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百老汇音乐剧《吉屋出租》专题 >正文

百老汇音乐剧《吉屋出租》就是比《猫》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29 新浪娱乐

  12月30日开始在北展剧场演出的纯正百老汇音乐剧《吉屋出租》,是百老汇历史上划时代的作品,她所引发的音乐剧的革命,曾经导致了百老传统音乐剧体系的彻底“变革”,被誉为真正美国现代音乐剧的不可动摇的范本。在中国音乐剧市场方兴未艾的时候,这样一部现代音乐剧巨作光临北京,势必触动中国观众心中刚刚萌芽的音乐剧情节,直接将中国音乐剧发展和音乐剧观众带入更加人性化、现代化并且融入更多现代艺术手法的全新境界。

  2000年以后,国内市场引入了很多成熟的西方音乐剧,《猫》、《剧院幽灵》、《巴黎圣母院》等等,林林总总、色彩缤纷,让中国观众目不暇接,并且给中国观众造成了一种原始错觉,就是:音乐剧就是这样的一个东西,就是用好听的歌、好看的舞来讲述一个神话、表述一个传奇,或者将一段久远的故事。如果用中国观众最熟悉的音乐剧《猫》与《吉屋出租》惊醒对比,结论不言而喻——《吉屋出租》比《猫》好看!

  《猫》,以猫喻人,至多是成年人童话

  《吉屋出租》,真人故事,体现人本关怀

  音乐剧《猫》运用的是“纯童话表达”,故事也发生在一群杰里科的猫的身上,讲述的是一只经历了无数的流浪最终希望升上天堂的老猫的心路历程。舞台上展现给观众的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场,甚至剧场中还弥漫着野猫身上特有的腥臊味道,而所有的演员一概是“猫”的打扮,穿猫衣、走猫步、画猫脸。必须承认,《猫》曾经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但,如果以现代人的观点审视,正如美国音乐剧协会主席M。S。JASON所说:“《猫》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但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讲,如果再让那些满身毛的家伙张嘴对我们讲话,我们一定会说,‘先生,你走错了时空隧道,我可以介绍你跟我的奶奶认识,让她告诉你你要找的地方’”。

  相比之下,《纽约时报》的评论说:这是一部真人的故事,剧作家LARSON用自己的生命实现了他作为艺术家的梦想,他用一部最杰出的音乐剧讲述了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故事,同时,再次向美国人民揭示了一个道理:相信你的梦想、执著你的梦想、实现你的梦想。舞台上再现的故事发生在纽约东区,一个聚集着青年艺术家的“穷人区”,主人公面对窘迫的生活压力、艾滋病的困扰,依然执著于艺术理想、执著与爱情,最终用生命的火花点燃希望的梦想之光。整剧制作并不奢华,但充满生活气息,其间,演员的表现与其说是舞台的表演不如说是生活原生态的再现,生动感人、催人泪下,体现了深刻的人性关怀。

  两个时代的观众,两个时代的音乐,RENT的音乐让爱“放纵”

  音乐是时代记忆,不同的时代标注出不同时代音乐的性格。可以这样讲,以《猫》为代表的传统音乐剧毕竟是20年前成型的作品,当时的音乐还多以学院派创作为基础,更多注重旋律的线条、和声的使用,往往限制了音乐本身对戏剧情绪的表达。而且,以《猫》中的著名唱段《回忆》为例,在演唱上,要求演员有极好的美声的功底,而作为观众,在听这些音乐的时候一定要配合现场的“仪式感觉”,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体现音乐剧作为剧的艺术价值与身份。

  RENT是彻头彻尾的美国现代娱乐的代表,它的音乐结合了各种现代的元素,美国乡村、重金属、摇滚、RAP,甚至还能够看出少许HI-POP的影子。作者LARSON生前在谈到自己的音乐创作的时候,这样讲:“我的音乐没有格式,就像美国人的生活,我们只有需要,表达的需要、娱乐的需要,音乐是我的梦想,梦想的颜色就是我音乐的颜色,表达我们这一代美国人共同梦想的需要,就是我的音乐的需要,我用音乐表达生活的爱”。马上就要全球公映同名大片RENT中,直接将舞台音乐部分搬上了银幕,其中最抓人眼球的一幕就是所有主人公的一段合唱《爱的季节》,其中的歌词写道:525600分钟(一年时间的分钟数)/ 时间飞逝 / 怎样度过生活的分分秒秒 / 为了爱 / 在充满爱意的季节。

  从RENT开始,音乐剧舞台充满“光芒”

  “黯色”是大多数现代艺术的“标志性颜色”,似乎所有的现代作者都认为:只有在黑暗中才能体现他们对于光明的追求,但“灰暗”的舞台、晦涩的语言却是让观众远离现代艺术的直接原因之一。传统百老汇音乐剧也是以“暗”见长的,《猫》剧中黑暗肮脏的垃圾堆、《剧院幽灵》中阴森恐怖的下水道,不难想象,作者是有意识利用这些“阴暗”制造舞台的神秘,但同时,也制造了观众心灵上的不良的“涉黑感受”。

  从内容上讲,RENT是最应该用“黑色”作为表现主体的,流浪艺术家们窘迫、下层的生活、被房东逼债、艾滋病的困扰、示威、暴动,一切的一切都适合于灰暗的表现。但RENT带给人们的最大的意外就是:明亮的舞台、明亮的人物性格、明亮的音乐和舞蹈,让整个舞台放射出光芒(《纽约时报》评论)。如前所述,RENT的舞台制作并不奢华,绝不像以《猫》为代表的传统音乐剧那样,不以制作的奢华盛大取胜,因为,舞台的奢华太过远离现实的生活。对此,LARSON说:“舞台就应该是观众的家,在这个用家构成的舞台上,你应该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自己的位置”。

  RENT锁定北京黄金时间、黄金地点

  RENT在北京的演出安排在12月30至元月1日之间,演出地点就在北展剧场,就是锁定了全北京一年中演出的黄金时间和黄金地点。这是美国制作方与中方运作者之间的“偶然之和、天成之作”。

  RENT百老汇导演NEDERLANDER说:“RENT实际上是在寻找现代人共同的精神家园,精神家园的缺失在美国有、在中国也有,我们选择新年到中国去,就是想让中国观众在新年最该回家的时候,跟RENT在一起找到共同的精神家园”。

  中方运作者则强调:新年是最好的演出当期,在北京最好的剧场里,一定要由最高水平的演出活动,RENT在百老汇的巨大成功,让我们看到了音乐剧作为娱乐形式却能体现出对人们精神的关怀,这种高级的艺术形式一定能在纷乱的年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给北京观众送上一份丰厚的新年礼物。据悉,RENT的演出已并入“首届北展音乐舞蹈节”演出序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