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原创音乐剧《赤道雨》专题 >正文

《赤道雨》超强排练无怨无悔 团结协作打造精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6:10 新浪娱乐

  “熟悉的哨音

  吹响了远航的号令,

  长鸣的汽笛,

  鼓荡起水兵的豪情,

  我来了!我来了!

  ……”

  暖色的追光灯下,如波浪般潮涌前行的水兵踏着一连串活泼的回转三连音,拉开了大型现代原创音乐剧《赤道雨》的序幕。历经四年的精心打磨,人民海军文艺创作史上继《红珊瑚》后的又一恢宏巨制,终于如期揭起她的红盖头,立在了舞台上。

  环球航行壮丽诗篇 跨洋之恋荡气回肠

  如同任何一部成功的音乐剧一样,《赤道雨》有着一个引人入胜的文本。

  故事发生在3个美丽的春天。

  改革开放后的一个春天,我海军出访编队驾驶着自行设计制造的某新型导弹驱逐舰,穿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出访美国。欢迎仪式上,舰长潘天雨(吕继宏饰)意外地见到了旅美初恋情人——如今已是某著名杂志主编的肖可悦(宋祖英饰)。当年,由于母亲姚曼茹——我海军著名的舰艇设计师在十年浩劫中被迫害致死,肖可悦不得不与挚爱海军事业的潘天雨分手,远赴美国,照料身心遭受重创的外公姚汉唐(霍勇饰)。此次相逢,两人百感交集。

  第二个春天,南非某港口,再次出访的潘天雨苦苦等待后,终于见到了匆匆赶来的肖可悦,正当两个倾诉离情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肖可悦主编的最新一期杂志上竟然刊登了攻击、污蔑我出访编队的文章。肖可悦被愤怒的华人华侨团团围住。潘天雨在质问肖可悦而得不到满意的答复,又听不进肖可悦的解释便愤愤离去。当晚,肖可悦乘坐的班机意外坠入大洋,此时,一封信送到了潘天雨的手中,读罢信,潘天雨仰天长啸:“你走了!”

  第三个春天,受命率舰环球航行的潘天雨在出访途中,意外获得一本新出版的杂志,杂志的发行人竟然是肖可悦。惊喜之下,潘天雨打通了肖可悦外公家的电话,试图讲和,然而却被肖可悦拒绝了。挂断电话后,可悦的外公姚汉唐递给可悦一个漂流瓶,里面是潘天雨的一封信。看完信件,可悦心潮起伏当即决定和外公回祖国,并前往迎接我环航编队。码头上,两个历经磨难的恋人再次相遇了,这一次,他们决定再不分开,一起回到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

  一串串跌宕起伏的音符、一段段回肠荡气的歌舞引领人们走进历史,重温上世纪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那段令人燃烧激情的岁月。浓浓的赤子情,不变的爱国心如潮水般一波波撞击着人们的心灵,于唱腔对白中澎湃出史诗般的震撼力。剧中,主人公的爱情与祖国的强盛、海军建设的大发展紧密交织在一起,家事国事息息相关,不由让人由衷感慨,只有祖国、国防的强大,才有儿女、家庭的幸福。

  名编名导名家联手 明星新星星光耀眼

  上个世纪60年代,海军歌舞剧团推出的歌剧《红珊瑚》在全国反响强烈,虽事隔多年,歌剧《红珊瑚》中的唱腔选段仍然为人们众口传唱。此次,时隔40年后,海军新推《赤道雨》,用意即在再造一个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剧目,树立新时期人民海军的新形象,打造音乐新经典。为此《赤道雨》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工细作。

  《赤道雨》的剧本由海政电视艺术中心主任、著名剧作家周振天和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编剧冯柏铭共同创作,他们专程随舰队出访美国、欧洲采访,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剧本前后历经二十余稿。作曲请来了北京军区国家一级作曲刘彤和曾创作《楼兰姑娘》的著名音乐家、海政歌舞团艺术指导一级作曲王付林。总导演廖向红是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导演系主任、文学(艺术学)博士。舞美设计黄海威、灯光设计刘文豪、舞蹈编导高山、张小芯等无一不是国内业界的高手。

  演员更是汇集了海军的精英。宋祖英、吕继宏这两位著名歌唱艺术家在剧中分别出任女一号和男一号,其大段的对手戏令人击掌称赞,特别是宋祖英在剧中长达五分种的咏叹调《后会有期》、《一生无悔》和吕继宏在剧中长达五分钟的咏叹调《你走了》,以及他们二人的重唱《你还好吗》在演出时,即获得观众的一片掌声。霍勇、储智博的表演同样可圈可点。霍勇是海政歌舞团男中音歌唱家已两度荣膺国家声乐比赛最高奖,是国内声乐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储智博作为影视和话剧明星,在电影、电视剧中已为观众所熟悉,这次他初露歌舞演唱的功底,令人吃惊。

  作为音乐剧,舞美设计是保证演出成功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赤道雨》的创作人员充分借鉴国内国际上的成熟经验,大胆创新,设计布景令人耳目一新。《赤道雨》以我海军三次出访为主线贯穿全剧,如何在舞台上设置具有强烈视觉震撼力的主景舰曾是令剧组大伤脑筋的一件事。几经策划修改,他们不仅成功地将高7米宽10米的主景舰搬上了舞台,而且通过空间透视、隔断等手法,使主景舰能够摇身一变,成为纽约市内高耸入云的摩天楼群,其间行色匆匆的白领穿行如过江之鲫。尤其令人称奇的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舞台上还会下起雨来,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大西洋的风、太平洋的雨。舞台所用的灯光音响亦为国内一流,据工作人员介绍,仅舞台灯光的布置,所花时间即要超过两个工作日,远超以往所举办的任何一场晚会。

