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陈佩斯喜剧登陆北京 《阳台》改说普通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1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有人跳楼喽!有人跳楼喽!”“嘘,小声点!记者还没来。”“记者不来跳个串串。”说着四川话的民工、包工头、处长等人陆续出现在媒体面前———昨天下午,陈佩斯的又一部喜剧《阳台》的新闻发布会以现场表演片段的方式开场。

  海淀剧场的新闻发布厅内笑声阵阵。片段表演完,该戏的编剧、导演、主演陈佩斯正式宣布,川语版的《阳台》自3月31日起,将以普通话版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作为陈佩斯
舞台喜剧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阳台》不仅将首演地点定在北京以外的城市,更推出了专为成都乃至云、贵、川等西南地区打造的川语版。在海淀剧院即将上演的普通话版中,四川喜剧演员刘军仍然饰演剧中侯处长的夫人,王虎依然是民工一角。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演员何瑜和新人王晶加盟演侯处长和他的情人。

  对于这些观众并不熟悉的面孔,陈佩斯没有任何担心。“他们都是非常有潜力的演员,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成都的首演收到观众扑面而来的笑声,让陈佩斯记忆犹新。“我刚说完‘记者不来跳个串串’,底下就哄堂大笑,让我非常吃惊。”为什么不再用川语而改普通话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陈佩斯解释说,大家平常听到的一些四川话,其实只是四川普通话,少了很多土语、俗语。而川语版如果真的上演,大家在接受上是会有障碍的,有很多话其实不明白什么意思。“从这个剧的本身来说,是靠巧妙、严谨的结构,通过人物所处的窘境引起的误会和发生的冲突达到喜剧效果,并不是靠语言技巧,所以改成了普通话。”

  《阳台》从包工头老穆为讨债而上演“跳楼秀”开始,引出侯处长贪污工程款以及包二奶的劣行,其间,一幕幕喜剧在侯处长为情人购买的新房以及售楼处上演着……与之前的两部舞台喜剧不同的是,《阳台》中前两幕陈佩斯的戏份并不多。

  陈佩斯说:“我希望能在自己的实践中培养一些人,让喜剧演员越来越多。好东西不管谁演舞台效果都不会逊色,喜剧重要的是结构而非噱头。”北京青年报: 陶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佩斯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