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相声大腕各忙各 冯巩抛“泛相声”概念惹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1:52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冯巩、牛群曾是相声界的一对黄金搭档,两人合作的代表作有《我的儿子》、《瞧这俩爹》、《两个人的世界》等作品。但自打牛群当了“牛县长”、冯巩迷上拍电影之后,两人的合作名存实亡。日前,在天津拍摄新影片的冯巩提出一个“泛相声”概念,在相声界引起争议。记者昨在采访中得知,业内人士对冯巩的这个观点有褒有贬,支持者认为这个概念扩大了相声的外延;否定者认为这是冯巩失去牛群后仿效牛群,为自己“不务正业”寻找的一个借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相声是中国人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1983年的央视春节晚会使相声得以普及。但近年来,相声陷入低谷,侯宝林、马三立、马季之后的相声大腕纷纷“转型”,姜昆办网站,牛群当“县长”,冯巩拍电影,好不容易冒出一对有希望成为相声界“第五代”掌门人的奇志、大兵,却昙花一现散了伙。冯巩等相声大腕各忙各的,他们一年能有一段原创相声,就算是佳绩了,多数相声演员没有新活儿使。

  听不到好的相声,观众们最集中的意见是认为相声大腕不务正业,把相声搞得“四不像”。对此,冯巩认为,相声演员涉足其他艺术门类,是丰富自己的艺术实践:“进入电视时代,很多相声的创作和表演是针对电视演出来的。因而可以把相声叫作电视相声,也叫‘泛相声’,它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纯相声,也不是小品。”他觉得只有这样,相声才能留下来,才能继续发展。相声从过去撂地就演,到后来上了舞台,再到现在走进大剧院、体育馆,表演空间不一样了,和观众的空间距离越来越远,得运动着说。同样,电视等现代大众传播媒介的改变,也使观众的审美要求发生了改变,观众现在不仅要听“声”,而且还要看“形”,回味“情节”和“叙事”等等。

  冯巩的“泛相声”观点标新立异,首先引出诸多老一辈相声艺术家的不同意见。马季等人认为相声不能抛弃传统的东西,这包括从作品到表演的三翻四抖、铺平垫稳等技法。他觉得相声演员首先得说好相声,如果本职工作干得很出色,再用剩余的精力去干点其他的活,这无可非议。如果主业干得都不理想,又去弄别的,就不合适了。同意“泛相声”理论的人则认为,每一个相声演员都会随着传播媒介的改变而不断地改变自身,虽然这样的改变有时并不是自觉的。再传统的演员也得适应传播媒介的改变而相应地作出变革。

  目前,相声名家的新观点在业内激起“舌战”,无论怎样,这场争论都会有助于推动相声艺术发展,让更多的人关心相声。 (记者 梁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