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儿童剧《红领巾》专题 >正文

四十名小观众亲自探访《红领巾》舞台奥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3:48 新浪娱乐

  5月21日,在北京儿艺六一大戏《红领巾》正式演出10天前,40多个通过电话报名的热心观众家庭受邀走进北京儿艺七色光剧场,探访《红领巾》舞台,该剧总导演、著名导演陈薪伊率领八位主演,和大小观众们交流了关于《红领巾》的各种话题,互动场面极为热烈。

  舞台的后面到底什么样?舞台上的特效都是怎么实现的?演员表演辛不辛苦?——好奇的孩子们这次自己找到了答案。

  将于5月3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红领巾》,现在正在七色光剧场紧张排练。为了舞台呈现的效果,话剧一般很少向观众开放幕后空间,而都会把神秘感保留到最后。这次《红领巾》把排练现场对观众“零距离”开放,在儿童剧领域还是首次。在活动现场,孩子们走上了舞台,对什么都感到新奇。在看过铁柱家房子被敌人烧毁的排练片段之后,孩子们向导演和演员提出了许多可爱的问题。一位年仅三岁的小朋友竟然跟妈妈说:“房子肯定是鬼子烧的。”就连四岁开始便与戏剧结缘的陈薪伊也忍不住夸他是“小戏剧家”。当一个孩子提出“在看到家里的房子被烧之后,演员应该再悲壮一些”的意见后,陈薪伊当即决定“让孩子们上台试试,就演听到炮声后卧倒,然后看到铁柱家房子被烧这一段”。于是,孩子们纷纷提出要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在八位演员的指导下,16个孩子分别演出了两组片段,在导演的提示下,有些孩子还根据自己的理解对角色进行了再创造。

  他们对自己能亲自演出《红领巾》里的片断而惊喜万分。舞美、灯光、音响人员还带着孩子们参观了房子被烧的场景是怎么实现的。最后,家长们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美好的一幕。

  北京儿艺表示:孩子对话剧的喜爱来源于他们的兴趣,如果能让他们参于到戏剧生产的环节,满足他们的种种好奇心,以一次特别的体验式活动让孩子贴近戏剧,会让他们对戏剧这种艺术形式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

  售票热线: 64068888 67756666-2

  导演奶奶大谈《红领巾》育儿经

  昨晚,北京儿艺正在排演的新戏《红领巾》开放排练及舞台,小朋友与演职员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戏剧之夜。在导演陈薪伊的率领下,八位主演早早就换上演出服装迎候孩子们的到来。孩子们需要快乐,但同样需要理想和信仰,《红领巾》是一出既有严肃主题,又有好玩情节的剧目,导演陈薪伊解读了儿童剧的奥秘,同时拿出自己的育儿经验与家长分享。

  记:“这个戏牵扯到了战争、信仰、理想等重大命题,对于今天的儿童,您会不会觉得这些内容不容易被他们理解和接受?”

  陈薪伊:“我8岁的时候就已经看巴金的《长生塔》了,刚才那位不到3岁的孩子从一个戏的片段就能看出房子肯定是鬼子烧的,这说明人的思考从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关键在于如何引导。我不认为只能跟孩子谈浅显话题。我觉得可以跟他们谈地球、物理、甚至艺术、哲学。我带着女儿从小看戏,每次看完她都有一大套想法与我交流,我的同事们说她是最好的评论家。千万不要低估孩子的智商。”

  记:“您今年67岁了,一个当奶奶的人,您是否已经忘记童年,还能在剧中表现出现在孩子们的特质吗?”

  陈:“我对于家长有一个忠告,那就是永远不要以自己成年人的思维与孩子进行交流,而要与孩子的心理年龄同步。对于一个导演,排儿童剧也是一样的。我记得小时候也像很多孩子一样,偷过家里的钱。那时我在重庆,母亲生病住院,我长年只和爸爸生活在一起,他忙,很难顾上我。每当橘子上市的季节,我的心里就痒痒,对于冰心《小橘灯》里那红红的漂亮的果实充满向往,还有嘉陵江边飘香的馄饨摊。于是,终于有一天,我偷了爸爸枕头下的钱,把那一沓钞票全部花光,美美地吃了一天。现在想来,这些事情都不可怕,关键是看如何引导。我不会轻易忘记童年,我也希望家长们在与孩子交流时想想自己在他那个年纪的事情,这对于儿童教育,对于我们的儿童剧都很重要。”《红领巾》将于5月31日起在保利剧院上演。文/满岩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