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千手观音》保护自己 避免产权与名誉权遭侵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随着2005年央视春晚的演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更加走红,21名聋哑演员在4位手语老师的指挥下,以优美缤纷的舞蹈语汇与绚丽斑斓的梦幻色彩展示了中国人文的天地人和之美,其美仑美奂的艺术效果令观众为之震撼,其饱满的人间真情和伟大的人类精神令人感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空前的关注与好评。

  日前,笔者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传媒总监雪莉女士处获悉,北京市版权保护中心以
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已为舞蹈《千手观音》的第一版和第二版(春晚版),包括音乐、服饰等舞蹈相关细节办理了版权登记,并派出工作人员亲自上门颁发版权证书,使舞蹈《千手观音》进入法律保护范畴。

  但是,随着舞蹈的巨大成功和好评的接踵而至,个别人非但没有从《千手观音》中汲取至真、至善、至美,反而置法律和道德于不顾,采取欺骗手段,敛取不义之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面临着知识产权与名誉权被侵害的状况,这令每一位关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和《千手观音》的人们忧心忡忡。

  笔者了解到,春节晚会过后,借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名誉,诱骗观众、推销票务的现象屡有发生。例如,有观众打来投诉电话说:个别健全人组织的北京残疾青少年艺术团,打着春晚节目《千手观音》的旗号,盗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独家版权所有的演出剧照等图文资料,在北大校园演出。艺术团在认真核实后与该团友好联络,本想以沟通协商的形式处理此事,但对方的态度却是不理睬和不接电话,非但不予改正,近日又到山东同样以该形式在鲁演出。近日,山东文化部门也给艺术团打来了投诉电话。

  《千手观音》实在是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和全社会的关爱,有台前的,有幕后的;有知道他们名字的,有人可能永远成为幕后英雄。艺术团呼吁全社会都应该尊重艺术创造,保护知识产权,不能让非法的商业行为玷污这朵圣洁的艺术之花,更不能让关爱《千手观音》的观众蒙受不明的欺骗。

  雪莉女士表示,虽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是《千手观音》的著作权人、张继钢编导是作者,但他们无意垄断艺术。但是,凡想模仿或表演该节目的团体起码应当遵守三个原则:一是,征得著作权人和作者的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二是,不得使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图文、音像等资料;三是,在进行宣传推介时,不能使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名义和荣誉诱导、误导和欺骗观众。在维护知识产权的同时也让这个节目走遍大江南北,更重要的是还以观众知情权。炊烟/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