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圣井》专题 >正文

一出年度最不商业的戏剧-写在《圣井》演出之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那天,吃过饭,聊完天,媒体看了一小段戏都走了。我跟杨婷说,《圣井》这名字不成,得改。要改还得快改,得在媒体发稿之前想出来。于是,大家什么都不干了。坐在一块堆,想名字。

  我说哪怕改成《圣井2005》,也比现在这个有卖点。之后,又想了一个叫《眼下咱们在哪儿》,因为这是剧本的第一句台词。杨婷想了几个,一个比一个长:《假若光明来临
》、《我知道你在去年冬天看见了什么》。我们用了投票、抽签和打电话咨询的方式进行筛选,杨婷还给陈建斌打了电话,被后者慧眼看出她的取向并无情嘲讽一番。

  那个下午虽然没有结果,名字也没改成,大家却很高兴。

  似乎又有点悲哀,或是悲壮。

  他们,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2班的同学。毕业十年后,他们打算排个话剧纪念。

  13年前,这15位同学来自三个地方。10年前,他们走向四面八方。当初,这7位男同学和8名女同学何等意气风发,这个号称“欺男霸女”的班级中的人却在十年中命运殊异。

  当年的指导教师常莉教授回忆她接手这个班的时候,系里的领导很过意不去,因为觉得水平一般。三年后,日本人来学校为排演中国第一部音乐剧《西区故事》挑演员,最后挑的演员几乎都是这个班的。

  名气最大的可能是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的毛孩。他之前的单位空政话剧团已经不复存在了——就是那个王贵在1980年代创作了《WM》的话剧团,就是那个曾经拥有李雪健濮存昕现在还有肖雄、吴京安、白志迪、陈瑾、剧雪、牛莉、洪剑涛等名演员,包括今年春节联欢晚会大放异彩的林永健的话剧团,就是那个近几年中排演过《霸王别姬》、《俗世奇人》和《爱尔兰咖啡》的话剧团,它消失得悄无声息又似乎理所应当。去年,这个话剧团和其他几个部队话剧团一样,被并入了所属的文工团。

  毛孩毕业后排过曾轰动一时的话剧《保尔·柯察金》。不过那个戏的票房惨淡,投资人后来改做演出器材租赁,做得很有声色。主演胡军也是这两年靠着《蓝宇》《天龙八部》才分别为电影小众(肯定比戏剧大的小众)和电视大众所认识。

  毛孩的出名是因为不久前的电视剧《炊事班的故事》及其续集。同学卢芳从福建人艺调回北京人艺,演过一些舞台剧和电视剧。李晓红曾获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女配角。蒙古族同学娜仁其木格靠的是一个专业歌手的嗓子。而其他不少同学都告别了所学专业,下海经商。

  这就是文明古国的戏剧现实。

  十三年前,毛孩和卢芳在学校排过《圣井》的片断,当时曾轰动一时。杨婷说她在学校看了那么多的戏,印象最深的就是《圣井》了;她还记得戏结束了,毛孩还出不来,坐在台阶上哭了很久。

  杨婷的经历比较曲折,也比较丰富:毕业分到福建没多久,她就回到北京成为“北漂”。做过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然后与先生共同创业。1998年,她重返舞台。几年中,她几乎与所有的院团导演都合作过,同时,她的身影也频繁出现民间戏剧之中。在剧场门口,经常可以看到她那辆漂亮的红色奔驰。

  杨婷无疑是属于那种有脑子的演员,许多经典段落目前的呈现恰恰是她自己的神来之笔。而有时,朋友排戏她也去看,看着看着就导上了。第一版《翠花,上酸菜》的后半部分基本可以算是杨婷的作品。

  不过,杨婷说起这件事不喜反忧:从“翠花”开始,一种“新型”话剧占据了大部分的舞台。之后,什么“麻花”、“韭菜花”热闹非凡。歌星来了,模特来了,主持人来了,真正的戏剧演员只能下台鞠躬。戏剧学院培养的演员去拍影视,而戏剧舞台又让位给各界明星,这种错位令杨婷忧心忡忡。

  于是,她自筹20万元,排了《圣井》这个戏。以50%的上座率乐观估计,25场演完,400个座位的北剧场的票房收入恰好是20万元。

  这就是人文之都的戏剧现实。

  尽管如此,杨婷还是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这次演出过程中,低价路线、学生公益场和表演训练工作坊将让更多的人了解舞台艺术的真谛。特别是刚刚看完什么“花”的明星见面会式话剧的观众,无论是津津乐道,像某“精品”报纸吹嘘的那样的好,还是深感郁闷,都需要到《圣井》边来漱漱口。

  92班毕业之后,常莉老师带的96班赫赫有名,班上的刘烨袁泉陈明昊现正在孟京辉的《琥珀》剧组,而更出名的章小姐则继续着自己的国际明星的漫漫长途。对比前后这两个班,常老师说:92班决不比96班弱,只是他们没有选择影视,而是选择了戏剧。

  总有一天,事实会告诉他们:这不是他们的失误,而是他们的福气。

  因为我们坚信:干干净净干戏,安安静静看戏,戏剧的胜景一定会实现。 朱孔阳/文

  演出地点:北京北兵马司剧场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67号(原青艺小剧场) 

  售票热线:(010)64060175/64048021

  团体购票热线:(010)84002774

  中文域名:北剧场 Http://www.n-theatre.com

  票价:180(VIP)、100、80、40(学生票)

  学生公益专场演出(共三场)

  2005年3月14日、21日、28日晚19:30 

  票价:10、20元(学生票公益低票价专场演出售票活动将在清华、北大等近十所大学校园进行,请大学生朋友留意相关通知,凭本人学生证购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