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专题 >正文

《狂雪》主创接受教育听赵一曼孙女说过去的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0:12 新闻晚报

  即将于8月11日至15日,9月2日至4日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近日在排练现场迎来了一位特别嘉宾———赵一曼烈士的亲孙女陈红,她的父亲是因为战争的动荡而与母亲分离的“宁儿”。在与演员们热情亲切的交流中,陈红诉说了赵一曼烈士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女英雄从小就叛逆

  赵一曼,原名李一超,四川宜宾人。自幼性格坚毅,性情刚烈如火,与川南女子那娇小孱弱的身形全然不符。她中学时代就甚为好学,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并讨论革命先驱的著述。这一点让封建传统思想的卫道士们非常恼火,而她却毫不畏惧。

  父亲早亡,长兄为父,但赵一曼的哥哥与嫂子显然不理解妹妹的心思,只想早些找个人家把她嫁了。赵一曼为了反抗兄嫂的包办,将上门前来张罗的媒人堵在门外,用赶猪牛羊的棘条把他们打得不敢再上门。

  当赵一曼实在受不了兄嫂的管教提出外出求学时,兄嫂欣然答应,但是明言不会给一分钱,而且说,走了最好就别回来。于是我们的英雄终于离开了这个狭小封闭保守的空间,投入了自由进步广阔的天地间。

  女方求婚结成良缘

  赵一曼求学期间汲取了许多知识与思想,增长了见识,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党组织安排她前往苏联大学进修深造的时候,她欣然接受,这一行,使她认识了自己日后的丈夫———陈达邦。

  在莫斯科的两年里,陈达邦教给了赵一曼许多新鲜的东西,而赵一曼也渐渐对陈达邦萌生了爱意。终于有一天,赵一曼发现自己看不进书,满脑子都在想着出差两个月的陈达邦,于是她明白了自己的状态。陈达邦回莫斯科后,赵一曼立即找到他,开门见山地说:“我爱上你了,你要是也爱我就和我结婚吧,不爱我就让我死了这个心,我不想因此影响了工作与学习。”尽管她的直接和大胆让陈达邦措手不及,但他平静之后答应了赵一曼的求婚,两个人就这样因革命而结合,放在现代也是异数。

  然而好景不长,不久国内发生了变故。陈达邦接到组织命令立即回国主持地区工作,而他却因为赵一曼和腹中三个月大的孩子而犹豫不决,在赵一曼的鼓励下陈达邦回到了国内。两个月后,赵一曼也回国投入地下工作。

  敌人包围壮烈牺牲

  孩子快降生的时候,赵一曼正在完成一项秘密的接头工作。她硬撑着完成了交接,随即就感到了一阵剧痛。当地的风俗是有生必有死,忌讳外家陌生的女子在自家生产,会带来死亡的晦气。于是赵一曼在剧痛中不断遭到拒绝,最后倒在弄堂之中,一位好心的寡妇将她带进家中,在偏房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宁儿”。带着一个婴儿无疑给工作带来极大不便,赵一曼最终将孩子交给了家乡一对夫妇收养。

  国内局势再度激变,赵一曼主动请缨前往东北抗区主持工作。她智勇双全,身先士卒,在林海雪原率领一支铁军如同一把钢刀直插敌人要害,让日寇寝食难安。在一次扫荡中,她为了掩护战友撤退,不幸受伤沦陷敌手,在逼供无果之下敌人只得将她转往医院救治。在护士的帮助之下她成功逃脱,却在敌人的追击中再度陷入重围,英勇捐躯,时年31岁。

  英雄孤儿刺字念母

  赵一曼牺牲之后,宁儿孤苦多年还不知道自己母亲是谁。当他知道时,正是解放后党为抗战英烈发放抚恤金找寻家属的时候,但他没有接受抚恤金,他说自己终于知道母亲是为国捐躯的烈士赵一曼就足够了。自此,他在自己的手臂上刺字“赵一曼”,以此铭记并传承母亲爱国爱民的革命精神。谢正宜报道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