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印象·苏丝黄》专题 >正文

曾江焦媛携手《印象·苏丝黄》 黄霑填词主题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41 新闻晨报

  昨天,上海话剧中心大厅内,香港最有风度的“老戏骨”———曾江与香港舞台剧当红女演员焦媛共舞一曲探戈。虽然尚在排练,舞步还不算娴熟,但浓得化不开的老派风情已经跃然而出,打动了众老记。下月的10日—12日,二人将携手在上海艺海剧院上演音乐剧《印象·苏丝黄》。该剧主题曲由去年刚刚去世的乐坛鬼才黄霑填词,并成为他生命中最后的绝唱。

  作为该剧的投资人、艺术总监兼主演,焦媛昨天告诉记者,她当初想来想去,只有黄霑这么有香港本土特色的词作家才合适为这部剧创作,而且他的词既通俗,感情又浓烈,与女主人公形象相符。但在给他打电话时,她惴惴不安:“不好意思,霑叔,稿费不多。”黄霑知道她是自己出资搞音乐剧,十分拮据,当即慷慨地表示:“钱不算什么,我会帮你的。”于是,他抱病出来同编剧、导演和焦媛见面。席间,他拿出纸笔,竟一字不差地记下导演说的每一句话。这么一个大牌,能够如此认真,其敬业精神令焦媛等五体投地。到后来创作歌词时,其实他已在病中,但他反复阅读剧本,不断与焦媛商讨,不断修改,精益求精,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最后将歌词定了下来。

  焦媛表示,这次来沪的国语版演出中,所有的对白与其它歌曲都是用普通话说与唱,唯独这首主题曲用粤语演唱,以纪念黄沾。

  苏丝黄,原是英国作家RichcardMason的小说《苏丝黄的世界》的虚构人物,这是一个香港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她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湾仔酒吧区为美国水兵卖弄风情的吧女的象征,她背后代表着一种上世纪香港独有的风情──帆船、长衫、东方女性与中西文化的交汇点。苏丝黄白天活在幻想之中,身份是一个等待未婚夫来迎娶的富家女;晚上,她风尘性感,流连湾仔酒吧,身份变为吧女……她的故事曾经在1960年被拍成好莱坞电影《苏丝黄的世界》,由威廉·荷顿和关南施主演。苏丝黄身穿旗袍,长发披肩的东方女子形象,深入全球影迷之心。因为这出好莱坞电影,全世界都认识了香港。

  尽管之前焦媛曾主演了《窈窕淑女》《蝴蝶是自由的》、《赤之禁室》等引起轰动的舞台剧,其中不乏大胆、前卫的表演,但塑造一个旧时吧女还是第一次。剧中苏丝黄只有二十一、二岁,本身的性格是天真浪漫,但因为职业的关系却又要打扮得性感风尘,突出女人味。

  男主角曾江在19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中扮演的“黄药师”已定格在无数观众心中成为经典形象,尽管他十几年前曾与香港话剧团合作过一出话剧,但还从来没有演过音乐剧,这次是他第一次涉足音乐剧。在剧中,他不光要与焦媛演大段对手戏,还要一起大跳探戈,大唱情歌。既要演,又要跳,还要唱,对曾江来说倒真是头一回,是个新挑战,但也过足了瘾。焦媛把原小说中的男主人公从外国人改成留学美国归来的香港画家,可谓为曾江度身定造。而他那毫无香港地区口音的普通话为他在内地的首度舞台秀奠定了基础。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