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郭德纲传统相声火爆京城 成功缘于与时俱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16 沈阳今报
郭德纲传统相声火爆京城成功缘于与时俱进(图)
郭德纲

  今报讯(记者宁玲) 近些年,相声普遍不景气,在这个大背景下,北京突然掀起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文化现象:郭德纲和他的传统相声火爆京城。

  去看他的相声,需要提前订票,他开专场的北京天桥乐茶园外,经常聚集大批倒票的黄牛党,而他的表演在新浪网同步播出时,更是引来20万网友的同时观看。

  尽管拥有如此火爆的人气,但郭德纲在传统相声界却并没有得到认可,著名相声演员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的相声类似一些低俗的二人转。

  对于郭德纲的火,相声界很多人都只是有所耳闻,真正到现场看过他的演出的人并不太多,记者昨日就“郭德纲现象”采访了一些相声演员,他们大都在承认这种火爆的同时,有一个冷静分析,担心郭德纲会“昙花一现”,著名相声演员王平接爱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并没有到现场观看过郭德纲的演出,只是在网上看过一些,不好做太多评价;我觉得观众喜欢有喜欢的道理,但那样的相声绝对不是我们传统相声界追求的,他的相声类似一些低俗的二人转,满足了低档的口味。辽宁相声俱乐部也不会去借鉴;如果真诚地提些建议,那么希望郭德纲提高一下文化品位,更踏实一些。”

  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曾经到过现场观看过郭德纲演出的观众,他把喜欢看的原因归结为三点,“之所以能到剧场里找到乐子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幽默中敢自嘲,郭德纲说的段子特别幽默,而且敢于自嘲自讽,他甚至能把自己的身体的东西都可以拿给观众;第二就是传统中有创新,说是说传统相声,但郭德纲并不完全照搬这些传统老段子,虽然名字还叫原来的名字,但他说的内容已经跟原来的有变化。三是在郭德纲和搭档于谦的相声里,表现的多是很生活化的内容,也正因为他的生活化,所以特别吸引观众。”可以说观众到剧场找寻的就是一份轻松,郭德纲的相声给观众紧张的生活一种很强烈的刺激。

  追根:当年曾想做李金斗弟子

  33岁的郭德纲是天津人,八岁学评书,后跟随相声名家常宝丰学相声,2005年加盟铁路文工团,拜侯跃文为师,并学过京剧、评戏、河北梆子等剧种。

  1995年闯荡北京,长期在剧场表演传统相声,1996年组织了相声班底———德云社,每周末在天桥乐剧场进行演出,十多年过去了,观众越来越多。他曾与范振钰、张文顺等名家搭档。经常上演的段子包括《拴娃娃》、《学电台》、《找堂会》、《白事会》等,并发掘上演了一些已不多见的传统相声。据了解,当年,郭德纲还曾想做李金斗的徒弟,但李金斗没有同意。

  自省:成功缘于与时俱进

  昨天,记者在郭德纲刚刚建成的博客上与郭德纲进行了交流,谈到自己现在的“火”,郭德纲表示“继承传统就不会饿死”的鲜明观点,“那些要排斥传统相声的人本身并不懂传统相声。相声不应该有传统和现代的区分。所谓的创新,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相声跟你们东北的二人转有些像,非常直接的舞台艺术,说相声是最简单的,但也是最难的。过去人说相声,不偷不抢,不打你不骂你,你听完了就乖乖把钱交过去,谁说这不需要大智慧?得相当动脑筋。你得变着法地让观众乐,但你今天在天桥上听相声给钱了,明天还说一样的,你肯定不会给钱,所以相声的与时俱进一天都没有停止过。我现在演出这么多,当然每天都得有新东西,否则观众不会接爱我。”

  郭德纲语录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我叫郭德纲。

  人来的不少啊,我很欣慰。感谢各位的光临。待会儿散场都别走,吃饭去。谁去谁掏钱。听相声二十,起哄一万六。再笑加钱。

  啊 你不知道我?我艺术家啊!我都艺术家一个多礼拜了……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

医院,……肠子都断了还不去医院!……我是篡改
唐诗
宋词第一高手。

  今天说的这故事啊,离现在不远,家里有老人的可以回去问问———在春秋战国时期啊……

  守法朝朝忧闷,强梁夜夜欢歌,损人利己骑马骡,正直公平挨饿。修桥补路瞎眼,杀人放火儿多,我到西天问我佛,佛说:我也没辙!

  我是一有钱人。今天后台,就我开车来的,他们都走着来的,天津那几位老先生,打上礼拜二就开始走了。不过我那车啊,最近有点毛病,提速有点儿慢。开始呀,我以为是化油器脏了呢,一检查啊才知道,是脚蹬子掉了……

  老先生留下来的传统相声总共有一千多段,经过我们演员这些年不断地努力吧,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失传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