  如同日剧《恋爱世纪》的成功,造就了水晶苹果的流行,《幸福的黄手绢》的畅销,使黄手帕成为期盼亲人回归的信物一样,《赤道雨》在凝聚全剧精神的小道具的选取上也颇具现代意识。一个漂流瓶见证了主人公的悲欢离合,象征了主人公对爱情的坚贞不渝,成为吸引观众的一个亮点。剧中,由漂流瓶引发的奇迹,更是让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这个爱情的信物上。

  音乐创作融会贯通 异域舞蹈精彩纷呈

  “丰富多样的音乐元素是《赤道雨》的一个显著特点。”作曲刘彤和付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赤道雨》的音乐特点做了这样的表白。

  “音乐剧音乐的成败直接决定了这一台戏能否立起来。开放的中国快步走向世界,开放的世界张开双臂迎接每一个人,在这大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人,比历朝历代都显得开放自信而海纳百川。反映到《赤道雨》音乐创作上的“融合与嫁接”,就决定了在音乐形式上的不拘一格,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本土文化,结合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的特殊性,打造出符合现代审美特点的音乐剧旋律来”。全剧既有两位男女主人公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大段咏叹调,又有老海军那种略带俄罗斯风情的合唱;既有招待酒会上圆舞曲的雍荣,又有白领写字间内爵士乐的浮华;环境音乐中更是吸取了非洲鼓舞和夏威夷草裙舞的音乐成分,从而营造出了丰富多彩的韵律。

  灵动的韵律给舞台上的演员以巨大而开放的空间,民族龙灯舞的喜庆欢快,水兵舞的青春洋溢,非洲鼓舞的狂野跳跃,夏威夷草裙舞的魅力四射,水兵踢踏舞的潇洒浪漫,海军手旗舞的饱满激情,无一不张扬着起立走向世界的中国人那种从心底里抒发出来的豪迈与自信,让人在视听肤触的不断冲击中,一次次地完成目不暇接的美的历程。

  《赤道雨》这一诗化的名字,更是让人过目不忘。过赤道,是中国海军从浅蓝走向深蓝的标志,赤道的雨,说来就来,说去就去,变幻莫测,对于航行在大海上的官兵来说, 是不可多得的甘霖。剧中那一段男声流行音乐的小合唱和水兵踢踏群舞,写出了官兵对赤道雨的渴望和激奋的心情。对于广大观众来说,这部音乐剧,又何尝不是新世纪的一场及时喜雨呢。

  超强排练无怨无悔 团结协作打造精品

  “彩排音乐剧,有如在三层楼的地基上建造十层楼”采访时,被访者的一句无心之言,让记者觉得《赤道雨》的编排近乎于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采访得来的素材更加深了记者的这种认识。

  音乐剧被认为是音乐、舞蹈和表演的大综合。它要求演员在台上既能唱,又能跳,同时还要能表演,“通过音乐、唱歌、舞蹈和表演等形式的融合,从而使音乐剧成为一种近乎完美的艺术形成”。音乐剧的特殊性要求演员在歌、舞、演3方面不能单项冒尖,而要齐头并进。这可难为了海政歌舞团和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的演员们。唱得好的,不一定跳得好,跳得好的不一定演得好,演得好的不一定唱得好,这真是一个鱼咬尾似的难题。

  说不行,军人的天职由不得你说不行,赶着鸭子也要上架。于是就有了宋祖英刚从国外举办了个人演唱会以后,来不及休息,就再度投入到音乐剧的排练中。于是就有了吕继宏的减肥。为了塑造好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新一代海军舰长的新形象,他又是学舞蹈,又是学表演,同时还硬生生在两个多月里减轻了14斤的体重。于是就有了众多演员的“荒演”。为了尽快让这台剧立在舞台上,尽快观众见面,许多同志谢绝了国内众多晚会的盛情邀请,放弃了唾手可得的经济收入……

  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那些为了音乐剧创作做出默默贡献的人们。为了能够尽快搭起音乐剧的整体框架,大家头顶盛夏、挥汗如雨;许多声乐演员做起了甘为人梯的工作,B角、C角、D角虽然明知道自己没有上台的机会,但他们也毫不犹豫地跟着剧组一遍不落地从头排到尾;舞队的演员们,他们虽然自始至终不能以个人的形象露在观众面前,但他们同样毫无怨言;还有灯光、服装、化妆、场记……他们的目的是一样的——打造新时期的海军文艺精品。

  打造新时期的海军文艺精品,这是时代呼声,也是广大官兵的愿望。这呼声要求新剧目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展现时代的风采,体现新一代人民海军的高素质,它激励着剧组人员孜孜不倦,奋发工作。

  打造新时期的海军文艺精品,这一呼声同样得到了海军首长的回应。自音乐剧排练以来,海军、海政首长多次来到排练一线,观看演出,并就节目中的一些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亲切勉励剧组所有演职人员,细致细致再细致。对剧组的困难,他们都给予了大量的关注。剧组的同志一再对记者表示,没有首长的关心支持,就没有这台音乐剧。(胡海龙)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