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鸡年戏曲春节晚会大变脸 濮存昕闻鸡起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3:10 北京娱乐信报
鸡年戏曲春节晚会大变脸濮存昕闻鸡起舞(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媛媛、董加林饰演黄梅戏《孔雀东南飞》。

鸡年戏曲春节晚会大变脸濮存昕闻鸡起舞(组图)
沈丰英、俞玖林演青春版昆剧《牡丹亭》。

鸡年戏曲春节晚会大变脸濮存昕闻鸡起舞(组图)
迟小秋演京剧《锁麟囊》。

鸡年戏曲春节晚会大变脸濮存昕闻鸡起舞(组图)
王艳演京剧《妈祖》。

  中央电视台鸡年春节戏曲晚会的录音工作已经全部完毕,今日进入彩排录像阶段。昨天,记者到戏曲春晚剧组营地“探班”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今年晚会“红红火火过戏瘾”的主旨和氛围。

  张四全领军装嗲

  记者还没有进门,便听见屋内传来阵阵的大笑声。原来编导们是被刚刚录制的片花逗乐的。片中,北京京剧院著名武生张四全和武戏演员们正在向全国戏迷拜年。为了活跃气氛,他们拜年后还伸出两根手指做出V字形,齐声喊着“耶!”这伙粗犷精干的武戏演员将这一个“耶”字拖得又长又嗲,自己都觉得太搞笑。张四全又张罗着大伙重新多“耶”了几遍。导演谢桂昌说:“要的就是这样的气氛,让大家高高兴兴地看节目、过戏瘾。”

  观众席全改茶座

  据导演谢桂昌介绍,此次晚会从场景、节目形态以及节目内容都做了大胆的创新。晚会的场景突出民族特色,演播室内的观众席全部改用茶座式的,周围和空中采用传统过大年的民俗饰物进行装点。同时要求现场观众和工作人员一律身着具有民族特色的节日盛装,使整个演播现场充满过年味儿、戏曲味儿、民族味儿。

  主持人和演员难分清

  今年晚会打破了传统的主持人报幕、你演我看的模式。邀请来的众多戏曲界、影视界歌坛的名人,既是演员又是观众,既演节目又做主持,使节目更好看更好玩。晚会的主持方式也改由央视的主持人鞠萍、赵保乐、董艺与戏曲名家李世济、梅葆玖、叶少兰、刘长瑜、李维康、尚长荣,演艺明星濮存昕、殷秀梅、于文华、朱世慧、武力平等人一起,通过戏剧化、情节化、人物化的串联方式,引出一个个精彩节目,使台上台下融为一体。

  28个节目以京剧为主

  今年戏曲春晚的28个节目中,仍以京剧唱“主角”,辅以豫剧、越剧、川剧、评剧等地方戏曲。剧目主要选择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段,如京剧《锁麟囊》、《大登殿》,豫剧《花木兰》,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孔雀东南飞》等。除此之外,晚会还安排了一些新涌现出来的优秀剧目的精彩片段,如京剧《妈祖》、评剧《凤阳情》以及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等。除了名家,剧组还邀请一批梨园新秀在晚会中亮相,如2001年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获奖者田磊、姜亦珊、赵群、王艳、金喜全,中国戏曲学院第一、二、三届研究生班的京剧优秀青年演员,都将在重点节目中担纲表演。

  六板块“热度”越升越高

  今年的戏曲晚会主题定为“喜庆、祥和、繁荣、奋进”,由六大部分构成。

  第一板块《挂红灯》,以挂红灯、迎新春为主线,利用内蒙古民间的“挂红灯”形式,将评剧《花为媒》等几个适合节庆气氛的节目组合在一起,营造欢快、热烈、红火、喜悦的节日气氛。

  第二板块《大拜年》,通过戏曲界及影视界名家、明星团聚拜年、反串表演、台上台下互动参与等方式,表达出对全国戏曲观众最美好的祝愿。

  第三板块《阖家欢》?熏通过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孔雀东南飞》等不同地方戏的精彩表演,表现出各兄弟剧种的大团聚,各剧种的艺术家全力表现全国戏曲界欢聚一堂、共度佳节的喜悦心情。

