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5年中国大学生戏剧节专题 >正文

解不开的戏剧情结 大学生戏剧节正在火热进行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48 竞报

  大学生对戏剧似乎有着解不开的情结,他们活跃的思维,广阔的视野,巨大热情,天马行空的畅想成为戏剧创作最优良的天然元素。在这届大学生戏剧节上,这些元素在舞台的方寸之间,再次碰撞出了美妙的火花。

  上周末,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四十多所高校参加这次活动。由于这次参赛的社团众多,在北京的主会场就有20台剧目会与观众见面,所以北
京地区的演出场次分别在几个剧场同时进行,观众可以自由选择场次、剧目到现场观看。本届的大学生戏剧节与以前几届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

  故事不仅仅只有一个结尾

  本届戏剧节的参赛作品从编剧的思路上着手,跳跃性思维成为编剧们的主导思想,经过大胆创新和改良后的剧本,使故事情节变得丰满,在细节上也留给观众很大的遐想空间,从而结束了故事只有一个结尾的时代,观众可以随着剧情的发展充分地发挥想象,看看最后的结局是否和你想的一致。

  明天即将上演的《兔子游戏》讲的是大兔子、小兔子、男兔子、女兔子们的喜怒哀乐,小白兔的梦想与梦想实现后的尴尬。这些兔子的生活时时刻刻又折射着现代生活中的微妙点滴与冷暖人情。这部戏,在语言风格上有着独特的诗意,而且演员在表演上也有许多别致的想法。整部作品,情趣盎然而又不乏严肃冷峻。

  先录像后表演减少失误

  在前几届大学生戏剧节的演出中,经常会出现因为缺乏舞台表演的实践而造成演出的节奏拖沓,定义分场概念模糊等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届戏剧节的组委会要求每个参赛高校都要提供剧团表演的录像,这样就可以直观看出每个剧团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及时地告诉他们加以改正。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规范大学生戏剧的创作,在缺少正规戏剧训练的情况下,也能排练出优秀的舞台作品。

  毕业生原创作品首次亮相

  这次的戏剧节除了高校学生的作品可以参加,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提供给已经毕业离校的大学生戏剧爱好者,本届戏剧节专为他们设立了“青年戏剧展演单元”。这些离开大学校园的年轻人将把《玩偶》、《长梦》和《梵高》再次搬上舞台。再一次把经典的原创剧目呈现在观众面前。

  大学生戏剧节不仅是为了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是为了加强青年人对戏剧文化的认识,在戏剧节开展的同时组委会也将举办“青年戏剧论坛”的活动,给更多的戏剧爱好者提供一个共同参与交流的平台。

  本次戏剧节时间场地安排

  青年单元:8月7、8日人艺小剧场《长梦》

  学生连展:

  北兵马司剧场:8月9、10日《兔子游戏》;8月12、13日《武家坡》;8月15日《韦尔奇家地里的南瓜》;8月16日《玛莎和她的影子剧团》;8月18日《同桌的你》;8月19日“青年论坛”活动;8月21日《微笑的三明治》

  人艺小剧场:8月10、11日《6:3II》;8月13、14日《到大马士革去》片段、《碎片》、《健身体操》;8月16、17日《广陵止息》;8月19、20日《人和牛排的恋情》、《亲情》

  国话小剧场:8月8、9日《窦娥的二十四小时》、《胃虫》;8月11、12日《角落故事》;8月14、15日《四年》;8月17、18日《小镇》;8月20、21日《哥本哈根》;8月23、24日《禁闭》票价:青年单元:20元学生10元学生连展:10元学生5元  溥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