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作家认领课文 北京儿艺“动漫课本剧工程”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47 新浪娱乐

  10月12日下午,邹静之、郑渊洁、安顿、简宁、邱华栋等10位知名作家亮相人民大会堂,为北京儿艺“动漫课本剧工程”启动仪式助威。他们不仅将自己精心改编自中小学课本名篇的剧本亲手交到了签约动漫制作公司手上,还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能够参与到这项关怀青少年成长的事业中来。

  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第一个突破口,北京儿艺在去年改制之初就根据上级有关
领导指示精神,率先提出制作课本剧的项目规划,并将其列为今后的发展方向之一,把课本剧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长期坚持下去。自2004年年初,北京儿艺着手课本剧制作,邀请了部分教育专家、一线教师等有关人士召开座谈会,从近千篇中、小学课本及优秀课外读物中甄选出了中外经典名篇供再次创作。

  今年上半年,北京儿艺创作了根据课文改编的舞台剧《西门豹》和《快乐王子》,受到北京市小学生的欢迎,考虑到舞台表演的局限性,经过精心策划,北京儿艺进一步确定了课本剧的内容及表现形式,即由知名作家创作和改编课本剧剧本,面向全国动漫公司、全社会进行动漫课本剧招标,用新思路推动课本剧项目开展。该创意一经提出就受到了文学界和动漫制作公司的注意,在征求各方意见的过程中,邹静之、郑渊洁、安顿等12位知名作家首先表示愿意为课本剧创作贡献力量,六家动漫公司也积极和北京儿艺取得联系,要参与制作动漫课本剧。

  目前12位知名作家认领了涉及古今中外题材的20个课本篇目完成改编创作,六家知名动画公司和个人积极签约参与制作,这标志着北京儿艺的课本剧制作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今年年底,第一批课本剧动漫作品就将和青少年见面。

  知名作家担纲编剧

  首批参与剧本改编的12位作家分别是:编剧邹静之改编《邹忌讽齐王纳谏》和莫泊桑名篇《项链》;编剧廖一梅改编《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童话大王”郑渊洁改编古诗经典《鹅》;作家李龙云改编《装在套子里的人》和《促织》;简宁改编《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和《变形记》;周劲翔改编《桃花源记》;安顿改编《吃山顶上的草》和《两只小狮子》;阎刚改编《变色龙》、《语言的魅力》和《小珊迪》;汪海林改编《狼和小羊》和《狐狸和乌鸦》;徐小斌改编《信陵君窃符救赵》;邱华栋改编《鸿门宴》;高大勇改编《小壁虎借尾巴》和《狐假虎威》。

  作家们都对能为孩子成长做点实事表示欣慰,他们希望课本剧工程能长久的持续下去,并呼吁所有参与的作家和制作公司们都能本着对少年儿童成长负责的态度,尽心尽力地做好制作工作。

  动漫公司签约制作

  在了解到北京儿艺正在推进动漫课本剧后,北京飞魔动画工作室、北京英雄门数码影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英雄门卡通商业策划公司)、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南京奇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和邹晗在第一时间和北京儿艺取得联系,他们将把经过作家们改编的剧本制作为动漫课本剧,今年年底第一批成品就将面世。

  著名主持人和名模献爱心义务宣传课本剧

  为孩子做事总是能牵动很多热心人士的心,今天,国内三位著名模特康俊龙、李娟、李亚红 也来到现场,为本次课本剧工程的启动进行义务宣传,北京儿艺授予他们课本剧工程“宣传大使”称号。著名电视主持人鞠萍、余声、顾扬、向真、高燕、王旭东、春妮、李孜、姜华、韩晓艳、赵普、聂一菁、孔洁、李春伟、吕昀、桑朝辉等也出任了课本剧工程的“爱心大使”,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将已不同的方式为课本剧出一份力,把爱心送给中小学生,

  北京儿艺面向社会征集优秀作品

  北京儿艺在首批动漫课本剧制作启动的同时,还面向全社会启动“动漫课本剧大赛”,在全国范围征集作品。参赛者可从提供的课文篇目中自由选择参赛篇目, 进行动漫创作,制作成样片参与大赛评比。大赛将邀请政府文化宣传部门,电视台,动漫专家,作家,史学家,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委团进行综合评选。北京儿艺表示,借助全社会的力量、集中各方的优势资源,将会使课本剧工程变成一项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参与的工程,而孩子们就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课本剧网站www.kebenju.com也于当天正式开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7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