  第四板块《绽新蕾》,为戏迷朋友们推出了一批新秀。有青年京剧演员表演的《大登殿》、《上天台》、《妈祖》等剧目,有2004年引起轰动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等。

  第五板块《金鸡鸣》,以金鸡为载体,用新创的《画鸡唱鸡》、《闻鸡起舞》、《金鸡颂春》等节目,体现鸡年伊始春意盎然、奋发向上的新气象。

  第六板块《春来了》,是借鉴京剧《天女散花》的形式编排的一组节目。以祥云漫天、彩带飘舞、大地飞花等场面,凸现戏曲界生机勃发的繁荣景象。

  于文华唱出评剧精品

  今年的戏曲春晚在节目编排上可谓是煞费苦心。在《大拜年》板块中,著名京剧花脸杨赤将反串旦角,程派青衣李海燕反串老生,而留洋老旦郑子茹则反串花脸,三人要合演一段《二进宫》。此外还有老生名家张克的《沙桥饯别》、武生新秀田磊的《大登殿》等。原本就是学评剧的于文华将和中国评剧院的白派传人王冠丽合演新派名剧《花为媒.洞房》一折。

  导演谢桂昌说,于文华擅长演唱抒情的评剧唱腔,这段又快又俏的唱腔可真是难为了她。不过现在听她录好的这段唱,效果非常不错,可以堪称是精品。可见于文华私下里投入了不少精力练习,绝对没有应付。

  濮存昕“闻鸡起舞”

  不停地奔波于各种晚会及公益活动之间的濮存昕,对于加盟今年的戏曲春节晚会尤其上心。他为了在晚会中表演一段《闻鸡起舞》,下了飞机便直奔编导家学习“起舞”。另一位“反串”的是殷秀梅,她表演的《醉酒》别有一番风味。

  梅葆玖、孙明珠、李世济、刘长瑜这四位当今“梅、尚、程、荀”传人中的佼佼者,将首次合作《四五花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四位艺术家虽然都是各自流派当今的领军人物,年龄又都比较大了,但是他们从不在年轻演员面前耍大牌,他们的戏德让我们十分感动。那天录音的时候,其实他们也就一人一句,但为了等伴奏,毫无怨言地坐了一下午,最后李世济老师饿得到处找饼干。”

  六位程旦合演《锁麟囊》

  今年的戏曲春节晚会的另一个特色?熏就是突出演员们以各种形式的大合作。备受戏迷喜爱的程派名剧《锁麟囊》,将由迟小秋、刘桂娟、郭伟、姜汁、赵欢、吕洋六位薛湘灵合演;康静、翟墨两位青年老旦要合演《岳母刺字》;姜亦珊、赵群、刘铮三位张派青衣共同演出《诗文会》。常香玉的女儿常如玉要和常派传人王慧合演《花木兰》。

  1952年京剧移植了川剧《柳荫记》,由叶盛兰和杜近芳主演。今年的晚会中,为了体现两个剧种的相互交流,将由叶少兰和川剧著名小生陈智霖分别演唱京剧和川剧的《柳荫记》。

  投影银幕设在脸谱上

  别具匠心的舞美设计也为晚会增色不少。据晚会舞美负责人吕大倾介绍,今年戏曲晚会的舞美设计在强调民族特色和戏曲元素的基础上,运用了很多具有现代感的处理方法。整个舞台以一个抽象的京剧花脸图案为中心,用金色和红色两种喜庆的色彩进行勾勒渲染,脸谱正中还包含着一个投影银幕,可以根据不同的节目营造出背景效果,或者播放相应的影像片段。在脸谱左右,各有一只直径在3米左右的“金鸡”,这主要是为了强调鸡年的到来,切合春节戏曲晚会“金鸡颂春”的主题。舞台的上场门和下场门也参考了传统的京剧舞台设计,虽然并不繁复花哨,却能让人感到浓郁的“戏味儿”。 信报记者 唐雪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濮存昕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