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朱媛媛《红尘》泪哭干 刘佩琦四年后“不正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45 新闻晚报

  《生死场》余热未散,作为上海话剧周的又一参演剧目《红尘》将于今晚拉开帷幕。昨日,《红尘》主创人员刘佩琦、朱媛媛等一行赶赴上海戏剧学院,就《红尘》创作与中国话剧发展等问题与该校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现场交流。

  《红尘》是一出“京味”十足的现代话剧,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曾被改编为同名电影,流行一时。这次改编成话剧,在人物刻画和历史还原上更忠实于原著。两年后
再次走上话剧舞台的朱媛媛,饰演主人公德子媳妇,这也是她头一次扮演风尘女子这类角色。“这个角色让我吃尽了苦头。”朱媛媛一脸的无奈,“我几乎每天从早哭到晚,无论是身体还是情绪伤害都很大。”在结束北京13场的“煎熬”之后,朱媛媛说她已经作好准备在上海观众面前继续“把泪哭干”。

  朱媛媛在台下是个很开朗健谈的人,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的她没有戏中年代的经历。但是,《红尘》的演出却让她十分兴奋:“我本来就是个长得比较‘旧’的女人,挺适合演这种苦戏的。”朱媛媛说她只用了一晚上就看完了《红尘》的剧本,并当即决定参加演出:“我一直特想演那个时期的戏,我喜欢这种有质感的作品。我演的‘德子媳妇’曾是个风尘女子,但她的思想很单纯,对人不设防,所以她在诉苦会上说了实话。在这个戏中,你能看到人们把批斗一个人当作一种游戏,我在排练的时候常常想,人的心灵怎么可以那样残酷?”朱媛媛感慨地说,演出《红尘》的经历对她来说十分珍贵:“外国的影视作品中经常有反映民族苦难的作品,我觉得演这出戏同样可以让我们年轻人接受教育。”

  见到刘佩琦的时候,他显得很疲惫,表情也很沧桑:“我有四年没演话剧了,这次演话剧本来是想休息一下,没想到上舞台累得我够呛。”刘佩琦在《红尘》中扮演的胡同串子马三胜,他嚼舌头、传风凉话、批斗人……刘佩琦还很少演这么“不正经”的角色。“我演的就是一个搅屎棍儿。”刘佩琦自己评价道,“拿别人的痛苦当乐子。马三胜这种人在生活当中并不少见,即使是现在,生活中也影影绰绰地有这些人的影子。我们并不想让《红尘》起什么‘启化’的作用,只是希望观众的心灵能受到一些触动,让大家能在内心深处自省。毕竟这部戏不是讲一件快乐的事情,让我感觉很压抑。”

  该剧的特邀导演曹其敬则认为,“许多司空见惯的习性、恶劣的行为,一直存在着。当大家看这部戏的时候,就会发现,它们存在于那些愚昧和有偏见的人心里。剧中虽然有笑的场景,但其实那是黑色

幽默,会让人感到痛心。” 谢正宜 实习生 李佳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