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北大社会学家夏学銮称“郭德纲现象”虚幻时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5 金陵晚报

  纸扇长,醒木方,穿大褂,站桌旁——“床前明月光,我叫郭德纲”。从春节前后开始,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的郭德纲迅速走红到发紫,甚至成为万千“钢丝”追捧崇拜的对象。就在人们热捧郭德纲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对“郭德纲现象”提出了新的看法。

  是谁“引爆”了郭德纲?

  郭德纲1973年生于天津,8岁跟天津评书艺人高祥凯学评书,15岁之前跟着常派相声传人常宝丰学相声。1995年,郭德纲成立北京德云曲艺社。1996年,他正式在北京前门天桥乐茶园说相声,来听的人越来越多,也吸引了郭德纲的“伯乐”袁鸿。

  作为原北

京剧场负责人,袁鸿在京城戏曲界人脉很广。2005年11月5日是个分水岭,郭德纲应袁鸿的邀请,率德云社全班人马去天津举行了第一次“大剧场”演出,袁鸿带着北京十多家媒体一起跟去,自此对郭德纲的报道开始“井喷”。2006年元旦,新浪网对郭德纲的新年相声专场进行直播。之后,各大电视台开始关注郭德纲。凤凰卫视在春节期间每天播出一小时郭德纲相声;央视新闻频道《春节大联欢》、《社会纪录》等栏目不约而同关注起郭德纲。平均每天5个采访,一个月140多个专访,郭德纲一下子红遍大中华。

  侯耀文愿当“和事佬”

  4个月飞速走红,让人吃惊不已,也带来蜚短流长。春晚语言类节目的负责人汪洋就因为郭德纲一次表演中对其的“侮辱”而“怒火中烧”,决定告上法庭。

  恰巧此时,郭德纲因为父母的恳求、自己的工作等原因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于是这一风波变成了汪洋的独角戏。“他不回应,但自己删了博客上的文章,本身就说明他认识到这么做是错误的。其实他只要向我道个歉就可以。大家工作都那么忙,没必要把事情搞得沸沸扬扬。”汪洋昨天如是说。而郭德纲的师父侯耀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20多天前,他们就已经握手言和了,不明白现在为什么变卦。如果他们需要,我能够再当一次和事佬。”

  “这个孩子太能作”

  师父侯耀文显然在此次事件中护着徒弟郭德纲,但同为天津相声演员的尹天笑则对郭德纲评价不高:“这个孩子心机太重,太能作了。在相声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如果另拜师门,用行话说就是‘跳门’。‘跳门’就是看不起自己师父,行内人明着不会指责,但暗地里都认为这是把师父当梯子,心术不正。”尹天笑说,郭德纲在天津一开始拜杨志刚为师,后来因为在自己房子

装修方面闹出了点矛盾,而和师父反目成仇。“之后他拜了几个师父,现在侯耀文不是他的第三位师父就是第四位。他一直说不想和传统相声界沾边,那为什么要找侯耀文?还不是看重人家的权威?”

  “郭德纲现象”是虚幻时尚

  昨天,

北京大学社会学家夏学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郭德纲现象”是社会转型期的一种现象,其中有郭德纲自身的努力,也有媒体的大肆吹捧,就形成了很多泡沫,成为一种虚幻的时尚现象。“但是时尚的东西总是一阵儿就过的,剧场里的相声符合老北京人的生活情趣,花不了多少钱,在剧场里面吃着瓜子,喝着大碗茶,听一些格调不高的东西,适合受教育水平不高的市民。”

  侯耀文对徒弟如今的红火则十分淡然:“郭德纲火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有人关注我们相声演员了。”他同时希望弟子不要骄傲,学无止境,以后的路还很长。 章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