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电影之歌》专题 >正文

“梦幻组合”打造音乐剧 《电影之歌》将唱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46 今晚报
“梦幻组合”打造音乐剧《电影之歌》将唱响

庾澄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梦幻组合”打造音乐剧《电影之歌》将唱响
李宗盛与导演张婉婷

“梦幻组合”打造音乐剧《电影之歌》将唱响
袁泉

  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投资,两岸三地的著名编剧、导演、音乐人、美术指导以及影视明星共同加盟的大型音乐剧《电影之歌》目前已经进入制作阶段,演员阵容终于最后敲定。昨天,该剧音乐总监李宗盛、导演张婉婷等主创人员,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举行了该剧的音乐小样试听会,并向媒体隆重介绍了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明星阵容:著名歌手庾澄庆张信哲,青年演员袁泉、陆毅高虎房祖名、张彤等人将担纲此次音乐剧的演出。主办方同时还宣布,这部
向中国电影百年献礼的大型原创多媒体音乐剧,将于12月9日起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隆重的全球首演。

  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电影之歌》讲述了中国第一代电影人为了心中的电影梦想执著奋斗的故事,通过一个普通电影工作者传奇的一生折射中国电影百年历史。音乐剧的导演是最擅长爱情文艺片的张婉婷,著名音乐人李宗盛为音乐总监,剧中的18首新歌全部由他操刀,奥斯卡奖得主叶锦添担任舞美总监,他将为演员们设计出600套服装。剧中贯穿老电影的经典歌曲,并通过多媒体手段表现老电影的片段。

  孙红雷退出 庾澄庆“救场”

  《电影之歌》自项目公布之日起,就因为其宏大的制作背景、强势的出品单位和有“梦幻组合”美誉的主创人员而备受瞩目。谁将成为这部大制作音乐剧的主演,更是广受关注的一个抢眼话题。但由于该剧的演出特性,对演员的演唱实力与演唱风格、演技、舞台表现力及形体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无疑为剧组挑选演员带来始料不及的难度。经过近半年在内地、港台大范围的寻找和三次全国范围内的公开招考之后,主办方终于拿出了这份严格筛选的演员名单。

  剧中男主角影生由庾澄庆和高虎分别扮演A、B角。据了解,“虚竹”高虎是最早和剧组签约的艺人,而庾澄庆的出现却多少让人觉得意外。此前,孙红雷扮演男主角影生的呼声很高,但最终孙红雷放弃了这个机会,改由庾澄庆“救场”。据悉,孙红雷是担心自己的唱功才决定退出的,而庾澄庆的唱功虽然不会让人太担心,其演技如何,倒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悬念。

  台湾著名艺人庾澄庆一向以唱歌和主持见长,他所演唱的《想哭就到我怀里哭》、《你快乐吗》等歌曲早已蜚声华语流行乐坛,主持过的《哈林夜总会》、《超级星期天》也曾是台湾王牌娱乐节目。此番成为《电影之歌》第一男主角影生的扮演者,应该是这位出道多年“老”艺人一次重要的转型机会。

  年龄跨度大 袁泉期待“惊艳”

  青年演员袁泉无论从外形还是演技,一向备受肯定,不久前在话剧《琥珀》的演出中,她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舞台演出能力和歌喉,此番入主《电影之歌》的女主角绝非偶然。由于袁泉扮演的女主角清清要从20岁演到40多岁,年龄跨度比较大,所以自觉压力挺大。袁泉说,自己以前扮演的角色多是安静、含蓄的,但这回在《电影之歌》中的表演会与以前大不同,“我会展现张扬、放得开的一面”。值得期待的是,这次演出或许是袁泉出道以来最为“惊艳”的一次,无论是她所饰演的角色还是剧中的造型,还有她在李宗盛的打磨之下焕然一新的歌声。

  新人加盟 有望成“黑马”

  与庾澄庆演同一角色的则是很早就被著名导演周晓文等业内人士注意的青年演员高虎。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高虎有极富特色的嗓子,他在音乐上的悟性和勤奋,让音乐总监李宗盛对他刮目相看。同一角色,他和庾澄庆会交出什么不同答卷,确实令人好奇。而“龙子”房祖名无疑是近年来最受瞩目的歌坛和影坛新人,他正以自己的勤奋证明着自己的实力,逐渐摆脱父亲成龙所笼罩的巨大光环。此番出演《电影之歌》中少年影生一角,是他对自己一次新的挑战。

  张彤则是被主办方称为“最有可能成为黑马”的演员,在层层选拔中过五关斩六将的她,最令人信服的是实力,这也让她成为剧组中一人分饰两个重要角色的特例。而来自国家话剧院的翟佳,则会以她独特的气质和演技证明,她是如何适合素君这一角色。

  李宗盛闭关四年首度操刀

  在昨天的试听会上,音乐总监李宗盛、导演张婉婷利用多媒体演示了《电影之歌》的舞台和音乐的模拟效果,从入场音乐、舞美到声光效果,每一个细节都可谓精雕细刻,李宗盛为剧中四位男女主角打造的多首单曲也随之曝光,这全部是李宗盛封笔四年之后首度亲自操刀的新作,其中《命运之约》、《今夜星光灿烂》、《你为梦而生》等单曲虽然延续了他一贯流行动听的风格,又带有新鲜的舞台与戏剧感,显示出这位乐坛教父在词曲创作上的深厚功力。

  值得一提的是,多首单曲在演出之前的提前曝光,是《电影之歌》“剧未演,歌先行”音乐创作模式的实现。鉴于国外经典音乐剧中都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流传于世,因此,将剧中的单曲提前打榜播放,既是该剧音乐推广的一个特殊方式,也是提前测试这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音乐能否受到大众喜爱的重要一关。

  李宗盛说,虽然该剧的大部分音乐已经完成,但这场音乐试听会之后,还将会听取各方意见,用一个月的时间从导演、演员、舞蹈、音乐等方面做一次全面调整。由于《电影之歌》汲取了多种音乐元素,比如京剧唱腔、美声唱法以及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流行歌曲的旋律等,音乐之丰富超出了李宗盛自己的想像,因此从本月底一直到11月底,李宗盛将辗转吉隆坡、上海、台北三地,进行音乐部分的制作,力求达到完美。李宗盛非常自信地说:“我对于《电影之歌》最终呈现给观众的音乐风貌非常有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