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天堂--打左灯向右转》专题 >正文

贺岁话剧《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上海震撼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6:10 新浪娱乐
贺岁话剧《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上海震撼上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贺岁话剧《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上海震撼上演

贺岁话剧《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上海震撼上演

  新浪娱乐讯:12月3日晚,根据慕容雪村新作《天堂向左,深圳向右》改编的贺岁话剧《天堂:打左灯向右拐》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首演。这是继去年《今夜请将我遗忘》大获成功后根据慕容雪村作品改编的第二部“沉重”贺岁剧,歌哭中弥漫的感伤与反省,直指心灵,震撼人心。

  《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以沉重、悲凉的笔触讲述了肖然、韩灵、刘元、陈启明等
几个大学毕业后的年轻人在深圳的奋斗以及理想幻灭的过程。这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带着各自的理想从全国各地来到了深圳,生存、创业打拼,在冷酷的现实面前头重脚轻地行走,或者干脆倒下……话剧成功还原了一种与现实最为契合的当代生活情境,无情撕破了出生在六、七十年代人理想的遮羞布,呈现出城市中多重欲望交织的人群欲拔不能的生存面貌。

  较之原著,国家一级编剧李容改编的话剧在小说感伤、沉重的基调上强化了金钱对人的异化。肖然、刘元与陈启明三人在深圳的打拼历程,是每一个生于六、七十年代人所无法回避的:金钱面前,理想被现实无情地击溃。于时,便有了剧中肖然面对残酷现实时声嘶力竭地一吼:“我们一定会有钱!”陈启明出靠出卖自尊获取财富与地位,刘元靠出卖嘴皮子贩卖他所谓的“经济理论”而成名,肖然靠出卖良心一夜暴富,摇身变为成功人士,自许为“城市繁荣的建设者的管理者”。为了利益,最后他们心中最珍贵的友情也出卖了。正如莎士比亚《雅典的泰门》中的经典台词所说:“这东西(金子),只这一点点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金钱不仅摧毁了情如手足的同窗间的友情,也摧了肖然与妻子韩灵十二年的婚姻。离婚前的肖然良心发现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记载着他们贫穷而快乐岁月的照片,随着韩玲将它们一张张撕碎,绝望的肖然除了钱之外,一无所有,彻底地丧失生活的勇气。肖然的打拼、成功与毁灭弥漫着一种无可奈何、欲拔不能的感伤情调与深刻反省。

  青年演员任山、温阳将野心勃勃性格复杂的肖然与温婉贤淑的韩灵演绎得感人至深,任山、刘春峰、郭易峰三个男人间的对手戏,充满张力,无论是声嘶力竭的长啸歌哭,还是曾经沧海的沉默无语,无不透出一种穿心透骨的悲凉感。

  空灵的舞台,黑暗的基调,一个三叉路口与巨大的赭红指向符号“↓”赫然醒目,简单却匠心独具,人生的每一个选择就是处象在一个三叉路口,这个箭头“↓”象征着人生方向,但是否能够生冲破生活的迷茫与假象?现实却往往并不随人愿,正如象剧名一样,打了左灯却向右拐。

  与热热闹闹的贺岁电影相比贺岁话剧《天堂:打左灯向右拐》却是走了另一条贺岁路,这台话剧延续了去年《今夜请将我遗忘》的风格,没有喜气洋洋、幽默诙谐,仍旧象上部作品的主人公名字陈重一样“沉重”,其内容之深刻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如导演杨昕巍所说:“送给大家一部全面震撼心灵的作品也许是新年最好的礼物,因为当我们一点一点失去的时候,绝不能失去悲伤的能力,因为那是最后的底限。”结束时,现场观众如雷的掌声给了杨昕巍最好的肯定与认同。一位观众说:“这是一部透骨穿心的作品,尽管只是一台戏,却有透出极大的现实真实,给人以深刻的震撼。” 借着昨晚的成功首演,导演杨昕巍告诉记者:“今后每年都做一个贺岁剧,创建一个贺岁话剧品牌,戏剧形式可以是大剧场的小剧场的,内容也可以是多样化的,在每个新年到来之际为观众送上一份别样的新年礼物。”

  原著慕容雪村昨晚也来到了演出现场,这位很少在媒体露面的“网络写手”去年曾给改编自他的小说的贺岁话剧《今夜请将我遗忘》打了75分,看完演出后,慕容雪村给《天堂:打左灯向右拐》打了78分,他说:“演出非常好,很感人也很有力度,具有戏剧独特的魅力。”

  据了解,该剧将一直演到明年一月份,剧组的目标是超过去年《今夜请将我遗忘》30场的演出场次。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