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著名京剧艺术家赵葆秀孟广禄做客新浪聊戏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8:27 新浪娱乐

  孟广禄:京剧事业发展重要。怎么说呢,也许北京天津京剧院,包括很多戏迷,从艺术的角度信任我,每场演出我都当第一场演出,因为我的年龄,各方面阅历啊,在以后的各方面还要慢慢锻炼,我每次看我自己的演出,也看见我自己的缺点,现在你要说北京和天津,天津我们本团演出我不耽误,北京京剧院需要我,我也会努力工作,我也认为北京京剧院也是非常好的京剧院,我想京剧发展,这种人才的市场化,流动化,也是好的,足球运动员都知道转会,你在哪个地方,观众需要我们就为哪个地方观众服务,天津需要我们就到天津,
北京需要我们就到北京,北京他们是聘我的,三四年了,合作非常愉快,《梅兰芳》啊,《刘罗锅》啊,还有和赵老师合作的好多戏,而且初八,我在长安大戏院,演出《铡判官》,后面加了自己写的唱段,我请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吴浩怡他们,还有从天津带了一个小花脸马国强,主要是为了京剧怎么弄出来好看,就是想方设法吸引观众,人家花钱买票要物有所值啊,我们出了汗也值,人家出了钱也值。

  唱戏需要声情并茂

  主持人:这个《柳金蝉》你说是吴昊颐演的,他是什么派别的?

  孟广禄:不论是哪个派,很多人说,我们这个派别是声情并茂,能唱到声情并茂可不是那么容易,我认为声情并茂啊,很难很难,真的,你又得把人物表现好,还得表现好自己,怎么跳出来那个壳,真是很难。  

  主持人:我想让两位老师自我评价一下,赵老师您目前有没有做到声情并茂。  

  赵葆秀:我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从八几年的时候,那时候听广播,袁世海先生他们的《四郎探母》我听他们录音的时候我都落泪了,所以声情并茂吸引人,他们说你们京剧就知道程式化,我说我们的程式化是为了塑造人物的,很多我们的程式的东西,是为塑造人物的时候是一种表现手段,扩大你的内心,是为我们人物感情服务的,恰恰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所以我觉得这一点真是我一生追求的。比如我的《八珍汤》,他在家里看了,他觉得真好,我为什么加水袖,那个水袖不能胡加,一般的是疯了才加,可是《八珍汤》这个人没疯啊,为什么要加啊,可是她露宿街头,风吹的啊,这时有助于我的表演,而不是说你们就会程式化,如果有些人就演程式,可以说他还没有悟出这个程式化是为人物服务的,但是我们京剧艺术之所以博大精深,被公认为国粹,就是因为它有这么多可以塑造人物的手段。

  赵葆秀:一个特写镜头,比如就这么大镜头,给你弄出这么大的眼睛,也不过是两个眼睛,我们可以把两个眼睛里面,你镜头里表现不出来的,我们可以唱出来,就是内心所有的活动,我们可以唱出来,你就明白了。

  做好传帮带 推出年轻新演员

  主持人:其实两位老师对我们京剧的一些介绍,我看得出来是非常精妙的。我就有一个感觉,这么好的一种艺术,现在传承方面,尤其是宣传方面,社会认知度方面好象出了一些问题,您这次在天津的演出推出自己的学生翟墨,我觉得像你们这些艺术家都要进行传帮带了,推一下年轻演员,这方面我想请赵老师谈谈怎么样才能把下一代的年轻演员尽快推到台前来。  

  赵葆秀:培养青年演员机会非常多,首先这个离不开领导,可喜的是,现在领导认识到这个问题了,青年演员再不上来的话,真是要断档了,但是认识到了是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去共同努力的,不是说你一句话,这个青年演员就起来了,没有那么简单,作为我们演员来说,我觉得我们传帮带特别重要,天津那次我为什么提出带翟墨,不是我唱不了了,我是觉得我有这个机会我应该做,我做了我得找有识之士啊,人家是不是支持我啊,天津京剧院,同台演员孟老师支持我,他同台演出他在带他啊,这也是传帮带啊,有有名气的演员,艺术家一带你,马上,首先来的观众就可能接受了。另外,这里还有观众的质量问题。  

  孟广禄:现在这个质量太重要了。而且我总这么说,我们在报上,包括网上,我和赵老师这么多年,不是在报上登你多一天你就能成艺术家的。首先第一条,我们唱戏这么多年,我三四岁就唱,我腿前一段伤了,哈尔滨有个戏迷来了,说听说你腿伤了,我特别感动,我唱戏出了一点名气,我不是为了出名才唱京剧的,我是用我们的艺术的悟

性感染你,我现在也属于青年演员,也许岁数大一点,真得刻苦努力,比的是事业,你费功夫了,你唱的就是不一样,一百遍的和一遍的绝对不一样。  

  赵葆秀:现在很多人问我,赵老师,你都这么大岁数了,怎么状态还那么好?包括业内人士,同行,都问我,你怎么保持的,我也在想,我怎么保持的,首先是勤奋。我跟他们说,勤奋,这个勤奋不是我今天勤奋,你今天听到我喊嗓子了,你昨天听到我喊嗓子了,不是,我们很多老师都知道,我这一下来就是几十年,而且当我成功的时候我没有放下,后来我这么总结,往往可能就是觉得自己功成名就了,就松懈了,可能他产生这个想法的时候,就是他艺术走下坡路的时候,我总结啊,我想和大家说点儿,就是我这一口气一直没有松,当年我练得很苦啊,我年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打扮,我就是蓬头垢面,就是练功,早上起来上陶然亭,吃点饭到什刹海吊嗓子,然后去李金泉老师家,连老师都说我,她十几年,二十几年如一日啊。我没有间断过,我的老师当年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有什么可值得总结的,可能就是这两字“勤奋”,但是你要做到不太容易,当然离不开自己的钻研,勤奋,研究。不光是练功,我家里的录音机,我要听录音,我一听就把时间忘了,听老先生的,我就是要听,我听完了就是有新的体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