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儿童剧《Hi 可爱》专题 >正文

《Hi可爱》高票价引争议 主办要尊重市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9:23 新京报
《Hi可爱》高票价引争议主办要尊重市场(图)

儿童剧《Hi可爱》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将于1月21日在世纪剧院推出的儿童剧《Hi可爱》由于票价问题近日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认为一出为孩子打造的剧最高票价定到580元是不可想象的,对此,主办方则回应道“这种定价只是一种对市场规律的尊重”。

  年初演出市场异常热闹,各种不同类型的演出纷纷登场,其中北京儿艺将于1月21日在世纪剧院推出的儿童剧《Hi可爱》尤其引起各方关注。因为《Hi可爱》是继《迷宫》创造
636万票房神话之后,北京儿艺再次野心勃勃推出的第二出儿童剧。据悉,《Hi可爱》在制作上甚至比《迷宫》更为来势凶猛,不但再次投入300万元,请来邹静之、任鸣、齐秦这样的重量级主创,而且中演票务通还以260万元买断了它第一场14轮的演出票房,这些前期投入都使人们对该剧将在寒假演出市场得到的回报有了很高的期待。

  不久前,记者在《Hi可爱》票房总代理中演票务通处了解到:目前,《Hi可爱》票房已经突破100万;80元与120元的低价位门票基本脱销,家庭套票销售火爆频频告急。但同时,记者也了解到,《Hi可爱》目前最高票价定到580元,这比前一出《迷宫》的最高票价380元还要高出200元,这样的定位让许多想带孩子看儿童剧的家长产生反感。

  针对该剧票房以及价票的问题,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北京儿艺、中演票务通以及一些从事儿童剧创作的专业人士,他们对“儿童剧票价该不该定这么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交锋

  甲方 高票价失去公益性质

  就部分家长提出的《Hi可爱》定价过高问题,记者进行了回访。家长认为《Hi可爱》的最高票价达到580元,这样一来就失去了儿童剧本身服务于儿童的公益性质。

  中国儿艺演出部的负责人江波则这样对记者表示:“我对这种做法强烈反对!”他的这种看法其实早在《迷宫》演出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他表示,首先儿童剧团在整个国家文艺院团的比例并不多,因此长期以来,儿童剧都是作为公益性质的演出出现,应该是国家出资扶持从事少年儿童服务的剧目生产,并且这些剧目还要兼顾到儿童的德育、美育以及开发智力的职责。儿童剧也走市场化的路线便失去了为儿童服务的公益性质。“我们也经常去一些中小学校演出,但学校老师却跟我们反映说,像《迷宫》等剧目的高票价他们是很难接受的,更有老师反映这样的剧目根本就不是为学生排的,因为它没有服务的诚意。”但江波同时也认为,如果从北京儿艺走市场化路线的方向来看,高投入的市场营销和宣传也必然导致高票价,从这个角度看,这样的定位也无可厚非。

  乙方 要尊重市场的回报

  为什么此次将一部儿童剧的最高票价定在了580元的价位,这样的定价对于儿童剧市场以后的整体走向是否会有影响,中演票务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此次对票务定价采用的方式和演唱会相同,即按座位排价位,分为几个档次,完全是按该剧的前期投入,以及剧目本身质量的好坏来进行的市场化测算。并且从目前的反映看,高票价的走势也很好。中演负责人认为,《Hi可爱》票房的强劲走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延续了《迷宫》真正从市场出发的务实定价策略,拒绝北京演出价格的虚高,合理制定票价,缩小普通票价与高档票价的价差,达到价格标准与北京百姓购买力的协调平衡。

  “儿童剧不应当让百姓望而却步,”主办方称,“我们不认同这是一种屈尊的姿态,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对市场规律的尊重。如果儿童剧的票价门槛无视百姓的购买力,让他们根本没机会看到演出,那儿童剧的活力迟早有一天会窒息。《迷宫》的成功和《Hi可爱》的推出,正是尊重市场的回报。”

