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四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专题 >正文

中国现代电子音乐中心电子音乐会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5:36 新浪娱乐

  中国现代电子音乐中心电子音乐会

  演出时间:2004年12月21日19:30 演出地点: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

  1、《夜灯》- 为双钢琴与电子音乐而作

  永远在寻找迷失旅者的守夜人与永远在追逐着夜中灯火的追灯者之间的故事,互相寻找却不知道对方的存在。

  作曲:史小龙 演奏:王登梅 周杰 史小龙

  2、《十面埋伏》- 电子音乐

  作品《十面埋伏》力图用具体的声音与抽象的表达方式来品味中国冷兵器时代战争中的声响。全曲刻意淡化战斗中双方胜负的结果,而重在强调其中的过程。作品初稿完成于2003年11月,一年之后又续写了4分20秒以后的部分。主要技术特点是传统音频处理与采样技术相结合,除了运用切片、拼贴、逆行与移调等手段外,还使用了较多的MIDI控制技术。乐曲中强烈的持续的低音线条就是使用这些手段,对琵琶的声音原型进行处理而得到的。作品前4分20秒主要由两种声音元素构成。一种截取自中国传统琵琶曲《十面埋伏》(已出版的CD唱片);另一种来自四个童声的呐喊,在录音棚录制,但原型在乐曲中并没有出现,代替原型出现在作品中的是经过移调处理的声音。

  作曲:张睿博 演奏:张睿博

  3、《空》- 为小提琴与电子音乐而作

  此作品曾获首届中国电子音乐学会“学会奖”电子音乐比赛(B)组三等奖。《空》是用Roland XV-88音源、Access音源、protools软件制作而成,是作者将传统乐器与电子音乐二者结合起来的第一次尝试,目的是使音响“空间化”,让独奏乐器与电子音乐产生应答关系,使声音更具有活力而且在乐曲中又能各自保持自己的特点。

  作曲:张婷 演奏:金鹰 张婷

  4、《落陨》- 为古筝、打击乐与电子音乐而作

  此作品在2004年获得首届中国现代电子音乐学会“学会奖”电子音乐作曲比赛(B)组三等奖。《落陨》力求表现一块巨大的陨石从宇宙落入一片远古且荒野的神秘地带的情景。用古筝作为主奏乐器是为了从中感受到中国原始的大自然的味道和一种古代文化与幻想的交融。硬件方面使用了YAMAHA 02R调音台,digidesign 888i/o.navation.KS.AKAIA采样器。软件使用了YAMAHA 02R调音台,digidesign 888i/o.navation.KS.AKAIA采样器。制作中采用逆行翻转,移调使材料本身变化,同时加入混响使空间感更加浓厚。

  作曲:郑璐 演奏:张盈盈 程群 郑璐

  5、《三维方程式》-为数字化媒体与电子音乐而作

  二十世纪后期的数字化革命掀起了全球化的改革巨澜,它无处不在,无时无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我们在充分享受数字化时代殷惠的同时,也饱经数字化时代的精神摧残。也许数字化是人类最后的革命,也许军事数字化的革命成为毁灭人类的本原。本作品(制品)利用数字化三维图像与电子音响的结合,力图揭示当代一部分身处数字化浪潮的包围而不断思索生命意义本身的一群人,以及他们此时的心境和精神状态。

  作曲:赵力士 演奏:赵力士

  6、《不堪一击》-为打击乐与电子音乐而作

  力求表现打击乐与电子音乐所融合以达到的非纯真实打击乐音色的特殊效果。寻求真实打击乐所达不到的震颤魅力。作品采用YAMAHA 02R调音台,digidesign 888i/o.navation.KS.AKAIA采样器。Access音源,protools软件制作而成。加入多种效果器制作而成。

  作曲:张晨 演奏:倪冉冉 张晨

  7、《渺·梦》-为女高音与电子音乐而作

  该作品以声音采样为主要制作手段,结合女高音的音色特点,充分的展现了电子音乐与人声结合的魅力。该作品中运用了中国特色唱腔,又有西洋美声的华彩乐段,在体现女高音的演唱技巧的同时,又运用了电子音乐独有的特点,两者的充分结合向听众展示了一种全新的听觉感受。

  作曲:邢依楠 演唱:周晓琳

  8、《永平寺断章》-电子音乐

  本曲使用了作曲者在日本关西著名的佛教寺院永平寺(北宋时期迁至日本)采录的钟声,佛教仪式用打击乐与和尚打坐吟颂的实录音频采样, 以及大量的MAX/MSP的声音变形功能.最后用Protools合成而成. 本曲意图通过各种电子音乐手段表现了古木苍天的永平寺的厚重历史感和佛教仪式的神秘。

  作曲:朱诗家 演奏:朱诗家

  9、《天禅》- 为曲笛、梆笛与电子音乐而作

  此作品曾获首届中国电子音乐学会“学会奖”电子音乐比赛(B)组三等奖。《天禅》的灵感来自于但丁的《神曲》,笛子仿佛一个灵魂的化身,电子音乐则表现一种空灵,飘渺的氛围。 笛子的形象在声音的禅响中不断的变化,游走,仿佛在天堂与地狱中感受着苦难与悲凉,这首作品试图用器乐与电子音乐的融合来描绘一种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想象。

  作曲:周佼佼 演奏:艾鸿波 周佼佼

  10、《落入凡间的精灵》-为数字影像与电子音乐而作

  作品全部采用音序器的方式完成,声音来源于合成器KORN-N5。为了改变原有声音波形,在效果器,声相上进行了大量大胆的开发和应用。此次演出是首次与多媒体视频结合。

  作曲:王铉 演奏:王铉

  11、《呼伦湖的背影》-为人声、马头琴与电子音乐而作

  《呼伦湖的背影》是为马头琴,蒙古(女声)长调与电子音乐而作,长度11分51秒,完成于2004年9月,取材于我国境内蒙古族的民间器乐与声乐。作品中除了马头琴与长调的实时演奏以外,就是运用电子音乐的语汇,通过Sound forge6.0,Cool edit2.0和Protools Digi002等各种软件的功能将马头琴与长调的旋律原形做出各种变化,再结合一些其它制作手段将全曲推向高潮。

  作曲:刘思军

  12、《诗经组曲》-为中国乐器与电子音乐而作

  作曲:陈远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