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燃烧地板2005北京激情狂欢夜专题 >正文

大会堂最适合《燃烧地板》 舞台延至观众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0:51 北京娱乐信报

  10月14日到16日,演遍欧美15个国家、87个城市大舞台的舞蹈盛宴《燃烧地板》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登场,主办方刚刚收到从澳大利亚传过来的人民大会堂舞台效果设计图。制作人哈利·麦德卡夫表示,人民大会堂是目前在全球巡演的城市中见过的最适合《燃烧地板》的演出地点。

  大会堂舞台最适合《燃烧地板》

  宽32米深18米,台口超宽的大会堂舞台常常让以往引进的许多精品项目的舞美设计头疼不已。先期来京在这里上演的世界名剧《猫》、《大河之舞》等剧目,都因为进行了改装而浪费了其宏伟的气势。由于人民大会堂的特殊身份,不可能对舞台进行大幅度的拆解和改造,电影屏幕、幕布、十面红旗等都不能动,舞台实用纵深只能达到2/3的效果。此次《燃烧地板》主办方在向外方推荐场地时,也有此担心顾虑。然而,据哈利介绍,《燃烧地板》由目前舞台表现状态最佳的36位世界舞蹈冠军组成的豪华阵容,将华尔兹、恰恰、桑巴、伦巴、跳脚、爵士、弗拉明戈、踢踏、摇滚、曼波、萨尔萨等舞种,巧妙地穿插在意大利威尼斯假面舞会、西班牙斗牛舞、美国水兵舞、法国红磨坊盛装舞等变化多端的舞会情景之中。

  舞会这一特殊场景一直贯穿于演出始终,而大会堂舞台的宽台面、浅纵深非常适合世界冠军们舞会舞蹈的全面展示。

  舞台将延伸至观众座位

  对于此次中国首演,哈利非常重视,他透露了此次舞台设计的两点设想:一是舞台将向前延伸至观众座位前,拉近舞台与观众的距离;二是利用过道的斜坡将舞台延伸到台下观众席间,从而突出了演员与观众的互动在《燃烧地板》演出中的重要位置。哈利说,《燃烧地板》中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一直是最让观众惊喜和疯狂的地方。他们在纽约演出时,观众都站在椅子上随之起舞;在蒙特卡洛,大家都挥舞着白毛巾和手机表达他们的热情;最疯狂的地方在日本,当时编导设计好让舞蹈演员开场时从观众席后突然出现,一路舞上舞台,结果由于开场20秒观众就兴奋不已随着音乐摆动,俨然舞会现场,导致演员无法突破人群按时登台。因此,在舞美设计上,突出“零距离感”对于《燃烧地板》至关重要,不过哈利和中演公司达成一致,在观众互动的设计上不能透漏半点口风,保证带给现场观众最出乎意料的惊喜。

  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地板声

  事实上,除了超大的舞台之外,人民大会堂演出中最让人头疼的还有音响问题。据哈利介绍,《燃烧地板》使用的是国内只闻其名不见其声的Out Board Electronics 8x16TiMax system,这是目前国际上最适合体育场馆等超大规模演出场所使用的音响设备。长而宽的覆盖范围正好解决了大会堂的问题,而后置扬声器与传统扩音装置的同时使用使得音响的三维效果十分明显。《燃烧地板》的舞台设置了与家庭影院和现代电影院中位置相同的六声道音响系统,置身场地之中可以感受到左、中、右三个主要音源,在观众的身后还会有左、右后置音源以及隐藏在舞台之下的重低音。张学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