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屠夫》专题 >正文

《屠夫》朱旭与纳粹幽默较量 欧洲名剧再现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9:47 新浪娱乐

  5月25日晚,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又见到了朱旭、郑榕、周正北京人艺几位80高龄的老艺术家再度联手的身影;时隔23年,北京的观众又一次欣赏到了一台中国版的欧洲名剧《屠夫》上演。

  此次《屠夫》的演出阵容集剧院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于一体,三位老演员再次同台,继续扮演20年前他们塑造的人物形象。朱旭所扮演的维也纳市井小人物伯克勒无疑成为该
剧的最大亮点。23年前,朱旭以其出色的表演被德国同行赞为“东方的伯克勒”,今天,朱旭对这个小人物驾驭得更加游刃有余。比如伯克勒最后见到“元首”一场,这个一向对希特勒不太恭维,而且敢于说几句俏皮话的硬汉子,却被眼前的“帝国元首”惊呆了。他听着那狂人的呓语,不由得惊恐地发抖,反映出希特勒的余威还是很厉害的。伯克勒毕竟是个小百姓,而不是英雄。这种表现虽然夸张,却很自然。这使得戏剧人物迂回有致,更有了立体感和真实感。

  剧中最为精彩的是朱旭扮演的伯克勒被郑榕扮演的秘密警察头子审讯的一场戏。当这位肉铺老板上场掏出医生给他开的诊断书,证明他的右臂二头肌血肿而不能向“元首”行举手礼,当恼羞成怒的盖世太保命令伯克勒立刻“滚出去”,而伯克勒却自作多情地道声“请留步”时,台下观众笑声不绝。这场戏之所以产生这样如此强烈的喜剧效果,除了剧作者巧妙的戏剧构思以外,是和两位老艺术家在舞台上的激情碰撞摩擦出的个性火花分不开的,一个纯朴、善良、幽默诙谐而又生性耿直的小人物形象,一个看似强大、横行一时的盖世太保头子却被一个普通小百姓戏弄得哭笑不得的形象被演绎的入木三分。

  主人公肉铺老板伯克勒的妻子比内尔由在《雷雨》中成功塑造繁漪的中年实力派演员龚丽君扮演。龚丽君在剧中一改繁漪的孤傲形象,扮演一位受纳粹思想毒害的城市妇女,这也是继《北街南院》之后龚丽君与朱旭老爷子的又一次合作。23年前,在剧中扮演与父亲反目成仇的纳粹党徒汉斯的演员米铁增现在已经60岁了,告别昔日的小生形象,这次在剧中扮演伯克勒的牌友,他的角色由剧院的年轻演员何靖担纲。《屠夫》汇集了剧院30多位演员参加演出,即便是中年演员也与朱旭、郑榕、周正等老一辈相差了两代,相信这版《屠夫》后再也不能见到这样“四世同堂”的阵容了。

  《屠夫》的舞美设计也同样成为该剧亮点。舞台上横贯着一条维也纳小巷, 四面勾勒场景的景片放置在圆形的舞台转台上,随着剧情的发展四面场景将依次呈现在舞台上——伯克勒家的小肉铺、多瑙河岸边的小酒馆、忧伤的蓝色咖啡馆、欧洲工业大革命后钢架林立、肮脏的、烟熏火燎的小火车站。整个舞台好像一个集中营,被恐怖的法西斯气氛笼罩着,人们的一切活动全在这厚重的监视之中,压抑沉重的氛围和剧中人物伯克勒与周围环境的格格不入形成鲜明对比。

  据悉,该剧于5月25日至6月19日在首都剧场上演。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