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专题 >正文

感受经典戏曲的艺术魅力 10台名剧亮相艺术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2:08 解放日报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民族戏曲纷纷精彩亮相,从已经上演的越剧《赵氏孤儿》,到上海大剧院亮相的绍剧《真假悟空》,以及随后将推出的晋剧《范进中举》、昆剧《长生殿》、赣剧《牡丹亭》、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等10台名剧,生动展现了戏曲经典超越时间、跨越空间的艺术感染力和文学生命力。

  绍剧《真假悟空》三度修改来沪

  取材于《西游记》的绍剧悟空戏,早就非常出名,在上世纪40年代,绍兴大班风靡上海,唱红了大江南北。

  艺术节期间亮相上海大剧院的《真假悟空》,已是该剧的第三度修改,在情节上对《西游记》作了较大变动,主要讲述龙婆为报500年前夺宝之恨装扮成悟空,唐僧以假为真,真悟空蒙冤而去,得观音菩萨点悟,用计使假悟空现出原形。在高科技舞台上再现的神怪场面和“辨真伪”故事,十分生动有趣。扮演悟空的刘建扬师承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是电视剧《西游记》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师弟。

  昆剧《长生殿》首次“最完整”演出

  伴着清雅的笛声,身着盛装的“唐明皇”和“杨贵妃”从11月1日至3日将在逸夫舞台连用3个晚上来展现那段缠绵悱恻的生死爱情故事。

  苏州昆剧院3本昆剧《长生殿》根据清初著名剧作家洪癉的50折同名剧本删减而成,恢复了《情悔》《尸解》等表现两人的感情戏,使唐、杨爱恋层次更为分明。全剧27折,演出长达7个半小时,是近百年来该剧“最完整”的一次演绎。在这个鸿篇巨制中,任总导演的是苏州昆剧名家顾笃璜,他坚持对传统文化的尽可能恢复,舞台一景到底,道具也只有三桌六椅。唐、杨则分别由苏昆当家演员赵文林及二度梅花奖得主王芳担纲。

  赣剧《牡丹亭》重拾失传海盐腔

  作为江西地方戏,11月4日起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上演的新版赣剧《牡丹亭》将让“临川四梦”重现汤显祖的家乡剧种。在中国的戏曲历史上,曾有影响深远的四大声腔,其中海盐腔出现最早,位列其首,但已无曲谱传世,几成绝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赣剧名旦潘凤霞主演了赣剧《还魂记》(又名《牡丹亭》),毛主席观看后曾为潘凤霞写下“美秀娇甜”四字赞语。文革后,潘凤霞夫妻到乡间找到一些老艺人,将濒临失传的海盐腔音乐素材一字一句抢救了下来。时隔半个多世纪,新版赣剧《牡丹亭》由潘凤霞的亲生儿女童薇薇和童氵丹、童侠分别担任导演和主演,使被称为“戏曲活化石”的海盐腔在抢救后首次“复活”于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