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舞台剧《倾城之恋》专题 >正文

沪港携手梁家辉舞台剧《倾城之恋》10月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7 新浪娱乐

  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由“影帝”梁家辉与香港著名舞台剧女演员苏玉华主演的舞台剧《倾城之恋》不久前在香港演艺学院戏剧院华丽登场,反响热烈。受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邀请,10月18日该剧将移师上海,作为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祝贺剧目,由香港话剧团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制作体联合演出,为申城观众演绎一出跨越沪、港两地的“倾城之恋”。

  制作人李胜英相中《倾城之恋》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金牌制作人李胜英对张爱玲的作品一直喜爱有加,他曾在去年把张爱玲的代表作之一《金锁记》搬上话剧舞台,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演出盛况空前。在李胜英改编张爱玲作品三部曲的计划中,就包括小说《倾城之恋》,去年李胜英曾与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毛俊辉谈及有意向购买他们《倾城之恋》的演出剧本。在得知香港话剧团今年要请著名影星梁家辉重新排演该剧并希望能来上海演出时,出于对小说与梁家辉的喜爱及对香港话剧团的支持,李胜英当即拍板邀请《倾城之恋》在今年10月份来沪演出。对于这次由话剧“生产者”到“演出商”角色转换,李胜英说,这是一次有益的合作,香港话剧团两度重排该剧,体现了他们对艺术不懈追求,与话剧中心做“张爱玲三部曲”的初衷是一致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现代化的剧场,致力服务于上海演出市场,把他们请来演出,同样给上海的观众提供了领略张爱玲作品魅力及与梁家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热演香港 开演前两度加演

  张爱玲的小说的每次改编都会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舞台剧《倾城之恋》有了大牌影星梁家辉的加盟后,香港观众的热情空前地高涨,演出门票在首演前几度被抢购一空。尚未开演,已两度加演。在排练之初,香港话剧团原定该剧第一轮从8月20日起演出16场,7月份公开发售已来,只用了半个月时间所有演出门票便售磬。鉴于如此热烈的反响,香港话剧团加开了8场演出,延至9月12日,十天后,加开的8场演出门票再度售磬。受香港演艺学院戏剧院场地所限,香港话剧团只能再加开两场演出,延至9月13日。这样《倾城之恋》的第一轮演出由原计划的16场增加到26场,成为本年度香港最为火爆的舞台剧演出

  华丽组合 梁家辉、苏玉华与刘雅丽

  梁家辉从影以来演活过无数角色,早在1984年便凭在李翰祥导演的影片《垂帘听政》中扮演咸丰皇帝,获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1990年他以《爱在他乡的季节》获第二十七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1992梁家辉的演艺事业达到了颠峰,凭《92黑玫瑰对黑玫瑰》他再次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同时获得了香港艺术家年奖演员奖,更以改编自法国女作家杜拉斯的同名小说的电影《情人》打破法国电影当年的票房纪录,成功晋身国际影坛。近年来在拍戏之余,他亦在香港参予舞台演出,曾在《烟两红船》一剧中广受好评。这次在《倾城之恋》中出演富家花花公子范柳原一角,梁家辉的外型与演技已把把这个富挑战性的角色演活出来,加上梁家辉擅用眼神和身体语言,他的范柳原为观众带来了崭新感觉。

  自2002年演出过《倾城之恋》后,演员苏玉华随即赢得最佳白流苏的演绎者的赞誉。她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先后凭舞台剧《糊涂戏班》与《生死界》获得第二届与第十二届香港港舞台剧奖最佳女配角奖。这次驾轻就熟再度饰演此角,而且有了新搭档梁家辉,苏玉华以她的丰富舞台经验与出色表演给观众带了一番惊喜。

  在这两位主人公之外,剧中歌者以评判者的身份穿插于整个戏中,就象张爱玲的影子。饰演歌者的是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获第二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女主角奖的刘雅丽。1994年她再凭该剧获颁多个音乐奖项,该剧改编成的电影后,她夺得第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在《倾城之恋》中刘雅丽的歌者角色十分突出,演后备受赞赏。

  全新视野 六十年后的“倾城之恋”

  舞台剧《倾城之恋》透过六十年的时空,尝试以现代人之爱情观回看当年面貌,希望寻找出一点作者的思绪与其作品的连结关系,从而发掘出一些新角度去看《倾城之恋》。在在舞台剧《倾城之恋》中,观众可以看到,甚至剧中人自己亦明白,属于她的年代已成过去,白流苏跟范柳原虽然拥有非一般的浪漫经历,而然他们的结局并非那样完美,他们不在乎一世相随,只在乎一瞬相知,在乱世中找到真爱,放下爱情的攻防,珍惜眼前人。该剧编剧之一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市场部经理喻荣军说:“上海观众将看到与张爱玲原著完全不同的结局,改编剧本将白、范两人最终拆散,白流苏回到了上海,一直活到今天,见证了白公馆的拆迁,也见证了新天地的建造。当年倾城之恋的白小姐,最终成为一个交融着今日的世俗和往昔的优雅的老太太。张爱玲原著的戛然而止如今被大大延伸。”两度制作并导演《倾城之恋》的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毛俊辉在谈到重新制作《倾城之恋》时则说:“希望能从一个冷静的视角剖析她(张爱玲)作品中的世界,寻找她想要表达的生活真谛。之前我没能在《新倾城之恋》中找到答案,希望这次能踏着我之前的脚印,继续寻找这个梦的答案。”

 演出信息

  梁家辉舞台剧《倾城之恋》

  (粤语对白 中英文字幕)

  香港话剧团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联合演出

  演出时间:10月18——10月22日 19:30 (夜场)

  10月22日 14:00 (日场)

  演出地点: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

  票 价:280、380、480、580元(平时及周六日场)

  300、400、500、600元(周五、周六夜场)

  订票电话:64730123 64734567

  Love in a Fallen City

  Cantonese Dialogue With Mandarin Chinese & English Subtitles

  By Hong Kong Repertory Theatre & Shanghai Dramatic Arts Centre

  Time: October 18 to 22 7:30pm, October 22 2:00pm

  Venue: Arts Theatre of Shanghai Dramatic Arts Centre, 288 AnFu Rd.

  Price: RMB280, 380, 480,580(Tues-Thurs & Sat matinee)

  RMB300, 400, 500, 600(Fri-Sat)

  Booking Hotline: 64730123 6473456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梁家辉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