  -解析

  下部《小美人鱼》属意李宗盛

  北京儿艺负责人谈儿童剧市场营销模式

  从《迷宫》开始,北京儿艺便将儿童剧的创作与后期产品的开发联系在了一起,如《迷宫》相关的图书、玩具、服装也一度热销。据北京儿艺后期产品开发部负责人王海萍介绍,如今《迷宫》后期产品的销售额每场就能占到当晚全部收入的8%至10%,这样算来,《迷宫》如今59场636万元的票房中,其后期产品的收入就达到60多万元。那么当初北京儿艺如何想到以此模式制作儿童剧,以及让后期产品配合演出的营销方式,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儿艺的有关负责人。

  据该负责人介绍,北京儿童艺术剧团原为国家拨款的事业单位,剧团总人数82人,每年演出200场左右。近两年国家每年包干200万元,解决正常的开支问题。但演出场次无法保证让每一个北京的中小学生在一年中观看一场儿童剧。此外,市场运作能力也不足———剧本来源单一,主要依靠自己的创作人员或者偶然的外部编创人员,演出则是自己联系,通过校长和老师去组织,没有专门的经纪人和策划者。在创作上,也缺乏对儿童观众需求的调查,没有真正了解他们的爱好,作品的创作从理念到方式都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痕迹。

  这种情况在《迷宫》中彻底被改变———它实行监制负责制,再由监制找制作者,他们需要满足的是投资方的要求。于是,去年1月份儿艺以20万元价格在全国征集剧本,这对于以前儿童剧本稿费平均四五千元绝对是一个飞跃。与有过类似举措的其他剧院相比,儿艺的这些剧本已经在实现正式演出的阶段,而不仅仅是一种象征改革的活动。接下来,儿艺又找来导演孟京辉、作曲三宝、周星驰的形体设计师詹瑞文等专业人士加盟。另外他们每排一出戏便找来孩子观摩,听取他们的意见,从而从创作观念上由过去“排戏给孩子看”变为“孩子需要什么,我们排什么”。“公司化的结果就是要求他们的运作要走向市场,争取观众。只有吸引市场的注意,才能赚到钱。“

  而当初设立后期产品开发部门也是北京儿艺打造儿童文化产品产业链的手段之一。据了解,通过长时期对迪斯尼以及百老汇的研究,北京儿艺从打造《迷宫》之初,就确立了周边产品的开发技术部,并且与戏剧的创作同步进行。“其实国外演出90%的收入都来自周边产品的开发,而我们仅仅还在尝试阶段。”据悉,除了开发图书、玩具、服装等产品,北京儿艺还将涉及唱片、电视剧以及电子读物等产品领域。除此以外,他们今后还将计划每年生产两部大型儿童剧。营销模式也将继续《迷宫》和《Hi可爱》一贯的模式。目前,由该院艺术总监杭程编导的《小美人鱼》已经开始前期准备,而该剧的作曲儿艺也准备找李宗盛完成。

  -链接

  《Hi可爱》高定价成因

  一是档期好,二是制作、演出阵容强大

  昨日,记者从中演票务通获悉,《Hi可爱》本周的销售情况仍然飘红。据中演票务通负责人介绍,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虽然寒假演出市场剧目繁多,但像《Hi可爱》这样为家长和孩子量身定制的儿童剧屈指可数:《Hi可爱》中充满了儿童喜爱的动物、音乐和舞蹈元素,其中父子换位的主题也能给家长以观照和深省,而且演出时间的安排特别讨巧,恰好在各学校期末考之后,许多家长纷纷加入家庭套票的抢票大军,希望能够将全家观看《Hi可爱》作为寒假礼物犒赏孩子一个学期的辛苦学习。

  另一方面则是《Hi可爱》的明星阵容已确定,除了音乐总监齐秦首演时将亲莅现场以外,华纳旗下歌手叶蓓美眉组合,黑鸭子演唱组合,北京人艺冯远征和梁丹妮夫妇、岳秀清,在顾长卫新片《孔雀》中有出色表现的张静初,以及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向真、北京交通台主持人李莉、王为等,都将在今后的演出中一一亮相。歌手、演员和主持人等明星的鼎力加盟,刺激了更多观众的购票欲望。天蓝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