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继钢:《千手观音》的灵感来自我的家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9:05 新民晚报

    舞蹈《千手观音》6月将来上海演出。昨天在“2005当代舞蹈高峰论坛·中国舞蹈创作会”上,记者见到了《千手观音》的编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一身绿色的军装,肩上金光灿灿的两杠四星,令他显得英气逼人。自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把他编导的《千手观音》带上春节晚会后,张继钢一下子成为了众人瞩目的对象。

    来自家乡的灵感

    “这个舞蹈的灵感来自我的家乡。”张继钢说,家乡的崇善寺里有一座千手千眼的观音塑像,相传这千手观音本是古代妙庄王
的三女儿,她为了给父亲治病,依然砍下自己的双臂当药引。三女儿的行为感动了上天,于是赐给她千只手臂。“当我在家乡的崇善寺里第一次看到千手观音的时候就想,如果能把这个静态的观音编成一个动态的舞蹈,一定是气象万千,雍容华贵。”于是,当2000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准备赴美演出时,张继钢就把一时的灵感付诸实施,编排出了第一版本的《千手观音》。

    舞蹈轰动了世界

    去年在雅典举行的世界残疾人奥运会开幕式上,张继钢被邀请担任中国演出部分的总导演。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让世界了解中国残疾人的风貌,他想到了《千手观音》。“我把团里的9个会跳舞的聋哑男演员加了进去,从原本的12人舞变成了21人舞,并请张千一重新谱写了音乐。”演出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整个体育场盛况空前,演员们每完成一个动作,都引来了如潮水般的掌声、欢呼声、口哨声、喝彩声。直到舞蹈结束,观众们还自发组成通常只有球星才能享有的人浪,热烈欢送“观音”离去。

    表现巨大的慈爱

    在今年的春节晚会上,张继钢让《千手观音》用手势表现出巨大的沉静和慈爱,“我要让这个舞蹈告诉人们,只要拥有了爱和善良,就会有千只手臂来帮助你;只要拥有了爱和善良,你就会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

    张继钢认为,《千手观音》之所以能让人们在5分54秒中一直被吸引,不仅仅是因为题材的独特,也因为其舞蹈本身的精彩。张继钢说:“我的鉴赏、经验和判断,加上聋哑人无穷的创造力,就打造出了《千手观音》。” (本报记者 张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