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贺岁喜剧《淡了加点韭菜花》专题 >正文

系列贺岁剧第三部《淡了加点儿韭菜花》将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田有良舞台系列贺岁剧第三部《淡了,加点儿韭菜花》将于1月27日——2月19日在北兵马司剧场首演。自从成功打造了《翠花》第一版和《麻花》第一版之后,今年田有良舞台系列贺岁剧之《韭菜花》的推出,更是让猴年岁末,鸡年伊始的戏剧舞台锦上添花。而导演田有良用他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精心培育出一朵朵“花”之后,在观众心目中也有了“花王”、“花匠”以及“话剧界的冯晓刚”的美喻。“花王”导演田有良舞台系列贺岁剧的前两朵花,为沉闷的话剧舞台开创了一种崭新的创作理念与表演形式,创造了话剧舞台
的票房神话。在被观众被市场认可,以及争相模仿的剧目层出不穷的同时,田有良系列之三《韭菜花》已经在剧本立意与表演形式上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传递一种力量,我们要让所有的观众都能看懂,都能感受到爱与被爱,呵护与鼓励,永不放弃!”演出还未开始,导演田有良又一次被爱融化了……

  田有良今年给《韭菜花》加密

  导演田有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85级,这是中戏历史上一个辉煌的集体,巩俐、伍宇娟、刘冠军等都是田有良的同班同学。不是没才,只是没名。毕业后留校任教十余年的教书生涯,在让他积累了厚重的艺术功底,培养出了朱媛媛、李乃文、史兰芽、邓超、梓伯青等一批批演艺界明星的同时,也让他很长时间处于一种地下的创作状态。年轻时他还曾组建《I’M》乐队,并且出了专辑。从文艺青年到不惑之年的“花王”,田有良从未停止对艺术的追求与探索。2001年执导《翠花》时,象在中戏的每个日日夜夜一样,一头扎在黑匣子里给学生导戏抠戏的田有良,本来是为了给他的学生制作出一部精彩的毕业汇报大戏,没想到收到观众异常热烈的反响,被掌声淹没的同时,在象牙塔里带着枷锁跳舞的田有良和他的贺岁剧在观众的心里挥之不去了。

  如果说《翠花》还只是摸索出了一种新的表演方式,那麽去年推出的由田有良导演的《麻花》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业运作的艺术产品了。透过《麻花》中何炯、于娜汤加丽这些非专业话剧演员在舞台上松弛,精彩的表演,我们看到了导演田有良对于剧本的二度创作以及对演员潜质的挖掘、培训与把握的丰富经验。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田有良从剧本构思开始就已经投入了创作,今年的《韭菜花》将在去年《麻花》的基础上更加往前迈一步,这也是田有良看到自己的戏剧风格被频频模仿之后的一个办法——“加密”。今年韭菜花的剧情是喜中有悲、悲中有喜的,在让观众笑翻天的同时,也会有真实感动的情节让你落泪。剧中描写的是一群生活在都市中的年轻人——“北飘”。飘在云里的理想,艰难的客观现实中的挣扎。田有良说:“我们要通过这部戏传递一种力量,即使走出剧场之后,依然能够萦绕在心头的力量;让观众在隆隆冬日里依然可以感受到的温暖的力量。”

  剧本是完完全全的现实主义

  虽然一些学院派和话剧圈内的人士看不上田有良搞的一系列“花儿”作品,但田有良认为他的这些作品有一个最基本让观众认可的就是,讲述的都是老百姓的生活,表演形式是丰富的,台词是通俗易懂的,图的就是让老百姓过年高兴一下。这次演出并没有选择最高档的剧场,制定天价的门票,为的就是拿出最好的戏,同时票价还要让普通老百姓能承受得起。

  基于此,田有良系列喜剧每一部其实都是从生活中来,是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品,没有不着边际的胡说八道和搞笑,这样才能让观众是会心一笑,而不是强颜欢笑。

  贺岁泡沫

  当初贺岁话剧《翠花》之所以取得那么大的成功,观众中除了业内人士和许多话剧的老戏迷,甚至把许多非戏剧圈的老百姓和从没看过话剧对话剧不感兴趣的人都拉进了剧场,很大程度取决于该剧崭新的戏剧表现形式与导演田有良带领他的学生们在该剧中所体现出的创作激情与严谨。面对此后贺岁话剧越来越多,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有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泡沫”。导演田有良还是认为,这样的现状说明贺岁话剧市场还是非常有前景的,观众对于好的,艺术形式新颖的戏剧作品是非常欢迎的。至于那些质量不高,内容形式东拼西凑的产品,最终是不会被老百姓认可的,很快会被市场所淘汰。

  《韭菜花》中的时尚样板间

  今年《韭菜花》会以一个非常时尚的面貌出现在观众面前,除了瞿颖毛宁两位主演之外,观众看到的将是一群非常靓丽有活力的演员阵容。整体感觉会比以往的商业贺岁剧更加精致,更加有时尚品位。而且,剧中布景将特别选用时尚的样板间来做,整个舞台都是时尚的家局。因为“卷着毛边的精致”的北欧风格是今年《韭菜花》里特别需要的。

  彩铃来串场

  田有良系列舞台贺岁剧每部作品都传达着一种时尚的符号。今年《韭菜花》的串场音乐,特别与目前年轻的彩铃制作团体——吾酷音乐工作室进行合作,全部采用他们最新的彩铃,相信光是这些有趣的彩铃和剧情结合在一起,就已经能让观众笑翻天了。

  田有良培训演员有绝招

  说导演田有良是“花王”,不光是因为他的舞台贺岁剧一次又一次的创造了话剧票房神话,同时还因为很多演员从他导演的戏中出来后,很快被观众认可,一举成名,这些演员就象开在他戏中的一朵朵小花。《翠花》后,导演田有良应邀对海润公司的签约艺员进行专业培训,很多艺员经过他的指导,在表演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迅速被业内认可。比如《翠花》中的邓超,之后《麻花》中的何炅和于娜。于娜本人是非表演专业演员,在上赵宝刚导演的《拿什么来拯救你》之前曾不被看好,经过田有良的培训,以及后来在《麻花》演出过程中的进一步调教,才终于能够准确的把握人物,并以自信的表演状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凭借《玉观音》一举成名的孙俐,在进组前也是非专业演员,没有表演经历与经验,同样在经过导演田有良三个月的精心培训后,在《玉观音》中有了成功的表演,并夺得了许多影视奖项。而《麻花》中的女演员汤加丽,也是经过导演田有良的培训后,在表演上取得了飞速的进步。这次《韭菜花》演员阵容中的特邀主演佳宾瞿颖、毛宁,还有毕业于电影学院专业的年轻演员梁静珂等几位演员,也大都是是非专业或表演经验很少的演员,他们在经过导演田有良的挖掘与培训之后,会在该剧中有什麽样的不俗表现呢?让我们一同期待吧。

  项目名称:话剧《淡了,加点儿韭菜花》

  演出时间:2005年1月27日至2月19日(2月8-10日休息)

  演出地点:北兵马司剧场

  演出票价:40(学生票)、80、100、150、180、280元

  主办单位:北京向日葵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票务联系总代理:永乐票务 中文票务

  订票电话:8008101887、84085551、65546666

  网上订票:www.228.com.cn www.chinaticket.com.cn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