晚会服装的设计思路。女声独唱《西部大地》的女演员服装,首先色调上用大红的丝绒做长裙,遍身都绣金银丝,而图案用喷绘填绣,这样看着既喜庆又高贵。上身再用欧根纱配坎肩,欧根纱的特点是透和靓,这主要带些写意的风格,也就是所谓时尚因素。”

  有时尚更要有“老土”。同样是维吾尔族服饰,徐野超在设计南疆舞蹈《刀郎麦西来甫》时,演员个个一身素白,不带任何装饰。但他们的帽子都是货真价实的南疆高顶翻皮帽,和当地人戴的帽子基本相同,但经过艺术处理后演员的帽子更加夸张。

  塔吉克族是高原民族,崇拜雄鹰,在他们的生活中,鹰的影子无处不在。“看塔吉克人的服装必须能感觉雄鹰的存在。因此色彩白黑相间,很质朴。男子都穿毛背心,小花帽,这就是鹰的感觉;塔吉克女人则不同,高原人最喜欢的是太阳花,女人所着的都是绣着太阳花的无袖装,颜色从橘黄、橘红到大红过渡。女人喜欢又需要装饰,所有女人的辫子都是单数(5、7、9根),上面满是银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