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歌舞剧《跑路救天使》专题 >正文

《跑路救天使》诠释老歌 蔡琴演歌舞剧也有返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0:17 北京娱乐信报
  蔡琴的歌舞剧《跑路救天使》本周末就将上演,与大多数歌舞剧不同,该剧中主要唱段都改编自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尤其是对上世纪60年代台湾民歌时期经典老歌的翻唱,给这些老情歌赋予了更生动的情节和内涵。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歌舞剧《跑路救天使》也像一场载歌载舞的经典歌曲演唱会,更让年轻观众有机会去体验上世纪60年代华语流行歌曲不朽的经典。
《跑路救天使》诠释老歌蔡琴演歌舞剧也有返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返场后的蔡琴还会演唱许多好听的歌,大家别走开!本版资料图片

  日前,主办方按照剧情发展的时间顺序,详细介绍了剧中广为流
行的歌曲曲目,观众们会惊喜地发现,这出歌舞剧竟然能让你跟台上演员一起放声高歌!而据主办方透露,演出结束时,蔡琴还会登上舞台一展歌喉,所以特别提醒观众,歌舞剧结束后不用马上离开,可以像看个人演唱会一样大声向蔡琴喊出“安可”。

  《谁在眨眼睛》

  原唱:刘文正

  在《跑路救天使》中,蔡琴扮演的“波霸小黑猫”首次亮相是在“月光夜总会”的舞台上,作为夜总会头牌歌舞女郎的她为观众献上了一曲《谁在眨眼睛》。

  此歌原本是台湾一代天皇巨星刘文正一首热情而浪漫的情歌,而刘文正堪称华语歌坛第一代超级巨星,是惟一一位曾三度荣获台湾金钟奖最佳男歌手的艺人,也是最早进入祖国大陆的流行音乐代表。但在《跑路》中,“小黑猫”却耸肩膀、扭屁股,把这首歌演绎得极其暧昧挑逗。

  《若是你在我身边》

  原唱:刘文正

  上世纪60年代刘文正的经典老歌,但在《跑路》中“小黑猫”唱来仍带着舞厅中的纸醉金迷。而当之后这首歌再次响起时,风格又发生迥异的变化,藏身于修道院的蔡琴和修女姐妹们把它唱成了一首悠扬抒情的圣歌:只要你总是站在我们身边,世界就不一样了……

  《爱不是占有》

  原唱:吴秀珠

  对年轻的观众来说,刘文正的名字都显得有些遥远,吴秀珠就更没听说过了,但是在台湾上世纪60年代她的一首《爱不是占有》曾红遍大街小巷:“爱它不是占有,它不是迷惑,是生命快乐的享受。”

  在《跑路》剧中,舞厅中变故突生,“波霸小黑猫”为了控制场面唱起了这首《爱不是占有》,结果竟让冲突平息,第一次强烈突显了该剧的主题——爱能安抚一切。

  《爱的路上我和你》

  原唱:欧阳菲菲

  同一个“爱”字,同样字眼的倾诉衷肠,却在编曲和演员的演绎之下,流露出截然不同的情绪,触动不同的情感。

  刚刚举办过个人演唱会的欧阳菲菲也是上世纪60年代流行歌坛上的“异类”,她顶着爆炸头豪迈不羁的演唱风格给一代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跑路》中,夜总会中的蔡琴也是梳着爆炸头用这首歌一边煽情,一边向台下正准备开仗的观众谢幕。同样,在修道院已经穿上修女袍的蔡琴又再次指挥着众修女们唱起这首歌,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演唱风格诉说出了另一种期盼。

  《姐妹》

  原唱:张惠妹

  歌曲由张雨生创作,也是张惠妹的成名作之一,但在《跑路》中却表现出了与原唱完全不一样的氛围。剧中,蔡琴的角色进入修道院后耐不住寂寞,偷偷爬出修道院围墙跟一群街边青少年唱歌跳舞作乐,后来他们的热闹吸引了另外两个修女加入,由于修女们平时互称“姐妹”,于是三个修女和街头少年一起又唱又跳,《姐妹》开唱。

  张惠妹的原唱《姐妹》风格十分豪放,但剧中两个一直深居简出的修女和蔡琴唱起时却显得深情款款、飞扬洒脱,也是从这时候起,蔡琴这个“另类”修女也开始被其他修女接受,也为日后修道院终于打开封闭的大门,向周边社区奉献爱心的情节做出铺垫。

  《读你》

  原唱:蔡琴

  此歌词曲作者梁弘志在《跑路救天使》排练期间去世,曾让蔡琴伤心不已,她走上音乐道路的成名曲《恰似你的温柔》也正是出自梁弘志之手。

  《读你》是《跑路救天使》贯穿始终的主要曲目。作为上半场结束时的压轴歌曲,第一次出现在经蔡琴精心调教,修女们组成的唱诗班一次突破性演出的情节中,与大部分观众印象深刻的费翔版的《读你》不同,这次这首歌回归本色,圣歌般飘逸、如天籁般的绝美合唱在台上响起时,那场面将是怎样的激情荡漾。

  《打开大门》

  原曲:YMCA

  此曲30岁以上的观众一听,恐怕便要会心地随之哼唱了,曾几何时,满街都是这一旋律,重新填词的版本也不下十几首之多,而《跑路救天使》中,创作团队也为它重新填词赋予新意。

  当时,修道院终于“打开大门”服务于民间社区,并与居民们互称兄弟姐妹,他们同唱出“我们是热情的,我们是快乐的,心灵要她洗清,爱付出要靠自己。不论去到哪里,发生什么事情,天涯海角都在一起”。

  有意思的是,凡是过去听过这首歌的人一定记得第一句YMCA喊出的“YoungMen!”(年轻人)而在《跑路》版中,修女们唱来已经变成了“阿门!”饶有趣味,独具匠心。

  《爱像什么》

  原唱:刘文正

  又是刘文正当红时期的经典名曲,对了!就是那首——“爱像什么,爱像星期天的早晨,爱像什么,爱像拥抱着风……”近年,一些歌手也曾翻唱这首歌,可见它久远的生命力。作为情歌来说,这首歌的意境清新脱俗,确实远远超出《老鼠爱大米》之流。

  在《跑路》中,害羞的小修女罗美莉和蔡琴在这首歌中一问一答,诠释着善良的人们对爱的渴望和理解。

  《我愿意》

  原唱:王菲

  当年被王菲空灵缥缈地唱红的《我愿意》,将在剧中被还原成圣歌原貌。和《读你》一样,脍炙人口的《我愿意》,也是当年创作者黄国伦向上帝祷告时奇迹般产生的灵感。

  《我愿意》改编后成为《跑路救天使》的篇尾曲,歌曲回归本意后,在蔡琴婉转歌声的领唱之下,完成了与西式歌舞剧一样将情节推向最后高潮的使命。

  聘请名家创作新作近10首

  《跑路救天使》中共有歌曲20多首,编曲樱井弘二曾任日本NHK音乐总监,还担任过张雨生、张惠妹、张清芳、苏芮、王杰等多位歌手的专辑编曲、作曲及制作人。虽然音乐剧中收录的曲目庞杂、风格多样,但热闹紧凑、细腻多变的编曲,巧妙地把这些不同风格的歌曲统一起来,使这出音乐喜剧听起来亲切而且轻松。

  虽然20多首歌曲中好多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老歌,但那只是该剧众多音乐元素中的一部分。在《跑路救天使》的演出中,歌迷们还是可以听到许多专为该剧量身打造的动人新歌,负责编曲以及作曲的樱井弘二、詹凌驾新创作的歌曲有近10首。信报记者 大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