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五姑娘》专题 >正文

《五姑娘》唱响3000年吴歌讲述“梁祝”式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29 竞报

  今晚,带着浓浓乡土气息、有着3000年历史的吴歌,将在保利剧院的舞台上悠悠响起。以吴歌为主要表现形式的音乐剧《五姑娘》,将为观众讲述一个发生在浙江嘉善地区“梁祝”式的真实爱情故事。

  嘉善版“梁祝”故事

  这是一个浙江嘉善地区有名的悲剧故事。清代咸丰年间徐阿天在五姑娘家当长工,两人日久生情,一日在湖畔对歌私订终身。不料此事被五姑娘嫂子发觉,她暗箭伤人,徐阿天被赶出门,五姑娘也被锁在磨房,嫂子逼她自尽。五姑娘在姐姐的帮助下逃出家,和徐阿天相会,二人逃离虎口,可是好景不长,徐阿天被五姑娘嫂子诬陷,被抓进苏州大牢,五姑娘又被抓回家中,忿而自尽,尸首被暴晒荒野。徐阿天出狱后,按当时陋习,被挑断了脚筋,只好摇只敲梆船乞讨度日,陪伴着五姑娘的牌位度余生。

  听古老田歌重新演绎

  《五姑娘》听什么?当然是洋溢着乡土气息的田歌(吴歌的一种)。整出剧中“滴落声”、“落秧歌”、“羊搔头”、“急急调”、“平调”等多种曲调时抑时扬,给音乐歌舞抹上了别样风情。据说,演出中用于串场的是田歌中著名唱段《十二月花名》的四段,是由浙江民间老艺人唱录的,其中有些几近失传,甚至连如今的浙江本地人都没有听过。而上世纪30年代电影《马路天使》中的插曲《天涯歌女》就是根据当地流传的吴歌《知心客》改编。

  此外,《五姑娘》中还有管弦乐、打击乐、琵琶、电声等多种音乐形式,作曲莫凡说,这样创作是为了让观众听田歌不至于单调:上半场将表现欢快场景,下半场却为展现悲剧结局一步步铺陈,两种风格的创作将截然不同。

  看江南民俗舞台再现

  听美了耳朵,那《五姑娘》看什么?在这个极具地域特色的音乐剧中,一些正在流失的江南民俗也是一大看点。充满水乡风情的牧牛会、踏白船、荷花灯会、轧蚕花、烧窑场等一幅幅江南风俗画卷都将会被搬上舞台,与乡土气息浓郁的田歌声调相呼应。“五姑娘”的一段“轧蚕花”舞、“徐阿天”的一段斗牛舞,便是用肢体语言诠释了江南民俗。赵唯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