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6俄罗斯节专题 >正文

中俄创造交流巅峰 演出精品奉献艺术盛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30 新浪娱乐
中俄创造交流巅峰演出精品奉献艺术盛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年3月,由中俄两国最高元首倡议的俄罗斯年将在京揭幕。国家年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中俄政治互信,促进两国政治、经济、科技、人文、军事等各领域合作的全面发展,巩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其中国家年框架内的俄罗斯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以其独特的魅力促进两国人民心灵的沟通和感情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成为国家年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众将在这一前所未有的中俄交流盛典中,认识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俄罗斯,重温俄罗斯文化深厚而隽永的魅力。

  这是一次自上而下推动的盛典:从两国决定互办国家年开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各种国际重要场合都会提到俄罗斯年。

  这也是一次全民参与的盛典:中国几十个部委倾力合作。除以友城形式举办的演出,仅俄罗斯文电署就要派出一千多名艺术家来访。

  这更是一次规格空前的盛典: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歌剧团和合唱团近三百名艺术家来华,创造了该剧院230年历史中出访人数之最。3月22日晚,万名观众将在人民大会堂欣赏这场代表俄罗斯艺术巅峰水平的演出。

  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承载着俄罗斯几经变迁的沧桑,也历经了俄罗斯艺术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革新,更见证了中俄人民传递友好情谊的历史。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的历史上,铭刻着这些名字:乌兰诺娃、斯特卢契科娃、列别申斯卡娅……这些大师,不仅为俄罗斯开创了划时代意义的高雅艺术,也启蒙了中国人对西方艺术的认知。

  1959年大剧院首次来华时,夏衍、梅兰芳、白淑湘、戴爱莲等文艺界人士专程到机场迎接。从此,中国与俄罗斯敞开了艺术交流的大门,俄罗斯的“白天鹅”成为西方芭蕾艺术的代名词。可以说,中国人从俄罗斯大师那里学到了芭蕾艺术,更从他们独立的艺术探索中找到了本国艺术的发展方向。

  对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人,3元的票价和每人限购两张的规定使他们对俄罗斯艺术的向往成为奢望。而今,最高680元、最低100元的门票,使更多的人可以走进人民大会堂,在《胡桃夹子》、《唐•吉诃德》、《叶普盖尼•奥涅金》等芭蕾和歌剧的经典片段中,了解柴科夫斯基、明库斯等大师的创作世界。

  俄罗斯广袤的土地孕育了无数先哲:奔腾的伏尔加河赋予了他们不竭的思想,雄浑的高加索山脉造就了他们宽广的胸怀。他们经历了国家社会的流变,目睹过民众百姓的疾苦,创作出一部又一部反映现实而又超越现实的文学戏剧作品。这些作品或辛辣讽刺,似匕首切入社会的毒瘤;或温婉抒情,如清泉抚慰社会的伤口。直至今天,这些作品仍似明镜,审视着社会和身处其间的人们。

  3月24日和25日,俄罗斯最古老的剧院——1756年创建的国立模范小剧院也将来华演出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部戏讲述了一个名叫格鲁莫夫的年轻人不择手段,苦心钻营,进入上流社会的故事。

  是争名逐利,还是独善其身?是珍视高尚的道德还是放弃做人的尊严?——这些小人物鲜活的心理动态,这些困扰着现代人的现实问题,都将在严肃而不失轻快的剧作中找到答案。而大师奥斯特洛夫斯基通过细腻的观察和深邃的思考所呈现的人生路径,也将使观众认真思索如何在当代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悠久的历史凝练出永恒的艺术,伟大的民族创造出不朽的智慧。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土壤的国度,它所散发的文化热情和底蕴,值得我们凝神注目。中俄之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中国曾经深受俄罗斯影响,但在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俄罗斯文化在中国的地位有所下降。此次文化节期间,代表俄罗斯各艺术门类最高水平的知名院团将接踵而来:莫斯科契诃夫模范艺术剧院由俄罗斯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开创,他所倡导的戏剧教育模式至今仍是中国戏剧界的参照体系;彼得•伏缅科戏剧创作室虽然成立于1993年,但其在世界各地的戏剧节所获得的奖项足以证明其在现代戏剧发展中的先锋地位。还有莫斯科赫利孔山歌剧院、莫斯科影子剧院、国立“小白桦”歌舞团、莫斯科交响乐团,相信都会使中国观众重新发现他们所熟悉的俄罗斯艺术。

  阳春三月的北京,俄罗斯年恰如拂面春风,带着中俄友好与交流的种子,吹遍中国的大地,播洒在人们的心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