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再见吧,亲爱的专题 >正文

舞台战争剧《再见吧,亲爱的》 关键词:震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45 新浪娱乐

  我国第一部真正意义的舞台战争大片《再见吧,亲爱的》,即将于9月23日至29日在北展剧场公演,作为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开山之作,这部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创作的原创大型歌舞晚会,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在种种猜测和好奇扑面而来之际,为了深入了解这部场面宏大的舞台战争大片的全貌,我们走进了幕后,走进了中国东方歌舞团的排练场,通过与部分主创人员座谈,并且观
摩部分章节连排,终于掀开了《再见吧,亲爱的》华彩篇章的一角,见识到其与电影大片相似而又不同的震撼!

  那种震撼是匠心独运的真实感超近距离地对人体视觉、听觉和心理承受极限的巨大挑战,是“舞台大片概念”对传统晚会演出概念的颠覆,是现代高科技舞美对舞台演出的特殊贡献,震撼贯穿整台演出始终无处不在,而真实的超大型实景道具、超豪华灯光、顶级音效是创造这种震撼的三大法宝。

  “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就是一个士兵;对于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这段来自北非阿拉曼战场英国远征军烈士墓上,一位普通母亲写给一个普通士兵儿子的碑文,每个观众在走进剧场的第一瞬间,都会看到以花岗岩效果全幕横亘在舞台之上的这段铭文,震撼由此开始。

  序幕中,在空旷的背景下,六十年前德国将军邓尼兹和日本天皇裕仁的原文广播骤然响起,随之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士兵,融入人类释放压抑的盛大狂欢中,当载歌载舞的场面渐入佳境时,一辆巨大真实的美国二战主战坦克M-4以胜利者的姿态,载着满车士兵横贯舞台隆隆驶过,观众的精神顿时为之一振,宏大热烈的气氛、胜利的喜悦情绪在这次震撼中达到高潮。

  第二章中高科技的电脑操作,产生神奇的光影效果,营造出从欧洲战场到亚洲战场的时空穿梭奇迹。《共青团之歌》慷慨激昂的旋律敲打着每个人的心房,伴随着前苏联二战主战坦克T-34熟悉的身影,许多风华正茂的青年走上保卫祖国的战场。当大家还在为刚才坦克的一往无前津津乐道,突然一艘似曾相识的巨大战列舰,已经切开大海乘风破浪驶到我们面前,高达七八米的船头近在咫尺,这艘威风凛凛的战列舰,就是美国海军著名的BB63密苏里号依阿华级战列舰,1945年8月29日,在密苏里号上举行了日本正式投降仪式,道具的真实和巨大产生的冲击令人呼吸都感到急促。本段的尾声,一支威武雄壮的铜管乐队队列演奏着著名的《波基上校进行曲》赫然登场,振人心魄的乐曲声中,世界人民不屈的意志和取得战争胜利的决心呼之欲出。

  《奥斯维辛——最后的微笑》,带给人们的是另一种震撼。舞台正中毒气室的巨大铁门狰狞恐怖,从舞台顶端直落地面的铁窗上,布满粗大的栏杆,牢房上方的土墙上,挎着冲锋枪的纳粹士兵来回走动,所有的一切仿佛随时准备夺去失去自由的无辜人的生命,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整个舞台。而毒气室大门开阖之间突现的舞彩斑斓的童话城堡,是这种震撼突破了人们想象的极限,在象征着死亡的红光闪现中,攀上了新的高峰。

  《我的宝贝》一章,高耸入云的六块巨石,真实地再现了巴尔干半岛独特的山地地貌,阿尔巴尼亚歌曲《赶快上山吧,勇士们》在战士们跨越崇山峻岭的征战中渐行渐远,“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的巨大声响在每个人的心中回荡。1941年11月29日,浓云密布、大雪纷飞,卓娅毫不畏惧地向绞刑架走去。根据《喀秋莎》改编的咏叹调婉转而出,年轻的生命是那样美好,为祖国慷慨就义的生命却更加昂扬。本章在卓娅就义的场景中结束,静臆中吊在绞架上的卓娅,强烈地震撼了每个人,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法西斯敲响了丧钟。

  二战中立下卓越功勋的“吉普车”威名远扬,被视作是英雄主义和勇敢精神的化身。无论是诺曼底登陆战时潮湿的海滩,还是利比亚灼人沙漠;不管是东部战线的厚厚积雪,还是泥泞的沼泽,都没有能够阻挡吉普前进的车轮。

  以巴顿坐驾为原型的美国Willys MB吉普车、六枚六米高的巨大炮弹造型为《假如我在战斗中牺牲》开场,与缠绵的《卡萨布兰卡》如泣如诉的歌声形成鲜明的对比,伴随着近三十名青年男女舞蹈者的大规模群舞将这种震撼效果推向高潮。

  《啊,朋友再见》带给我们的震撼是音乐的变化,演员们将手中的钢盔变成了无处不再的节拍器,五个人快节奏的统一敲击产生的巨大混响,让观众的心都跟着颤动。

  《神圣的战争》是《再见吧,亲爱的》震撼效果的最高峰。

  由电脑编程控制的超豪华灯光和顶级音效,营造出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的舞台战争画面,烧红的天空下,海浪拍打着甲板的声音不绝于耳,列克星顿级

航空母舰战斗群,引领着数以千计的舰船顶风破浪跨越英吉利海峡,在成百上千的野马式战机掩护下,庞大的C-47
航空运输
机群载着成千上万的空降兵穿越前线,难辨真为的演员越过舞台从天而降,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二战史规模最大的空降行动“大学行动”—— 跨越莱茵河得到真实再现。

  陆地战场上爆炸连天硝烟弥漫,照明弹此起彼伏,机关枪的扫射声和大炮的轰鸣声连绵不断,苏联的T-34、美国的M-4、英国“马蒂尔达”和谢尔曼·萤火虫式坦克面向观众,组成了坦克冲锋集群,掩护着各个国家的勇士迎着枪炮的烈焰冲锋。

  在光和影的不断交错中,不断地有战士倒下去了,为了胜利为了和平为了自由,人类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然而越来越多的战士到达胜利的彼岸,在舞台面向观众的最前方,战士们攀援而上增高叠加,强烈的红光映照下,最后完成一个鲜活的战争雕塑。此时,战争凝固了,幻化成一个震撼人心的永恒符号,深深地印在了每个人的记忆里。相信每名观众都已经汗透衣衫,紧张得不能喘息了。

  演出尾声,无数的十字架及胸前缀满勋章的战士,整齐的排列成新世界的基石,一双具有象征意义的、近乎透明的双手,缓缓托起一个干净的硕大地球,纯净的地球背景下,一个更为纯净的漂亮极了的男孩,光着小屁股边笑边爬,过去的一切似乎都与他无关,他独享着和平的美丽与安宁。

  此时,“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就是一个士兵;对于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26个字再次出现,演出又回到了起点,而演出带给我们的震撼却攀上了顶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410篇。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