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专访相声界“草根英雄”郭德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31 三联生活周刊

  郭德纲是中国相声界的奇人。他在普通老百姓中间名气很小,却赢得了相当多资深相声迷的狂热追捧。他今年只有33岁,却以精通老段子出名。他的基本功相当扎实,但坊间却盛传他遭到了主流相声界的抵制。他有自己的剧团,取名“德云社”,每周末在能装500人的北京天桥乐剧场演出两场,票价20元,却场场爆满。他有自己的BBS网站,自任版主,吸引了众多相声迷的追捧,其中很多都是80后的大学生。他生在素有“曲艺之乡”的天津,却因不满那里的演出环境一怒之下离开家乡到北京发展。今年11月5日,他回天津举办相声专场,地
点选在了著名的中华大剧院,结果一票难求,不少北京相声迷专程前往观看。从某种意义上说,郭德纲就是今天民间相声热的主要原因,天津相声茶馆的火爆与他有着很大的关系。

  三联生活周刊: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剧场说相声的?

  郭德纲:我是中国第一个把相声带回剧场的。从1995年开始我就在剧场说相声,1998年终于把天津也带起来了。我组织的“德云社”挖掘的传统相声节目达600多种,《中国相声大全》也不过记录了400多种。我们的宗旨就是:相声必须先要继承传统,然后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创作。其实传统相声没有一天不在创新,可我们的很多演员无知,觉得传统相声很陈旧。从清末到现在,老先生们已经把中国语言中能够构成包袱、构成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了,现在无论多新的相声,包袱也都是旧相声里有的,只不过他们不承认。所以我们先继承,再发展,两条腿走路。

  三联生活周刊:你对电视晚会相声怎么看?

  郭德纲:我觉得电视台演员有他们的苦衷,民间演员有他们不容易的地方。现在的演员有些不愿意下苦功,可能得到机会让媒体一捧,就红了。另外,电视台很多话不能说。前两天我在中央3台录过一个相声,其中有一句说“这车把流氓压了!”结果被剪掉了,因为“流氓”这两个字不能提。其实台长倒未必怎么样,可节目的编导和制片人总是怕出事,影响到自己的前程,所以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走一个。导演说(学南方话):“这个东西要这样子讲……”相声演员回答:“对对对,您是我亲爹,您说怎么着就怎么着。”相声演员总怕得罪人,这个行业自古就是这样。其实他心里明白,只要电视台给他录,在这儿当孙子,出去挣大钱!这批人不像我,从小学相声,对相声有感情。

  三联生活周刊:你是从天津出来的,对天津的相声茶馆感觉怎样?

  郭德纲:我以前在天津茶园演出,一场就腻了,底下观众干什么的都有,就是不认真听相声。我发誓今后再也不去那种地方了,因为观众不尊敬我。现在我就不允许我的徒弟去小园子演出,怕学坏,为了得一个花篮挣7块钱就去谄媚观众。在那种地方只能做奴才,做不了大爷。我们跟观众之间应该是朋友关系,不是当奴才去的。

  天津演员说电视相声不好,是因为嫉妒。电视台让他们上镜,他们也肯定愿意,因为他们现在一天才挣40多块钱,我这儿说一天顶他们说一个礼拜的。

  三联生活周刊:你有一个段子讲的是过去天桥附近卖苦力的人的生活,他们是相声最初的听众。现在进茶馆听相声的都变成了白领,你怎么看待这种转变?

  郭德纲:相声必须培养新观众。过去是特定的历史时期,才会有那样的观众。那时候没其他娱乐,观众也没钱。现如今娱乐形式多了,相声一定要跟电视网络等娱乐方式抢观众,才能生存。相声一定要与时俱进,关键是怎么与时俱进。什么叫好相声?观众打破头抢票,那才叫好相声。我现在不干别的,就凭说相声,就完全可以养活得了我自己,而且比一般人生活得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