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英国STOMP打击乐团北京演出专题 >正文
STOMP大解密-“破铜烂铁”是怎样敲出来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0:43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凡是看过STOMP(即“破铜烂铁”)演出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么简单,却又那么精彩。应第四届“相约北京”暨第二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之邀,STOMP将于5月13日--16日在北京世纪剧院连演四场。STOMP究竟如何化腐朽为神奇?日前,记者采访了STOMP乐团的制作人。

  STOMP起源于伦敦的两位街头艺术家--卢克·克莱斯威尔和史蒂夫·麦克尼克拉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他们的头脑里有一个共同的强烈愿望--希望凭着自己的才华在这个世界上做一番事情。报纸被不耐烦地翻阅时的哗哗声、塑料购物袋被用双手揉搓后的窸窸窣窣声、刀片在钢锯锯齿上刨过的吱吱声等等,生活中的各种噪音引起了他们的思考:如果在各种单调到极点的噪音和艺术的形式美中找到平衡点,那些东西将成为一种集音响、舞蹈、力量、节奏、灯光为一体的全新剧场体验。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挑选乐器是遇到的第一个困难。这位制作人称:“因为当初就把这种演出形式设定为可登大雅之堂的剧场演出,因此虽然音乐本身是最重要的,还需要考虑乐器的外观,即视觉效果。大部分道具取材于日常生活用品,此外,乐器使用时间的长短,也是参考的标准,但不是绝对或是必须的。在我们的演出记录里,我们曾使用了上千把扫帚。”据介绍,STOMP使用的道具多来自不同国家,特定的道具需要从特定的地方买。但我们不会在巡演的时候,去订购某些特别的道具。在演出过程中使用的垃圾桶,这个道具是特制的,在不同的国家订购,但必须是出自同一个厂家的品牌,也就是说,必须产自指定的一个英国公司,因为只有这家厂商生产的垃圾桶才能满足我们的演出要求。世界上所有乐队中,STOMP的道具最廉价也最多样。

  像最初涉足这一行的年轻人一样,STOMP先是找机会参加演出,慢慢地得到大家的认同,也开始接一些广告片。1990年5月,他们在布莱顿进行30分钟的实验演出,演出用的名称就叫STOMP。第二年7月,STOMP在布莱顿和伦敦Bloomsbury剧院正式公演。9月就被评为爱丁堡艺术节最佳节目并从此在Bloomsbury剧院定期演出。

  创作者卢克和史蒂夫决心根据每个演员对音乐的感受,来挖掘现代人的个性化感受,并且把这些感受体现在STOMP的每一个音符之中。据介绍,要成为STOMP的成员,就必须将自己融入到角色中,把你自己的一些东西融入于乐团中。能跳、能用鼓乐表现自己、能在舞台上表现自己,这些都非常必要,当然这一切都可在排练的过程中去体会学习,保持充沛的精力与体力,也是非常必要的。通常,训练一名演员需要6至8周时间,这主要取决于演员的个人情况,有了表演基础,大致还需要一年的时间来深入理解,并让自己适应演出要求。STOMP成员的初选比较苛刻,1000人中也许只选10人,在训练过程中,再筛选一次。

  STOMP成员在台上穿得破破烂烂,他们东张西望,或者嘴里叼着香烟在打牌,或者拿着扫把铁桶边扫边闹着玩……总之,像是大都市某一个角落里的普通年轻人。对此,卢克有自己的解释:“演出服装与我们演出中使用的道具一样,日常衣服,没有什么非常特别之处,而且大部分都是从高街(HIGHSTREET)买到的。有些演员会挑选自己认为舒适且适合演出的服装,但我们一定会确保整个团队服装搭配的协调与整体感。演出服装必须让演员在演出过程中觉得十分舒适。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些衣服并不是很值钱的,但演员演出时穿的靴子,却是造价不菲的。首先要确保舒适度;另外,它在舞台上的声音,也是非常重要的。你们听到的舞台声音百分之百是现场版,并通过剧场内设置的麦克风传递给在场的观众,音响师会调控音响,或保留或放大,以适合场地的要求。演员自己在舞台上听到的,也是观众听到的。”信报记者张学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