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王者之舞专题 >正文

《王者之舞》登陆中国 表现爱情的正邪之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04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经历了10月演出市场的焦灼混战之后,进入11月份,北京的观众应该稍稍地有了个喘息的机会。但是,在一片红色主题的呐喊与流行的声音的共和之后,一台足以让大家过足一把眼瘾,同时,让心情换一种呼吸方式,世界顶尖级踢踏舞剧—— 《王者之舞》和他的原创作者“世界舞王”——麦克-弗莱利,11月17日-21日将再次搅动北京人的热情,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的地板之上,叫绝纯粹爱尔兰700年踢踏舞传统,终结踢踏断落式的民间化表达方式,用大舞剧的形式,表现传说中关于爱情的正邪之争。

  北京的观众大都不会忘记,去年,也就是2003年的10月,大型爱尔兰“踢踏舞秀”表演《大河之舞》,给习惯了芭蕾的高雅和民族舞蹈的舒缓的人们带来的强烈的视觉震撼。几十位热情奔放的男女演员列队出场,用他们那钉上了铁掌的舞鞋,在人民大会堂的地板上,跺踏出了震撼心灵的声音,展示了爱尔兰“踢踏舞秀”——这一已经有着700年历史的世界舞蹈瑰宝,在现代化的舞台上迸发出的巨大的魅力。但是,恐怕没有太多的人会知道久负盛名的《大河之舞》的始作俑者舞王麦克-弗莱利其人以及他与《大河之舞》之间的恩怨情仇。而正是这位世界踢踏舞奇才麦克-弗莱利在成就了《大河之舞》之后,忍痛割爱,又在批判《大河之舞》的基础上,以剑对剑,针对《大河之舞》中所有的艺术遗憾,创造出了爱尔兰踢踏舞的终结性作品——《王者之舞》。

  话还要从《大河之舞》说起,如今已经走过世界许多国家的《大河之舞》,是一台以爱尔兰踢踏为基础,融会了美国街舞、西班牙弗拉明戈、俄罗斯民间舞蹈等内容在内的时长两个小时的踢踏舞秀。就是这样一台以丰富色彩见常的作品,期最初的出处却是一段时长只有7分钟的幕间舞蹈段落。这就是舞王麦克-弗莱利基于他对爱尔兰舞蹈和传统文化的智性理解,运用他天成的非凡舞技,用这7分钟的时间,在欧洲电视网歌会的短暂间隙中,制造了爱尔兰踢踏对世界的第一次震撼,并由此让爱尔兰踢踏这一已有700历史的民族民间艺术,从乡间民社、广场走上了世界娱乐的舞台。此后两年的时间里,经过舞王的悉心制作,并亲力亲为的向世人展现他那被写进牛津舞蹈词典和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每秒钟击打35次的骄人舞艺,于是,在英国、在美国、在世界各地,《大河之舞》创造出了全新的娱乐视听奇观。这不禁让人想起高居高雅艺术象牙塔尖上的芭蕾舞,400年前也只不过是歌剧中间串场戏,400年后的今天已经成为了独立的艺术门类。不过,与芭蕾不同,〈大河之舞〉所引导的现代踢踏秀方式,从一开始就是娱乐的、就是让眼球和耳朵兴奋的。

  但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古来自然,就在麦克努力成就了《大河之舞》的辉煌之后,由于合作习惯方面的原因,舞王麦克不得不离开《大河之舞》,生生舍弃了自己呕心沥血的杰作。舞王曾经对此坦言:“离开《大河之舞》就像是离开了自己的孩子,对我而言,最大的损失,不是丢掉了那每周十几万美金的酬薪,更让人难过的是,让我丢掉了跳舞的方向”。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是这次“不得已”的出走,才真正成就了今天麦克·弗莱利作为“世界舞王”的辉煌。就在离开《大河之舞》的两年之后的1998年,麦克-弗莱利成功的推出了大型踢踏舞剧《王者之舞》,被世界舞蹈界称之为“爱尔兰踢踏的完结制作”,并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演出场次最多、观众人数最多、世界影响最大的踢踏舞杰作,世界舞蹈评论界誉之为:“真正把爱尔兰踢踏的灵魂展现给世界的作品,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踢踏舞剧”。而麦克本人却毫无隐讳的说:“《王者之舞》的创作初衷,就是要超越《大河之舞》,不是为了报复,因为《大河之舞》也是我的孩子,更多的,我是要把仍然留存在《大河之舞》当中的那些遗憾通通的改变过来,用一种更加纯粹的爱尔兰的方式去结构一个舞剧,而创作一部爱尔兰的舞剧是比创作一个优秀的舞蹈秀更加高贵的理想”。

  麦克·弗莱利经常这样讲:“我做人的原则就是:对于一件事情,在别人说不可能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机会到了”,而正是这种知难而进的倔强性格,使得麦克在遭受舍弃《大河之舞》这样的打击之后,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重新创造出了世界舞坛上别人无法超越的奇迹。《王者之舞》从第一场演出开始,就赢得观众近乎疯狂般的热爱,创造了骄人的娱乐业绩,其中包括温伯雷体育场演出21场全满的世界纪录、12张光盘白金销量以及全球票房5亿美金的娱乐业吉尼斯纪录等等。同时,也因为《王者之舞》的成功,彻底地奠定了麦克-弗莱利世界踢踏舞王的至尊地位。

  麦克-弗莱利是二次战后出生在美国的爱尔兰移民家庭后裔,自小受到全面的爱尔兰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但却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进入了当地的一间教授爱尔兰踢踏舞的学校,开始,该学校还以超过了学习年龄为理由要求麦克退学,但自幼倔强不服输麦克坚决要求留下。凭借着内心的执着和天赋的舞蹈才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麦克的舞技迅速提高,在他17岁的时候第一次获得了世界踢踏舞比赛的金牌,这是第一块不是由土生土长的爱尔兰人获得的第一块世界踢踏大赛的金牌。自此,麦克·弗莱利逐渐走上了他的舞王之路。相继的,他参加了爱尔兰舞蹈的世界巡演、创造了每秒钟击打地面35次的世界吉尼斯纪录、编导了《大河之舞》,最终完成了他一生中最辉煌的成就——踢踏舞剧《王者之舞》。

  《王者之舞》与《大河之舞》相比,两者表面上最大的差别就是:前者是舞剧,有着完成的故事情节,而后者只是一个舞蹈秀,其中插入了很多非爱尔兰的舞蹈元素。但从实质来看,《王者之舞》是麦克-弗莱利经过了《大河之舞》的厉练之后,以超越《大河之舞》为根本理念,在对爱尔兰的历史和舞蹈进行了全身心的体验和研究之后,对爱尔兰踢踏进行的终极性的创作。其中不仅汇聚了当今世界上最顶尖的踢踏舞演员、带来了现代踢踏最杰出的发展成就,更重要的是,作为舞具本身的故事情节,配合传统的爱尔兰音乐,为观众描绘了一个深沉悠远的主题——爱情。

  2004年11月,舞王麦克-弗莱利将携舞剧《王者之舞》来京演出,17–21日亮相北京展览馆剧场舞台,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的演出是按照舞王特别要求进行的,对此,舞王直言道:“因为我的《大河之舞》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演出,今天,我又给大家带来了更加精彩的《王者之舞》,但是我更希望它能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因为在那里会让地板燃烧起来,更可以让北京人的心一起燃烧,为我的舞蹈中爱尔兰的热情而燃烧起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