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四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专题 >正文

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曲目及人员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5:26 新浪娱乐

  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2004年12月19日 19:30 演出地点: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

  指挥:李心草

  钢琴独奏:谭小棠

  第一钢琴协奏曲 柴科夫斯基

  休 息

  幻想交响曲 柏辽兹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交响乐团,是中国最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中央乐团,1996年重组后更名为中国交响乐团。著名作曲家关峡任副团长,主持乐团工作。常任指挥李心草。

  中国交响乐团由国内一流演奏家组成,他们训练有素、技艺精湛,其中不乏国际比赛获奖者。历经几代音乐家的努力,使乐团演奏始终保持着最优秀的传统。中国著名音乐家李凌、李德伦、韩中杰、严良、秋里、陈佐湟、汤沐海等为乐团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交响乐团成功地演奏、演唱了大量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和近、现代的中外交响乐作品,其中许多作品由乐团在中国首演;乐团的音乐会实况经常通过广播、电视向世界各地播放;乐团与法国唱片公司、菲利浦唱片公司等合作录制了许多唱片向全世界发行;中国交响乐团经常在国内进行广泛的巡演,足迹遍及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的40余座城市,为弘扬中国交响乐作品及介绍外国交响名篇作出了历史性的卓越贡献,使乐团赢得了亿万听众的爱戴。

  许多在世界享有最高知名度的音乐大师同中国交响乐团进行了合作演出与艺术交流。其中,指挥家包括:奥曼迪、卡拉扬、小泽征尔、迪图瓦、马祖尔、斯拉特金、罗日杰斯特文斯基以及作曲家兼指挥家潘德列斯基、舒瓦茨、莫瑞斯等。演奏家包括:大卫·奥依斯特拉赫、梅纽因、斯特恩、斯科达、穆特、阿格里奇、马友友、麦斯基、沙汉姆、王健、朗朗、李云迪、林昭亮、佳克米尼、林德曼等。指挥大师迪图瓦1997年指挥中国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后激动地说:“看到中国有这样一个高水平的交响乐团,确实令人感到惊喜,中国交响乐团很有潜力,一定会成为世界上令人瞩目的优秀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在多次世界性巡演中出访了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国。乐团以令人信服的艺术表现和独具特色的中国神韵赢得了各国听众的高度赞誉。美国报界称“中国交响乐团在世界音乐舞台上是当之无愧的成员。”伦敦《泰晤士报》称“中国交响乐团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乐团,有着充满生命力的声音。”欧美同行更是惊叹在他们的世袭领地——交响乐王国中“又发现了一个伟大的乐团”!

  人员介绍

  李心草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当今乐坛最受瞩目的青年指挥家之一”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曾师从著名指挥家、教育家徐新教授。1993年获“首届全国指挥比赛”第一名。1994-1996年,受聘担任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管弦乐团常任指挥。1996年,受奥地利指挥大师雷欧普德·哈格教授的邀请赴奥地利,入国立维也纳音乐大学深造。1997年获“第45届法国贝桑松指挥比赛”第二名。1999年出任“国交”驻团指挥。同时,兼任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指挥。

  李心草自1999年学成回国之后,演出了大量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作品,均受到国内外观众与音乐家们的好评。作为当今乐坛最活跃、最受欢迎的青年指挥家之一,他的足迹遍及国内外,他在一系列音乐会演出中,对作品的细腻分析处理,稳健而强有力地展现出他在丰富曲目中的广泛适应性、对作品风格把握的准确性以及才华独具的感召力。他对德、奥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以及中国当代作曲家新作的诠释,尤为令人称道。

  李心草先生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谭小棠

  青年钢琴演奏家。5岁习琴,幼年时便显现出极高的音乐天赋。6岁首次登台,12岁获中国希望杯钢琴比赛第一名,从此步入了更深层次的钢琴学习和演奏生涯。1998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杨峻教授。2002年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同年被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攻读硕士学位。2003年赴德留学,就读于德国Saarbruecken音乐学院,师从该院院长、钢琴演奏家Thomas Duis教授。

  2004年6月,获得第二届日本仙台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第一名,并被授予法国大使荣誉奖和单独投票的观众奖。在这个高难度的国际大赛中,他凭借精湛的演奏技艺和对交响乐团良好的驾驭能力,博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青睐和啧啧赞誉。这是谭小棠继2002年5月荣获中国最高级别的钢琴比赛之一 ——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的金奖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作为当今乐坛最活跃的青年钢琴家之一,他的足迹已遍及法国、德国、日本、波兰、葡萄牙、摩洛哥等多个国家以及中国各大城市,并与日本爱乐乐团、日本仙台爱乐乐团、摩洛哥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等多个交响乐团有过成功合作。

  谭小棠的演奏曲目非常广泛,从巴罗克到古典乐派,从浪漫派至现代派,总能唤起听众无限的遐想。他不仅拥有精湛的演奏技术,更能够准确把握作品的风格,音乐表现极具感染力。他的音乐思想细腻而富有韧劲、冷静而不失激情,体现了现代钢琴演奏家的成熟魅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